岁岁年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个人资料
小米和小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张爱情迷

(2012-12-12 21:34:40) 下一个

一霖在新居贴了一张回忆老影集的片子,提到我当时拍的关于张爱玲的片子。那我就把图片连同当时顺手记的几点笔记搬过来吧。

那是今年4月份的时候读的书。如果喜欢张,极力推荐这本,很多资料都未曾在别的有关张的书中出现过。







看完西岭雪的《张爱玲传奇》后就想拍一张片子,试过烛光,拍不出想要的效果。这张就是简单地用了图层。

1,书里引用的陈村评价胡兰成的话,让人叫绝:胡兰成对文字和对女人都一样,多的是赏玩的才情,少的是痴绝的刚烈。

2,这套书是好早前从国内带来的,也是十几二十年前看的了,能够记得的也不多。通常我比较喜欢旧版的书,所以对这套我还比较珍惜。没想到西岭雪说,她也有这套书,但也是属于盗版,因为只有台湾皇冠出版社的才是正版。:))

3,原本我很喜欢朱天文的文笔,她是侯孝贤的御用编剧,和妹妹朱天心在台湾都是很有名的女作家。可是在书里看到,她们的父母因为喜欢张爱玲,爱屋及乌,在胡兰成落魄的时候给予极大的照顾,两个女儿也师从胡兰成。她们的父亲还把一家子跟胡兰成的合影寄到美国给张爱玲看,张爱玲立刻撕碎,从此不和朱家往来。欣赏张爱玲的同时,对这一家子也实在不理解,从此再看朱天文的文字便觉得有了距离。



这本书一路读下来,心里都是疼得很,堵得慌。那几天,脑子里也都是她的那些文字。去Cypress 初学滑雪,一路摔滚,便想起她说的“跌跌撞撞,踉踉跄跄”。感慨自己早几年没去学滑雪,便觉得她说的话尤其正确,(出名)“要趁早啊要趁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我有这套书啊!

我出国除了英汉字典,就带来这套书,还有一套世界漫画集。

改日我也写个小感想吧。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我已经想不起来当时为什么喜欢她的书了,是什么时候最早接触她的书也没有印象了。我想,是因为她的文字和故事的独特吧。当时读着并没有影响到我的心情,对于我们那个年代,她的文字一定是有别于大陆所有的作家,那么小资那么细腻,文字里都是色彩,很精致很精致。

我的记性不好,过目就忘。:((更别说久前看过的文字,要是不重温,几乎都说不上什么。唯一还是好记性的就是人的脸。

这几天心情也不high,很有压力,正好促使我多多祷告,慢慢平静下来。也希望你顺利,有心情的时候你聊聊,一定很精彩。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以前读张的小说,并不怎么喜欢,觉得她笔下的那些故事都很市井,很阴晦。所以读过就读过了,并没买。这次回家,偶然看到一家小书店关门打折,就买了几本。前段时间每晚临睡前读一些,不知是因为心静还是年龄的关系,倒是读出了一些从前没读出的味道。

苏青,我几年前就读过她的《结婚十年》。

有心情的时候,倒是可以聊聊我自己的一些想法。
这些天太多的事了,静不下心来。那张照片还没修改呢。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谢谢杜姐~
那么,要是既率真又小资,是不是就是张爱玲和苏青的结合了呢?呵呵~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嗯,是日本清酒瓶子。:))前几日刚和一个朋友去吃日本餐,很有特色也很有气氛的一家,是我吃过我们城里最好吃的,两个人喝了两瓶,不多,刚刚好的气氛~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侯的好电影非常多,我也只看过“咖啡时光”,“最好的时光”,很早以前看的了,现在也说不上什么。节奏很慢,给我的感觉不是优美,就是那种静静的看着生活的流动。。。其实我觉得当时未必完全看懂。还有一部“悲情城市”很有名,没看过,讲台湾2.28的.

我想去定一些电影碟子回来,看过或者没看过的,比较值得保留的。有没有什么现成的单子?我以前想要看的一些片子当时没有记下来,现在都忘了。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胡兰成肯定是有点什么的,但又的确不算什么,最关键的是他伤害了张,这可是让张的粉丝们受不了的,哈哈~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与雨共舞的评论:
谢谢小丫头!我记录的博客也带给我很多回忆,这也包括和你们在一起的时光~~

看张爱玲的书倒是很难哭得起来,也未必会欢喜跳跃。那种压抑,让你觉得好沉好沉,却无法释放,就好象天气潮湿阴沉,那水气在树叶的尖角处凝结了一个水珠,鼓鼓的,假如没有外力,始终落不下去。。。你就不要看了,开开心心带孩子吧~那个是日本清酒瓶,石姐姐说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12.12.12 贺米麦新开张了。


与张爱玲的同时代女作家苏青相比,她少一份率真,多一份纠结,所以显得更加小资~~~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片片简单淡漠却又丰富细腻,张的风格。

看了刘若英演的张爱玲,为张心疼,为张不值。

烫日本清酒的酒瓶?~~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不太中意她的文字,感觉就是 full of herself~~

片片里的色彩和意境恰好表达了我对她的感受,孤寂淡漠,晦涩垫底。

侯孝贤的作品也不大熟悉,请推荐一二。 谢谢。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看不出多少张爱玲的东西来。她就是一个女作家么。倒是觉得现在的小资和那时候的小资没什么差别,这点要感谢张爱玲。
胡兰成的那个书我也看过,没看出多少好东西来。我在想,那时候敌占区里人才本来就不多,像他这号的就捞上位置了而已。他还不是沾了涨的光,要不他算什么啊。张不理那家人,很很正常。
与雨共舞 回复 悄悄话 1? 更新咯, 沙发

张爱玲的看了一点,心里憋得很,便没有多看。 我个人很情绪化,看到悲剧的得哭上一天,现在生了孩子后更是不得了,说着说着,眼泪就会哇啦哇啦掉。

喜欢你这片片, 那花瓶!(还是酒瓶?) 被你这么一摆放,很有味道

谢谢你开博,回看你以前的帖子, it was such memory just like yesterda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