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年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个人资料
小米和小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千江有水千江月

(2008-09-11 09:56:05) 下一个


知道《千江有水千江月》这本书已经很久了,可是不想在电脑上阅读,便迟迟地拖着。去年回国的时候在书店里没找到,去网上定书的时候竟也给忘了这本。前两个月,在图书馆的中文书架上看到,欣喜异常,急急捧了回来。

台湾女作家萧丽红恬淡宁静的文字,让我感觉到一些沈从文作品中的那种氛围,波澜不惊,却轻轻巧巧地取了读的人的心魄。。。

很喜欢书中对月光的描写:

“月娘已经斜过五间房的屋檐线,冷冷照进缸底;水缸有月,贞观从不曾这样近身相看,只觉自己的人,也清澈起来。”

“沿岸走来,贞观倒是一颗心都在水池里:这渔塘月色;一水一月,千水即是千月——世上原来有这等光景……再看远方、近处,各各渔家草寮挂出来的灯火,隐约衔散在凉冽的夜空。”

这样的景致,就是贞观生于斯长于斯而念念不忘无法割舍的家乡小镇。


贞观和大信,一对爱恋的人儿因着误会、负气,伤了彼此,从此音信全无。一路追随他们交往的足迹,看到他们的不用过多言语的知会、心契,常常抿嘴浅笑,而读着两人发生误会后贞观的心境,不由潸潸泪落。原本相爱至深的两个人,何以至此?为何不能放下自尊把爱挽回?是啊,贞观也想着不要倔犟不要面子了,可还是只是抱着病体在大信的窗下呆望了几个小时。。。

那时,贞观的心,就是看月亮,也和以往不同了,“月娘正明,莹净净,光灼灼;同样的月色,同样立的位置,一年前,大信就站的这里,等她浴身出来,那时候——月光下,贞观就那样直立着流泪,泪水洗湿她的脸,风一吹来,又逐个干了”

这样的苦痛,贞观放在心里,熬了两年,终于,还是家乡,依然是贞观深深眷念的家乡和亲人,给了贞观抚慰。她懂得珍惜,她也同样懂得放手,给自己一片天地。“所有大信给过她的痛苦,贞观都在这离寺下山的月夜路上,将它还天,还地。。。”

在书店里满了张扬的前卫和华丽的小资的纸片堆中,这样的故事,即便是没逃出俗套,在如此优美的文字衬托下,也好像是夏日里山涧的清泉,沁人心脾,甘美回味。。。


书中描写的大量的民俗民风,既是两个人爱情故事的背景,也是书本身的亮点。

曾经在闽南生活过的我,对书里提到和闽南一水之隔的风俗习惯并不陌生,读来亲切。有些语言,也和我们的方言和很接近,比如,“客人”叫做“人客”,“舅妈”称做“妗”。

看到贞观到各家各户送油饭,想起小时候春节回乡下外婆家,四围的邻居知道我们回去了,一家家地端了煮好的鸡蛋线面送到外婆家来,足足会有十几二十碗,一家子人都吃不完。小时候,只是想着为什么要这么浪费呢?明知道我们吃不完为什么还要送呢?现在恍然觉得,那些乡里乡亲他们坚持的也就是代代相传的待人的礼教啊!如今,要是再回乡下,也没了这些礼数,当生活向城里靠近的时候,很多规矩也就学了城里人的,简化了。。。


这些天的晚上,我常常在露台上看着一天天圆起来的月亮,想着还有几天的时间就要中秋了,想着每天要补满多少的缺才能正好在中秋那天把月亮补得正圆。。。

贞观给大信描绘着台南的凤凰木的美丽时,我也喜悦着。为了看凤凰木,贞观宁愿走路去上班,好一路这么欣赏过去。凤凰花,也是我爱的,回想起那几年在闽南的生活,不可能不想到凤凰花。这个时候,凤凰花也应该依旧是火红热闹地绽放在枝头吧?不知道,那里的人,是不是已经开始中秋博饼了?哪个人得了状元?谁当了榜眼?谁又夺了探花?

“我相信,月亮真的是可以传递情感的,不论身处世界的哪个角落,只要同看着一个月亮,思念就会交聚在一起。”--去年中秋我在博克里说过的一句话,拿来做结尾吧。

祝我的朋友们中秋节快乐~




 =======================================


半个月没摸相机了,为完成阿苏的作业,在露台上对着天空拍了一张。

没有什么想象的空间,很直板的。

够不够圆?









音乐《遥远的小渔村》 by 陈蓉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衣带渐紧终不悔的评论:
你看,你们都是那么早前看的了,我到去年才知道这本书呢。时代都变化了,这本书依然那么多人喜欢,也说明了它的魅力了。
衣带渐紧终不悔 回复 悄悄话 一忙起来,时间就过得特别快,转眼就错过米麦两个好帖子。这好像是很久之前的一部书,看你选录的几段文字,依稀记起了里面的人物和故事,对我来说都是很遥远的事了……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乘着歌声的翅膀的评论:

万里无云万里山,也没错啊,我读着也挺顺的~

这两天太忙了。这几天早上都是6点就起来,7点之前要送孩子到学校。今晚开家长会回来都9点多了:( 不过,早起晚归,都看着月亮高挂,很美呢。
乘着歌声的翅膀 回复 悄悄话 看看我这个粗心,应该是万里无云万里天。。。
乘着歌声的翅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看来我错过了多少你的文章!不然这次暑假一定去一趟鼓浪屿!本来是计划之中,因为要看老中医,耽误掉了,懊恼!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真的圆吗?我放心了。
你拍不出这么好的月亮,当然是因为相机镜头的原因了。我要是有长镜头,我还可以拍的更好嘛。所以,跟家长要经费,是很有道理的,趁着现在月还圆,快拟份申请书吧。。。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乘着歌声的翅膀的评论:
很高兴看到你出现:)
大学时候读这本书,感受肯定是不一样的,那时多单纯青春啊~

《真水无香》我的确很喜欢,去年回国的时候在书店里买的,去鼓浪屿之前都读完了。舒婷的妈妈很秀丽啊,可惜舒婷没有继承这一点。以前很遗憾,福建两个我很喜欢的女作家,另一个是唐敏,长得都不好看。现在她们年龄大了,我也老了,反而没有这种感觉了。

去年去鼓浪屿玩的帖子,也提到这本书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1&postID=35295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才十六耶,昨晚的怎么这样圆的,想必是相机好,哦不,是败相机和败镜头的人有远见~~~~

我拍不出这么好的月亮,就跟家长提意见,说拍不好肯定不是技术问题,必定是相机的问题。 人家很不以为然呢。

好看! 谁敢说不敢苟同,谁就自己拍一个拿来看看。。。
乘着歌声的翅膀 回复 悄悄话 这也曾是我的最爱-大学时期。那些优美的诗赋,那些淡淡的惆怅,很久很久挥之不去。到后来飘洋过海,居然在温哥华的图书馆看到,再读,多少年过去了!这次回北京从尘封的书柜拿起这本发黄的书,不禁感慨,时光就这样溜走了呀。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山。
这次回国买了舒婷的《真水无香》,写的是鼓浪屿的老房子,风情和那些逝去的人,相信你会很喜欢!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慧慧的评论:
慧慧,每天都快乐!很少看到你说话了。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中秋愉快!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安娜,吃姐,谢谢你们的问候,也祝你们中秋快乐!
北京板奶奶 回复 悄悄话 祝小米中秋节快乐
也祝这里的朋友同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时逢中秋夜,网络探友忙
抬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留言问友安,天涯情深长。
祝你和家人中秋愉快。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你在网上就可以找到,希望你喜欢。我的一个朋友看了这篇后说,她可没耐心看这种一个字一个字品的小说,呵呵~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毛-妈的评论:
毛姐,谢谢!同乐~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丫头的评论:
小丫头,开心快乐,问好你和小黑~~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aoercn的评论:
我差点看成了“评书”~

前一段看的,那时没空也没心思。中秋快乐~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米兰的评论:
呵呵,米兰姐,你的歌声真是美呆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书评,一定要找原作来看看.

毛毛-妈 回复 悄悄话 米麦妹妹,全家中秋快乐~~~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中秋快乐
naoercn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小米麦最近喜欢上写影评和书评啦。老实说,写得真8错,搞得我都想找电影和小说看了。:P 加油啊。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小米MM,中秋快乐~~~
不知道MM又开门了,嘿嘿...
曾经被铁将军挡着进不来呢...嘻嘻...
孩子们都好么? 念着...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依依我心的评论:
嗯哪,回来了:)
那个秋叶,还放着呀,天天看着“我”?谢谢你对我的鼓励,我也期盼今年的秋天。
依依我心 回复 悄悄话 咦?你果然回来啦!你去年的秋叶,今年不是也照样在我的台面上红着吗?

除了美文,有没有新的美食美照?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陈默,很想知道你看了之后的感受,也想看你写的。当时刚看完还情绪满满的,放了一段之后就觉得干涩了。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说得越来越好了,继续,继续。。。

几个人物写的都很好,我全部细细看过,本不喜欢政治的,但那些关于政治的我都没拉下。

我说了什么?你记下了什么?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米麦:喜欢你写的,温暖中带有淡淡的惆怅。

没有看过,要去找来读一读。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Love故事要经过岁月沉淀之后,写出来方觉得动人,就像好wine要经过多年酿造才品味非凡,我边打字边忍不住地笑~~,哪里冒出来的大哲学家啊。

“往事”去年刚读的,最感兴趣有关于张伯驹这个人物的那段笔墨。 陈丹燕拥有不少绿读者,偶还不是。

我记下了,不说了~~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是啊,我也很喜欢她的文字,只是那样淡淡的风格,但是很多语言都值得反复地读。本想把书中我喜欢的段落给摘出来,又觉得繁琐。

回国买书,在书店里逛着,常觉得失望,倒是一些旧书,还有分量。前一周,刚看完《最后的贵族》,这估计是你们早就看过的了。我也是最近才习惯去图书馆借中文书看,发现了这本书,那个文笔也是我喜欢的,朴实稳重利索。这两天,有空的时候又翻陈丹燕的《上海的红颜遗事》,8年前买的,从国内的家里带来的。

看到你又说“爱”,我忍不住地笑~~我没有万里无云万里天的胸怀啊,只有“我走过青草地,漫步在沙河地。。。”:))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这本书会让人回想起自己的青葱年月,但觉得它不太适合青葱年岁的读者。

其实,没有那一段爱情比另外一段爱情更加铭心刻骨,经历过的人都知道,没经历过的,要么是年龄不到,要么是缘分不到。

很赞赏她的文字,也期待有天能读到你的《万里无云万里天》呢:))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