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年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个人资料
小米和小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色坛混混一年庆

(2008-10-23 09:23:27) 下一个


去年10月份,喝了二两白干后,我才壮起胆第一次在色坛发贴,《秋意小品》,得到大家的很多鼓励和指教。至今,也混了一年了!说几个段子吧,都是素的,大部分是和霞浦有关,以前就想过写出来玩。


1,初次冒泡

其实从去年初开始就偶尔来色坛冒泡跟贴,那时,并没有很大的兴趣学摄影,主要还是喜欢大家的美图,尤其是温哥华色友的。

翻找我的旧贴,我的第一次冒泡就是跟了甘麓士的鹿湖的冬晨,雪景。

我说:“都好漂亮啊!请教拍雪要注意些什么吗?”

甘大师回答:“穿套鞋+羽绒服+注意安全!”

那时我还没领略甘大师的幽默,无比纯真地,又说:“不是指这个,我是指拍照技术方面。。。”

“逗你玩!没什么特别需要注意的。”

无比纯真的我啊,到现在还不会拍雪景,因为。。。我没有套鞋。。。

(小声问一句:甘大师好像还没回来吧~)



2,初战外景

去年的12中旬,回国期间,我联系了张老师带队的霞浦的摄影团。那是我第一次正式出门拍外景,在那之前偶尔在家附近打闹过几次。

当时还不知道国内比较流行这样的摄影团,霞浦是个小地方,而且打了几次电话张老师都说还没有别人报名。我心里担心对方要是把我卖到农村给人家当媳妇怎么办。他在电话里说:“你只要人过来就行了,别的不要考虑了。”我一听这话更紧张了,说:“你要保证我的安全!”他大笑:“我把你卖了!”去之前,我把他的电话地址都给了家人,我们家人还要送我去的司机把我送到宾馆房间了才离开。

此外,那时我除了拍菜盘子和孩子,一点外拍的经验都没有。刚到的第一天,在小皓,我架好相机不知道该怎么拍,随便掐了一张,问旁边的老詹:“这样可以吗?”老詹是帮张老师带队开车的助手,学摄也没多久,虽然他用的是D300,在当时是很棒的了。他只是说:“这样没主体。”晕啊,我不知道该怎么拍啊。过了一会儿,我听到其他几个人在叫:“有人来了,有人来了!”看着他们在行动,我也赶紧把镜头对着远处沙滩上好小的两个人对焦按快门。那时,我已经换上了张老师借给我的300定焦头,可是老是对不上焦,好不容易对上人,一按快门,又糊了,焦又跑了。。。

第二天,和其他几个人相处熟了后,那个江苏南通摄影协会的会长,很擅长用脸部表情和肢体语言说笑的一个人,开起我的玩笑:“我本来在她旁边,可是听到她不知道怎么回事,镜头老是滴。滴。滴。。。我心里想,这估计是国外最新的红外线对焦系统。。。可是沙滩上人都走了,她还在滴滴滴的,子弹都没发出去,再看她额头都是汗,我明白了,新手!新手啊!得,我还是换个地方。。。我不受这个噪音影响了。。。”

全部的人都大笑不停,我的脸都窘红了,可也是觉得很好笑。


3,如何向领导申请器材

那时,我用的是尼康D50和18-200mm,而同去霞浦的其他几个人几乎都是尼康D200的,还有一些牛头等。他们都说我的D50该更新了,速度太慢了。当时,我跟LG说要买18-200mm的时候,LG还不同意的。我心里想着,要换个机子,要配牛头,这得花多少钱啊,我想学摄影可没想花这么多钱啊。

想着想着,我跟其他几位说:“我要是买了新机子新镜头,我就不跟我老公说!”

没想到他们全都附和:“正常!正常!我们要是买了一万块钱,都是跟老婆说一千块。买了一千块的,就是说一百块。”

更绝的是,张老师说霞浦税务局里有两个摄影发烧友,他们的太太也是老抱怨他们花钱太多。有一次他们两个人同时买了一样与摄影有关的东西(我忘了什么了),大约是200元吧。回去,一个骗太太说50元,另一个骗太太25元。第二天,两个太太聊天,对上了号。50元的太太回去对他老公说:“人家才花25元,你怎么花了50元?你肯定被骗了!”



4,摄影师都很帅吗

我自己学摄影之前,总想着摄影师一定是很帅的,尤其是风光摄影的和新闻摄影的。当时也没有后院微距摄影师这个概念。:)

03年的时候,我拿着傻瓜机在玫瑰园拍樱花雨,那个美呀,是我历年看到的最美的一季樱花。当时,就看到一个老外拿着单反相机在拍,那个动作姿势真是很潇洒,人也长得挺帅的,好像就是我心目中摄影师的样子。

刚学摄的时候,私房的朋友cicipeng也贴过她的哥哥(也是摄影高手)和色友的工作照,帅得让我们这几个大妈惊叫不已。

霞浦的那个张老师,片子拍得很好,不过,人很不修边幅。我在网上看到一个色友形容他:“远看象一个司机,近看还是象一个司机。。。”把我给笑的,真的就是这样。不过那个色友这么写是为了表明张老师是一个很实在的人。

得解释一下,我对“摄影师”的概念其实也有了变化,原本指的是专业的,现在象我们这样玩摄影的,也被我归到“摄影师”这一行列来了。

当自己拿着单反出去有时也能给人一种假象的时候,当接触与摄影有关的人越来越多的时候,我已经不再有“摄影师是否都是帅的”这个想法了。就象以前以字取人一样,我似乎也开始“以片取人”,而我们,其实也都走在由不帅到帅的路上了。



5,学摄之路

在霞浦认识的老詹,60岁了,是从中铁退休的。他很自豪自己在退休后喜欢上摄影。他跟我说:“你这么年轻(跟他比,我当然年轻)就喜欢上摄影,等你到我这个年龄,一定前途无量!”
当时,我就没有回答他的话。

尽管我那时对摄影刚刚开始真正有了兴趣,但我也很清醒地意识到,摄影水平并不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年龄的增长就一定会提高的。技术可以提高,经验可以积累,可是一个人的知识、修养、生活经历,人生阅历和感悟、审美观、以及把这些因素通过镜头综合地表现出来的能力,尤其在人到中年后,是很难提高的。

摄影是艺术,但不见得玩摄影的人都能玩得出艺术。

在去霞浦之前,我的一个朋友看到我对摄影突发兴趣,便问我:“你现在对摄影这么感兴趣,你觉得你会达到一个很高的水平吗?”她的老公原本是鲁美摄影毕业的,后来弃影从商,她这么问我,也不是无感而发的。我马上回答她,真心地:“不会,我永远达不到!”其实,认识到这点,看清了自己学摄的“前景”,有时也会觉得很无望。

不过,我觉得更重要的,是不要失去对摄影的兴趣。摄影本身,就是一个很享受的过程,而且,因着摄影,原本就很喜欢旅游的我,更是多了很多很多的憧憬,当然了,都是想着以后孩子长大了我要撇下老公孩子独自出行,哈哈!






上几道菜,谢谢这里的XDJM们对我的帮助:



奶油蒜茸带子





菠萝烤虾





土豆焖饭






谢谢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毛-妈的评论:
谢谢毛姐,争取再混一年当个大虱:))
毛毛-妈 回复 悄悄话 小米小麦现在的片片都是大师级的,很漂亮。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谢谢虔谦问候!色坛=摄影论坛,呵呵。

我是新手,还在很艰难地学习,谢谢鼓励~~~~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色坛是什么呀?
来问候小米和小麦!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谢谢你和你的朋友。我还是算懒的了,拍的很少。

你真应该对你老公说,要是买了一个D300,你都赚了两个D300了。这股票跌的,好多相机都没了,呵呵。我知道我申请肯定是被驳回的,所以,从来不申请,哈哈。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看你的帖很温馨很开心,照片也是一样。我身边的朋友说过的,米麦的感觉很好呢。不过我们都是外行,我更注重外行看热闹这句话。
我申请一个D300,老公说,驳回!但你可以炒股,赚来的买就好了。我炒了一年,损失的可以买三个都不止。
看照片就知道你是下了功夫的,有计算机和数码,方便省钱多了。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菊花的评论:
是啊,去论坛玩多了,博克就逛得少了,而且现在别的论坛我都很少去了,有时踏进去便觉得都是不认识的人,又退回来了。:)

山菊姐说得没错,不论写诗还是摄影或是写博,首先都是出于自己喜欢,是在做一件让自己快乐的事情的。当然,得到别人的鼓励,有时也是一种动力,呵呵~~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谢谢啊,我拍的可能就是色坛定义的“糖水片”了,呵呵,至今为止没有洗一张片片出来。不过你们一鼓励,我也很开心~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aoercn的评论:
哪里有写日记啊,都写博克了:)我的记性还不错的,是不?

有个兴趣,有时也痛苦。出不去,就很烦,就只好憧憬未来了~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葱花儿的评论:
谢谢葱花儿!小葱花还好吗?
我每次拍完自己也很开心,可是再一看高手的片子就觉得自己的好平庸。谢谢你们的鼓励。我很喜欢你拍的菜图,很清丽~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好久没在博客区串门了~~~谢谢MM想着来看我:))

这一年进步可不小! 看到最后一段,想起不久前跟一个苦恼自己写不出诗来的MM说:千万不要为了别人的期盼去写诗~~~

这句话也送给米麦MM吧~~~不必为了别人的期盼去摄影。

用心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就好~~~其实这个不难~~~
难的是同样用心做好自己不那么喜欢做的事:))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不敢上色坛去冒泡,在这里佩服一下:)--ZT

写得真好. --ZT

你真是拍了不少好的照片,非常喜欢!
naoercn 回复 悄悄话 这一年里都有写日记吧?要不对话啥的咋都记得呢?::P

有个兴趣,生活就会觉得有意思。继续加油!
葱花儿 回复 悄悄话 不敢上色坛去冒泡,在这里佩服一下:)

写得真好,这一年来看你的片片,一张比一张好看,很佩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