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年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个人资料
小米和小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麦田之春(Palouse, WA)

(2010-06-02 19:35:19) 下一个

第一次知道Palouse这个地方,是源于风情坛版主wunderlust的文章二走布鲁斯(Palouse, WA)”。如波浪般起伏的无垠广阔的麦田,锈迹斑驳述说着年岁的车轮,阳光下安静成熟的麦垛,朴实却又闪烁着耀眼红色的农舍,时有时无的乡村音乐。。。更有,在wunderlust的文字和图片中表现出来的思绪和车子都可以信马由缰的境界,让我顷刻把Palouse列为我这一生必去的地方之一了。

 

这次的成行,几乎就是捡来的。虽然一个多月前我们西村的几个就定了5月末一起去了,我们家LD却因为工作的缘故要拖延回来的日期。我心里极大的失望,可还是“识大局顾大体”地安慰LD说:“还是工作重要,你自己决定吧!”可是看了空姐的片子后又按奈不住了,拿起电话冲着他叽哩哇啦噼里啪啦了一通,终于,他在登机前15个小时赶着办完了所有的事情,如期赶了回来。整理了好久没摸、散在各处的相机镜头,撂下孩子们和装修了一半的房子。。。在去Palouse的一路上,蕉姐都在表扬我们家的LD,我也就及时地传达给他,并越俎代庖地授予他中国海外文学城摄影沙龙模范家属的光荣称号。

 

回到家,小麦看到我,第一句话是:“妈妈,你不是后天回来吗?怎么今天就回来了呢?”接着又问:“妈妈,你和蕉姐拍得怎么样?有没有糊了?”(小麦同学别的不知道,对于片子的糊不糊是很在意的,她曾以她用手机拍花的经验告诉我相机不可以离被拍物体太近。)这丫头关心得还真没错。我们在那里的两天,只有一早一晚有那么些许从厚厚的乌云透出来的短暂的淡淡的光,而且,山头上狂风大做,穿着羽绒衣都被风吹得乱发横飞脸部僵硬,说起话来嘴唇都不利索了。脚架,也是不稳!片子的画质很成问题,原本,或许可以小资几句“渐渐地,我的思绪迷失在无边的麦田里。。。”或者“痴痴地,望着如画般的景色,我,忘了按动快门。。。”,看着无奈的片子,只有大吼一声:“我要把相机砸了,明天就去当农民!”:)))我们本以赶超空姐的片子为目标,最后只有以失败告终~~

 

Palouse真美! 这是我们一遍又一遍的感叹。真的,好美的地方,处处是景。起伏不断的麦田里,时不时冒出来的农舍,还有路边偶尔立着的三两并排的信箱,黄色轮子绿色车身的农作机器,都给了我童话般的感受。从明天起,我愿意做一个幸福的人,放下相机,在Palouse当一个单纯的农民,买一所房子,面朝麦田,绿色漫野--这些,都只是我们浪漫的想法而已。那里中餐馆的老板说,他从西雅图来这里多年了,也很少出去看风景,只是每日来往于住处和餐馆。当地的年轻人,不愿囿于寂寞单调的村镇生活,象中国农村的农民一样,也奔向外面更广阔的世界去了。Palouse, 稀少的,是人;无边的,是麦田;不尽的,是一年四季变化万千的景色!

 

很想有机会再去那里,就是不知道我们家里的模范是否还愿意再模范一次。


1,




2,



3,


4,



5,




6,


7,




8,



9,




谢谢大家!

画质实在不理想。4和9是天逸帮我做的后期,谢谢他!大家同行很多开心好玩的事情,还巧遇了一位本坛资深色友和他温柔可爱的太太,和另一位资深潜水员。:))





音乐:《永恒大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吓了一跳,以为走错门了。新ID蛮清新的,但习惯了原来的了,觉得那个才是米麦,呵呵。

你的片片真的很有灵气,也很有内涵,喜欢。
音乐也配得好。

休息几天我也会贴些片子上来,你能不能帮我点评点评?很需要别人的指点。周围没有这样的朋友。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不默,我要是再说自己拍不好都不行了,会被你认为假谦虚的,那我就朝着你给的方向努力吧~~~

阿苏,你总算翻过来了,和我们没有隔断了,哈哈!嗯,也忘了问不默,士别三日,究竟为什么“别”啊?:))

有情,你在色坛看得多了,这些图还能给你感动的话,谢谢你~
万水千山也有情 回复 悄悄话 无边无际的麦田,带来的感动和美也是无边无际。。。。。。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爬得还挺顺利,好像得多爬几次,就能输入中文了,再谢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9494

无默很有墨,多写,多多写,头像好看,题词好看,很和谐,呵呵
不默而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这么快就被破案了。输给你们。

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这么好的作品还这么谦虚---以低调唱高调---极品艺术家!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默而生的评论:
我心里想着呢,拍得这么不好的片子,熟悉的朋友捧捧我也就算了,竟然还有新客来,而且还题诗~~~~刚想留言说谢谢之类的,也说以往有小黑时不时来题个啥的,现在好久不见了--犹豫着这么说话会不会得罪新朋友,:)))再一看“题第5张”,心里想,这不就是小黑的风格吗?去葛姐那边看看,果然啊!:)))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你一路顺利啊,也盼你早点回来。给你发了爬墙文件里,希望有用得上的时候。

昨晚就觉得拍的不满意,他的脸老是不看我,:)))刚才看了看,还真没有什么像样的。尽量整理几张吧,要是我食言了也别怪我~~ 最近都没有空带孩子们去玩,今天下午总算定了一台钢琴,出去吃了印度餐,又去房子那边看了看木地板工人的开工,回来的时候经过海边,我跟老公说想看夕阳,就在海边陪她们玩了好一会儿。:)
不默而生 回复 悄悄话 云开一缝,天神偷眼看人间。
镜开一线,美景霎时变永恒。

题第5张。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你今明能整理出来吗?要不我就看不到了~~
知道你很忙,有点过分的要求哈~~ 先赔礼了。:)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gajm_echo的评论:
那个叫Palouse的地方,我今生无论如何是要去看一下的,人间竟有这么美丽的地方。---我当时看了wunderlust版主的文章,就是这样的感受!

最近总是在外面跑,要么带着小麦一起去homedepot 或者家具店,要么把她放家里,一天接她的电话接好几回,既不贤妻也不良母。:(( 今天又是忙了一天,傍晚赶回去吃了个馒头就去看齐秦演唱会,齐豫也来了。拍的不好,不过我争取整理几张上来~~

问周末好!
mgajm_ech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呵呵,你的记性真好,心绪真清,还记得我说过你的粽子像“玲珑的兽蹄”。你潜心研究摄影,现在又忙装修房子,加上还要做贤妻良母,哪里有空?你的博克一直开着,我们能来坐坐看看,欣赏美景美文和动听的音乐,就开心满足了。那个叫Palouse的地方,我今生无论如何是要去看一下的,人间竟有这么美丽的地方。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gajm_echo的评论:
真的好久不见了啊,不过我前几天也想到你了呢,想到端午节快到了,想起你说我包的粽子像蹄子~~~今年应该是没空包了,装修这里的好多事情够我烦的。

我在Palouse的时候,说:这绿色太美了,漂亮得象假的似的。朋友说:怎么这么形容啊?说真的像假的!---哈哈,你看,你也这么形容了!出神入画的实在是那里的景色,不过去拍的人太多了,也难拍出新意来。你喜欢,你们喜欢,我也高兴,谢谢!你没空不必说话的,就这样偶尔来看看就好了,我现在也是没有以前那么勤快,能不写就尽量不写。:)))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楚天碧霭的评论:
呵呵,欢迎楚天!握爪~~

你们喜欢,我很高兴,也更惭愧没有把这个美丽的地方拍出我自己心目中的感觉来。还很高兴你们都喜欢这音乐!:)
mgajm_echo 回复 悄悄话 米麦,你的摄影技术已是出神入化,我被这几张照片惊呆了,美的不像真的,好像是高人的画作。我没有文艺细胞,不知道如何形容那种给我心里带来震荡一种美感。。。好久没有留言,但一直有默默地为你和你的宝贝们祝福。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先留个爪印哈~

这照片颜色真是太干净了。俺不懂画质,咱先回味色彩和音乐。呵呵。

非常美,:)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aoercn的评论:
:))啥也别说了,下次叫你老公开车带着孩子去玩吧~~~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呵呵,你的照片换得勤啊,我这还是第一次换吧(有几次只用了一天不到的不算~~),其实还挺舍不得原先那张的。:)

今天天气终于又热起来了,夏天应该正式来了吧。希望盈袖好心情,好生活~~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驼铃的评论:
呵呵,是你的马甲太精致,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再加上某个人很小心地给的联想~~

是的,4,5,6,9的画质我都不满意(2和7要重新调,),还是因为风太大,脚架不稳,加上空气的haze。我出门拍风光也是第一次碰上拍出这样的效果。我觉得画质主要还是靠前期,拍好了几乎不用怎么调的。象这样的片子,再怎么调也没多大用处,有变化的只是图像效果,对画质的改变并不太大。

谢谢你的夸奖,实在是过奖,可能是因为你们跟我更“熟”,所以看得更顺眼,也更有感情些。:)
naoercn 回复 悄悄话 哇,还有这么美的地方。啥也别说了。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嗬,你敢保证这不是画出来的?:)
我很喜欢你的新ID照.还有这轻松愉快的音乐
驼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哈哈,是俺马甲的质量不好还是米麦的眼光太尖,还是某个人一不小心给的联想? :)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片不在画质,有意则灵。当然画质也好是更完美了。色坛和其他的摄影网站上有不少片子画质是很好但给人的感觉很一般,就是因为缺少了意境或灵气。米麦的照片很有灵气,这组麦田照就是一例。或许小麦平时潜移默化的“技术指导”也功不可没吧。

你说的画质不好,是不是觉得4,5中的树和6中的谷仓有点虚。俺觉得可能是自动对焦惹的祸。用脚架会消除手拍的抖动,但也带来定点聚焦的不便,有时候你图中的主要目标可能会偏离焦点,可试试手动对焦。用手持这个问题就比较容易解决,可以先锁定目标的焦点再取景。另外,你也可试试相机本身2秒自拍的设置而不用快门线,效果应该是差不多的。

后期调整也常会对画质和总体效果有很好的提升。有人说好的摄影作品一半在前期,一半在后期。俺觉得挺有道理的。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当时,那油菜花和音乐,都寄予了我的梦想。。。

这组片子让我很有点沮丧,我自己喜欢的也就是前三张。争取以后再去吧!谢谢一霖~~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驼铃的评论:
我昨天就觉得好像在哪里见过驼铃,今天突然反应了过来,哈哈哈,拥抱一下,某个人不会有意见吧,反正是隔着屏幕的~~幸会幸会!你怎么会是外行人呢,谈起器材一套一套的~~

我用的ISO都是200,光圈至少是f8以上,不知道为什么数据没有显示。还用了快门线和mirror up.我很少有机会出去拍风光,要是以后出去,争取试试你说的看两者是否有区别。

多谢驼铃,也期待看到你的新作,包括文字。:)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这曲子配这组照片比那张油菜花带给人更多的遐想。就像驼铃说的有大地的气息。

从照片、音乐可以感到作者的灵性。:)
驼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你说得没错,比画质得在100%的尺寸时比,可用图像处理软件crop出来一块100%的局部比较,很容易。

对大多数相机来说ISO100 和 400 的噪声差别会比较明显。有的非单反的傻瓜机在ISO400时就噪声大得基本不能用了,因为其感光器小,其单个像素的尺寸很小,光电流也就很小,高ISO时主要靠电子放大,把电子噪声一起放大了之故。

但D700 不一样,它是全幅机,感光器的面积大,加之Nikon不片面追求超高分辨率的设计理念,所以其单个像素的尺寸可能是单反机里最大的。这样由于它的聚光面积大,单像素的光电流也大,高ISO时不全是靠电子放大,噪声可能是单发机中最好的(换言之它的ISO的“含金量”可能是最高的)。所以它的ISO的起点就是200。

下次如方便的话,在光照好拍风光时你可以做个试验:先用三脚架按照你平时的参数拍几张。然后在同样的景,用高ISO(800 和 1600)及2秒自拍设置(以消除手按快门时的抖动)手持拍几张,看看片子在100%时画质的差别大不大。

不好意思,写了这么多。主要是觉得你是喜欢实践,勇于探索的人,有那么个好相机不妨挖掘一下它的潜力。 :)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驼铃的评论:
谢谢驼铃!不介意~~

这里1,2,7,8是手持的。2是在行进的车子上抓拍的,但是用的是24-70镜头,所以画质反而是最好的。用脚架的确不太方便,只是拍风光中还是必须的。在小图上看,或许ISO200和1600没有太大差别,但看大图肯定画质会不一样的。既然要拍,自然想要最好的,但我这次的图片不能做为样板来说,我用脚架向来没有非常认真,常常支搭得不三不四的。这次的图片对我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教训。

只是个见~~:)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能让你的周末幸福,我也很幸福~~ 是很好听,对吧?从贴那个帖子的时候起,我就期盼着有亲临这样的美景的一天。片子拍不好,可是我很想分享这样的感受。

我确定不是琵琶,也许是古筝或者扬琴,更偏向古筝吧。最近音乐听得也少。等房子弄好了想装一套不太高级的音响。:)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一霖,我给你看看我以前贴这首曲子的帖子吧,是否有一样的感觉?你们都喜欢这个曲子,当时送我这曲子的人应该会高兴吧~~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5&postID=34734

关门不是指关博克,是说见网友要关门了,我不想再多见网友了。:)

LD手中棘手的问题解决了,自然心情好了很多。:))
驼铃 回复 悄悄话 很美的一组图,几乎可以闻到大地的气息.

尤其喜欢2和 3.

2 的画面简洁. 简单中又有变化. 独具一格.

3的那束神来之光和”聚光灯”下的万绿之中的红房子是点睛之笔.


如果不介意的话,想讨论一下ISO的设置和三脚架的作用. 觉得色坛上很多人好像比较喜欢带三脚架以及用低ISO(比如100)摄外景. 有些可能已成习惯。

但俺觉得如果有你这样好机子在白天拍片的话,用三脚架对画质的实质帮助可能不大,反而对拍片尤其是构图造成很多不便之处. 尤其是抢拍变化的景. 比如像图3, 常常等你搭好三脚架,调整好角度,高低,你很可能会错过很难遇到的机会.

这几张读不出你的ISO和光圈的设置.不知你有没有试过用高ISO, 比如800 (对你的机子来说ISO=100 和800,甚至1600 的噪声的差别几乎没有),这样即便你用小光圈也会有足够快的快门, 加上你的VR镜头,可能就根本不需要三脚架也能拍出很好的画质. 不带三脚架拍片就轻松自如多了. : )

外行人的一“孔”之见。想听听你的意见。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我偏爱3,5,6.

引人遐思,令人向往。

下班回来后,点开这个帖子,就一直没关。
是琵琶?还是扬琴?

周五晚上,有这样的美图美乐陪伴,很幸福。
谢谢。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说了,LD真是好!大力表扬,要有行动的表扬,下次还会当模范的。:))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在阿苏那儿说想关门,心一惊赶来一看——
哇,眼前一亮~~~~

所有的画面都喜欢,尤其喜欢2,3,4,这样的画面再配上音乐,就像来自旷远的天簌之音,有声有色,声景并茂,完美的组合。

各位周末快乐!:)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nderlust的评论:
看到你真高兴,我得谢谢你的好文让我知道了一个让我这么喜欢的地方啊!昨天还跟空姐说我本来想把帖子也发去风情坛的,以示对老班长的感谢,只是想着没空去回帖,班长好像最近也很少露面。:)

Palouse真是可以一去再去的地方。期待老班长的新片子。5没有做柔化,实在是画质不好,风太大了。:((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是啊,秋天想再去的,不知道会不会有时间。等忙过这阵,想给她们多拍些照片,最近都没怎么拍。:(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谢谢阿松,看到这样的麦田,我的心里回响的就是这首熟悉的曲子,很高兴自己曾经梦想之地能够有朝一日亲临感受。

片子质量不好,风太大了,脚架不稳。U班写了几点tips, 放在这里备份,也和大家分享:

大风下脚架的抗抖动比较重要。有三个基本措施:

1。不能升起中柱;
2。将脚架张角打开到第二档。如果你用捷信或笨肉,看脚架跟的台阶就明白脚架有三个不同的设定张角。增大张角是为了增大投影面积,提高稳定性。
3。就是在脚架中柱的钩子上加配重。降低重心后稳定性和抗抖能力增加明显。

注意配重的极限重量,不要让机身+镜头+配重重量超出最大承重spec。

这个措施也是用在水流中抗抖的办法,因为水流抖动比风抖要严重得多。
wunderlust 回复 悄悄话 在色坛看到,真是美,尤其3,4,5,9的光色!3,5的那一束神来之光,可遇不可求!5是后期做的柔化吗,恰到好处,有水粉画的质感。没想一年前的小文,能引起米麦作此行,特别高兴你能成行,看了大作真想再去,在麦浪里扎营几天。。。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下次拍些金色的草垛吧,把你的米和麦加进去,一定更好看!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哇,真太美了!

音乐也配得恰到好处,情景交融的感觉.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不是杰作,比较让我失望,但这个地方还是没白去,而且还想再去。

比较忙,没空给你写信告诉你我去了,但心里想着帖子做出来你也会看到的啦~

LD难得这么宽厚,谁知还有没有下次呢~~音乐是以前的,这样的地方,就是让我想起这首。:)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啊,又有杰作,#5有一种神秘感,给人无限遐想。

#2 是不是锐度调整过的缘故,麦田的边际和轮廓都很sharp. 那电线杆的年岁也不小了,电线上面要是有几只小鸟儿就好了~~~~

乐曲很耳熟,舒坦,空旷,遥远

哦,领导会再次当模范的,只要你适当使用秘密武器就好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