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年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个人资料
小米和小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等爱的女人

(2008-09-07 19:46:41) 下一个



《Ladies in Lavender》在台湾的版本被译成《等爱的女人》,很美的名字。






去年在blockbuster看到这部电影的时候就想着租回来看的,那是因为当时刚错过熏衣草的季节,心里正遗憾着,看到lavender这样的字眼都挺敏感的。可是封面上的图片和简介都说的是两个老姐妹和一个年轻男人的故事,让我没了兴趣。前两个月,去看熏衣草农场之前,我终于将这部片子租了回来。其实,电影的名字只是采用了熏衣草的花语:等待爱情。

这部电影的制作班子之强大绝对不容忽视。两位女主角是英国的金奖演员Judy Dench和Maggie Smith 。英国知名配乐作曲家 Nigel Hess,兼《等爱的女人》原声带的制作、创作、编曲为一身,为这部片子创作了浪漫温馨回味悠长的音乐精品。

故事发生在1930年英国的一个偏僻的海边小镇,Ursula和Janet两个老姐妹相依生活在一起,一直过着平静单纯的日子。直到一天,她们在清晨的海滩上营救了一名海事遇难的波兰男子Andrea,一切都发生了变化。

在护理Andrea的过程中,姐妹两个都对他产生了不一样的情感。她们悉心照顾的伤势,为他请来小镇上的医生治疗,为他准备他爱吃的食物,为他定做新的西服,也惊异的发现他竟然是个天才的小提琴手。。。原本,我只是觉得她们对Andrea的照料就像母亲对自己的孩子一样自然的关怀,可是,从Ursula为Andrea准备英文单词卡片教他学英文的开心雀跃,从Ursula站在窗边默默地注视院子里的Andrea时脸部微秒的变化,还有她看到Andrea脸上就洋溢起灿烂的笑容甚至羞涩的表情,以及晚上睡不着,偷偷走到Andrea的床头看看他,轻轻抚摸他的头发。。。这一切,让我觉得都在意料之外。。。而某天晚上,Ursula做梦自己年轻的模样和Andrea在草地上亲热翻滚,更是给了我小小的吃惊和隐隐的抵触。。。

可想而知,这样的感情是没有结果的。Andrea可以接受她们的关心和照顾,可以躺在沙滩上装死和Ursula撒娇,也会偶尔把头靠在她的腿上,享受大海边的宁静,可是,他终究是要回到自己的天地里去的。在一个年轻貌美的女艺术家的帮助下,Andrea不告而别,去了伦敦,很快就声名鹊起。Ursula和Janet接到他的信,打扮得高贵又典雅地去了伦敦的剧场观看他的现场演奏。那一幕,给我的印象深刻,当Ursula和Janet坐在那儿的时候,一定是激动也为他自豪的,可是这一切成就和她们都没有任何关系,演出后Andrea看到她们也很高兴,但还没说上几句话就被别人拉走去认识某重要的人物,Janet对Ursula说:“我们走吧。。。”还有没说出的话,我想应该是:“我们不属于这里。。。”姐妹两个,就这样以离开的背影在音乐中结束了这个故事。

看完这部电影,一直有点感伤。Janet很早前成了寡妇,而Ursula从未结过婚,她们在每日的整理花园,喝喝下午茶,缝补衣物,听听广播这样的日子里流逝着她们的岁月,衰老了容颜,沉寂了心思,在没有爱情滋润的日子里,把光阴渐渐走完。而一个年轻男子的闯入,带给她们新鲜的空气,活泼的氛围,爱,也就不可抑制地产生了。在这样的年龄,爱上一个年轻的男子,爱上一个根本不可能的爱,是不是有点可悲?

一个女友的话,解了我的郁闷。她说:女人,一生都在渴望爱情!

是的,男人要的是尊重和崇拜,女人要的,也就是爱情,可是也是最难!爱,没有什么对和错,应该不应该。爱,也很难完全用世俗或者常理来评判。

也许应该为她高兴,Ursula毕竟是爱了,在她那样的年龄。尽管Ursula对Janet说她自己foolish, ridiculous, naïve,可是她还是没法控制自己的情感。其实,无论哪个年龄的人,处在爱里的时候又何尝不是foolish, ridiculous,和naïve的呢?Ursula不是杜拉斯那样的女人,张扬不羁,惊诧世俗,十六岁的时候便有湄公河的情人,66岁了又有小她40岁的情人给了她激情的力量写出往事的回忆《情人》。她只是一个平平常常的妇人,也许一生都没有可回忆的爱情故事,可是却在人们观念里似乎应该最平静的时候,象个年轻少女一样,燃起爱的火焰。至少,她的心潮激烈地彭湃过,她的血脉鲜活地涌流过,她的脸也红,心也跳,紧张,失落,嫉妒。。。这些在爱恋中的滋味她都品尝过了。。。是否应该为她欣慰?是的,如果她的生命是一条缓缓流动的溪流,那么,她的这一段经历,就是那溪流在遇到卵石时溅起的浪花,闪亮,跳跃,让人注目、回首。。。

真是很欣赏两位女演员的精彩表演,把那种细腻的感情的波动和隐忍诠释得恰如其分。

当我现在听着电影主题曲《Ladies in Lavender》的时候,浓浓的温情和淡淡的忧伤交织的情绪,从我的心田缓缓而过。单纯善良的姐妹两个款款离开剧场的身影,她们和Andrea相处的日子里的阳光、笑声和音乐,伴随着海风,又一幕幕地回到我的面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一篇好文!! 很喜欢。女人啊。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一定要看看。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4ye的评论:
这爱情真的是。。。竟然把林镇都给招来了~
我现在看这个故事,还是想着:这坏人真地是很坏!!!
想起那个歌,小和尚下山,看到女人,只当是老虎。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蛛儿的评论:
蛛儿好~~希望不会让你失望:)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呵呵,我知道你现在也入迷电影,看你写了不少影评,很细腻的感受,我也受益不少。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衣带渐紧终不悔的评论:
电影本身的氛围更美,环境,服装,音乐,人物。。。等了一年多,还是拿回来看了,很喜欢,就象赚到宝一样~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nlanmao77的评论:
很高兴你也看过。我把蓝调在论坛里跟帖也放在这里:

这部片子我看了3遍。

喜欢两位女主角的表演,丝丝入扣,出神入化;音乐、画面都非常迷人,几位女演员的服装,闲适中满是艺术气息,尤其是那位女画家。

Ursula活泼、俏皮(有点像个顽皮的老顽童),Janet优雅、从容。看她们抢着上楼梯的去看Andrea的镜头,总是会心的一笑,人老,心也可以那么年轻~~~

真希望自己老了以后,也是这样的“年轻”:)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Filiz的评论:
谢谢鼓励~~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与老大的评论:
谢谢评论。女人要是爱起来就比较痴傻,呵呵,当然,世故的,也很多~
xiao4ye 回复 悄悄话 这爱情真地是个鬼。有了不需要理由,没有了,理由都出来了。
天天在一起,爱情就有了。几十年不近异性,突然一见,爱情也来了。想起小时候听过的一个故事。说是一好人女子,被坏人抓到了。,让她交代情报。这女子坚决不说。后来坏人头头(奸笑地)说。你要是不交代,我就把你送进男人的大牢里。那里的男的可都是几十年没见到异性的男的。。。现在回过再想,如果这样,说不定,闹出一出千古不朽的轰轰烈烈的爱情故事来。只不过当时头脑太简单,只想到,这坏人真地是很坏
:-))))))
蛛儿 回复 悄悄话 一定找来看:)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你写得真温馨。

是啊,“女人,一生都在渴望爱情!”

我要去租来看看。
衣带渐紧终不悔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文字,音乐,色彩……
lanlanmao7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我也差点错过这部片子。
写得真好。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好评!
与老大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感人,女人的爱是真实的,高尚的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不老的爱情 by 为人父

老人的美不只是美在历经风霜的睿智和曾经沧海的淡泊,而是美在一个远离了欲望的不老的心灵。这样的心灵有孩童般的纯真,有老年人阅尽世态炎凉的宽容。如果一个人到了龙钟之年,仍然有对爱情如青春般的热情和执着,一定会让世人为之倾倒、为之赞叹。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瑞士的圣加仑,有一个76岁的老妇人,在她的老伴去世半年后开始恋爱了。是真正的恋爱,不是为了抵御寂寞和为了活下去找个搭伙的老头。

老人每天欢天喜地去约会,而且出门之前定要认真化装,还要让她年青的女房客帮她端详有无纰漏,有无瑕疵,象所有恋爱中的年轻人一样。如果不是她脸上如刀刻般的皱纹,你会觉得她是一个不谙世事的初恋中的少女。爱的率真,爱的热烈,爱的倾情。

她恋爱的对象小她四岁,是她少女时代的追求者之一。当年的他对这个大他4岁的姐姐倾心爱慕,一片痴情,非要娶她为妻,说了很多痴男怨女说过的天崩地裂、海枯石烂之类的话。可是这位姐姐早已有了自己的心上人,她也知道这个弟弟样的追求者对他是一片真心真情,内心未免有一丝歉疚。为了安慰他,她对他说:你还是个小孩子,等你长大了再说。不知道他当时是不是和所有失恋的人一样心如刀搅。只知道,他倾慕的姐姐结婚后的几年后他也结婚了。

后来,两个人都有了儿子和女儿,再后来两个人都有了孙子和孙女,再后来他们各自的另一半相继离开人世。曾经爱慕过的他和被爱慕的她,在一个小城市里生活了一辈子,他们经常见面,两家人也互相来往。时间久了,两个人内心中的那份情素和歉疚都好象淡漠了,男人的激情渐渐熄灭,女人的歉疚也漫漫平淡。

星转斗移,日升月落。当他们进入风烛残年的时候,上帝给了他们一个机会,来考验他们的苍老的身躯是否还能承载这份不老的爱情。当当年的那个小男孩带着老态龙钟的身躯前来向当年那个他倾慕的姐姐求婚的时候还不乏幽默,他说:现在我向你求婚你不会再嫌我小了吧?我很高兴我能在去天国之前,与你重温就梦。那一刻,老妇人突然回到了少女时代,过去的一切好象都不存在了。他们又一起回到了从前的日子,老妇人又变成了那个骄傲又善良的女孩。她并没有立即答应他的求婚,只说:让我们先找找当年的感觉吧。私下里老妇人对她的房客说:这次,我不能再拒绝他了。

两个人开始了恋爱的日子,每天见面好象有说不完的话,其实他们这一辈子都住在同一个城市,哪能见面不说话。只是和恋爱的情话相比,原来的话都不算话,都是废话。每天约会回来,老妇人都会给她的年轻的女房客讲她约会时的感受,还让女房客帮他分析对方的想法和感受,和年青的女孩没有区别。

半年后,两个看不出年龄差别的老人一起走进教堂,向上帝证明了他们不老的爱情。

我佩服这个男人,有这样一颗年青的心,能把青春初恋的爱情保持一生一世。我更羡慕这个女人,能有这样一颗不老的心,在风烛残年还能享受爱情的幸福和快乐。




这不老的爱情就象黄昏之后的最后一抹阳光,将那最美的景色留给将要进入夜色的人们。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我家里也订过《大众电影》,我好像没有那么着迷,都是跟在姐姐后面而已,那时好喜欢张瑜的《小街》《庐山恋》,郭开敏当时的样子,比现在的韩星不知道帅上多少倍啊。

你要是看的电影不超过手指数,我更是了。好几部电影,说了要去看也没去,没有以前的瘾了,没有什么是非要做不可的。

歇博期间的收获,就是还安安静静地看了几本书。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是啊,看电影,曾经是很有瘾的,那个时候,还没有追星族这一说吧。 记得家里一度订过《大众电影》,但好景不长,被父亲给看搜了,想起来那会儿一门心思琢磨明星的劲头儿,跟仔仔现在研究“那儒透”不相上下。 即便是这样,小时候也没有做敢过任何明星梦,因为家庭旧观念熏陶的吧。 最近这些年,每年平均出去看电影的数目决不会超出手指头。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啊,你说了我想起来了,哈里波特里是看过她的。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你看过的电影真多,知道的演员也好多。我很多电影看过后,就忘了。我们这里的blockbust真不够好,很多我想看的老片子都没有存货,只是离我家里近,方便些。你多来普教吧~~

说爱,我要是不去想太多,就说啊说的,过后,再看看,好像是有点肉麻~~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mbooseven的评论:
很高兴你也喜欢这个曲子,即便是你不知道背景资料,你一定是听出来了其中蕴含的情感,产生了共鸣。

我曾在一个摄影网站潜水了很久,听到一个曲子,非常打动我。为了得到它,注册了一个id上去问别人,给要了来。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5&postID=11441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女人的爱才是真爱,不受年龄约束,即使花容月貌不再,爱心依然纯洁. 女人心中的爱,即便没有结果,也动人心坎,所以不容怀疑和轻视。 从来没有用过这么多爱字来发言,怪怪的~~

Meggie是英国女演员中不可多得的。 认识她是从《尼罗河上的惨案》开始,特喜欢她加入哈利波特系列,但她给我印象最深的一部,是在《有风景的房间》中的那位常常诚惶诚恐的姨妈:))

Judy也是勋章级的,也在《有风景的房间》中! 见到她,总会想到《沙氏情人》中的女皇还有《金眼》里的M,看到她我会想到一句话,女人啊你的名字是强者~~~~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this article. it is really nicely written. i loved the music and used it as the theme music in my blog. now i know wh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