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年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个人资料
小米和小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随风

(2007-07-13 15:39:18) 下一个


时间过得很快,三个月前的事,三个月前的感触,总让我觉得就是眼前的事,就是刚发生的。也许只是因为,这样的情绪这样的感触一直都在包围着我,而我却不能象以往那样以文字让自己释怀,直到今天。。。

三个月前,突然很想看自己在大学里抄的一首诗歌。半夜里,12点,1点,3点,给爸爸打了好几个电话,希望他能帮我找到,然后用特快寄来给我。爸爸找了我的一堆信札,也找了电视柜下我的旧影集,就是没看到我所说的我用钢笔抄写在大学稿纸上的两页多的诗歌。这两个地方没有,我真想不起来还有可能在哪里了。

保存了近20年的一首诗可能真的就找不到了。其实这首诗我也不知道读了多少遍,回国的时候我也会拿出来看看。我只是很遗憾,为什么我竟没有背下来,留在脑海里的只是模糊的一些句子和一个清晰的意境--那是我想我要我喜欢我梦想我也曾经追求的。内心很下沉,情绪很低落,好像自己一直依赖的一样东西突然就不见了。一个深夜临睡前,在风情坛看到一个MM的一个帖子《。。时光》,看到我也曾熟悉的地方,看到和我当时一样的情绪,竟让我眼眶潮湿。。。不会有人会理解的。。。

真不是什么名家的诗句,一个校园诗人而已。近20年,我没有和任何人分享过,就算是诗作者本人和推荐给我看的人也不知道我竟然这么喜欢这首诗歌。

她是我大学同班的同学,来自安徽一个农村小镇。刚进校的时候,她戴一副黑框眼镜,烫着爆炸头,真的很不好看。可是,我们却对她羡慕不已,她是我们班女生中唯一一个一进校就有男朋友的。

他们相识在高中。他没有考上大学,去了她所在的高中补习,他们就在那个时候相爱了。他比她早了一年考上了我们这个学校,第二年,她也来了。他在中文系,她读金融。一进校,他就把所有的一切都帮她安排好了,不用象我们一样又找老乡又找朋友的到处麻烦别人。而且,他对她特别温柔体贴,她生病的时候,他就站在她的床头为她念小说,因为她睡上铺。这一幕几乎成了他们的经典画面,虽然,后来她对我们说他对别的女生也是很温柔,让我们对他的印象打了点折扣。

他是我们学校诗社的社长,因着她的关系,我们宿舍里常常有刚印刷出来的诗刊。她不喜欢文学之类的东西,那些诗,她也看不懂。其实,我也不喜欢看,太抽象了。可是有一天,她回宿舍时,给我看了他写的一首还没打印的诗。我也没想到,我一读,眼泪就流了出来。她说:“这么说,你是看懂了?反正我还是没看懂!”我怎么可能没看懂,因为那首诗歌表达的,就是我想要的我喜欢的我梦想的,只是在那之前,还没有形成一个概念浮到我的脑海,还没有用文字的形式表达出来。那首诗,一点点淡淡的伤感,但是结尾,是一种轻轻的喜悦。。。

我用钢笔非常认真地抄了下来。

他比她早一年毕业,毕业后,他们就分手了。当时,我并不明白是什么原因,虽然后来我和她成了无话不能分享的好朋友,我也始终没有问过她原因。其实,她后来换了眼镜,换了直发,蜕变成了一个美女--用蜕变来形容她,是再准确不过的。

几年后,她去南京出差,去看了在一家报社工作的他。据她说,他穿了当年她为他织的毛衣,手臂上还有一个洞。听了后,我说:“既然缘分已尽,何必这么不潇洒呢?”既然两个人无法在一起,又何必表达这样的感情呢?这是我当时的想法,也就毫不留情地表达了出来。

我为那句话后悔,我觉得自己说得太刻薄了。

因着那首诗找不到,我又想起了他们。原本我和她就常有电话联系,那天,我又给她拨了电话,聊天着,才知道他们分手的原因,不是因为没有感情,而是由于太年轻带来的无知。听了,我更要后悔自己的随意评判了,又一次验证我这一段时间提醒自己的“自己没有经历过的事情,也许永远不会理解为什么”。只是,当她问我怎么会想到他的时候,我的声音有点哽咽:“是因为那首诗。。。我一直都很喜欢。。。现在找不到了。。。”我的极力掩饰也还是藏不住我的声音的怪异,可是我不能不控制自己,我知道我要是哭了,我一定会象以往一样什么都倒给她。。。我不想这样。。。

问她,会想念那段时光吗?她说,已经过去了。她很理智。

也许,有些感觉只能停留在感觉,有些追求可能也永远是一种追求,有的梦想就只能一直是梦想。只是,每每想起,却依然是泪流满面,不知所措。。。只是,这样敲着键盘,也还是无法释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uby@Cuisine的评论:
Ruby,真是对不住你的晚餐了,肯定没消化好,我赶紧换贴吧。
Ruby@Cuisine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软肋就是不能看让人伤感的东西,否则,必报废一盒纸巾。吃完晚饭来你家溜达,结果,眼泪水滴滴答。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小四子小米比俺厉害俺要求太高了她看你后脑勺就看出你帅了俺可是没那本事所以俺等你什么时候把脸转过来俺在给你下结论了哈哈哈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4ye的评论:
已经有人把歌词狗狗给我了,看得我有点懵!可能我的脑袋天天想着吃喝玩乐,腐朽了。。。还有人叫我去看你的大头照,吓我一跳,太太太帅了。。。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蓓0217的评论:
蓓你说的太对了!我只顾自己情绪,没有考虑到读的人,所以有些东西读起来可能有些莫名其妙。用了不到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写的,连标点都没改都发了。过了两天觉得可以加一两句话可能更清楚些,想想算了!谢谢大家耐心读了!
xiao4ye 回复 悄悄话 乖乖隆的冬,20年前的一首破诗,让您还情怀无边到今天。
送您一只曲子,找找歌词阿(狗狗就有了)。。。我觉得吧,配您现在的情绪蛮合适。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php?blogID=23920
蓓0217 回复 悄悄话 小米说出来心里好多了吧:-)很多事都是这样,并不需要有人理解安慰,就是想有一个倾诉的对象而已。。。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小米谢谢你啊不用你操心啊俺的生活充满阳光啊哈哈哈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那当然拉没有旧情哪有新情啊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啊是不是迷恋啊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小米写得真好,感动得把书记的旧情都牵出来啦...呵呵...眼湿湿的...好好ENJOY与孩子们相处的日子...嘿嘿...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毛-妈的评论:

毛姐回来啦?带片片了吗?等我有时间了过去看看。
毛毛-妈 回复 悄悄话 妹妹写的真棒~~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留言!

吃姐,葛姐回国度假,下周二就回来了,我也很想她,也喜欢她的留言。

米兰姐,我很好,就是最近很少到各家走动,让你挂念了,谢谢你!

露西姐,我把片片发到你另一个ID了,你可能还没看到。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对拉grace俺好久没有在小米这里见到你拉你好吗俺喜欢看你的评论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不过俺是真的得赞一下小米的文章她写文章是用她的真心真感受总而言之就是一个真字所以她的文章可以叫人产生共鸣产生震动所以小米就用你的真继续给我们写出更好的真实的文章
俺喜欢大家和作者一起产生互动这样网络生活才更有情趣其实俺说的很多的话都是有很多水分的但是就是希望给大家带来快乐还是那句话牺牲俺一个幸福全村民哈哈哈自己咱一个这就是共产主义牺牲精神啊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俺已经接到悄悄话了有人在问我了说俺说的是真的还是假的俺就在这里回答了真假个占百分之五十啊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深夜里读了你的小文,一份淡淡的思念,一种幽幽的感叹..油然而生..此时此刻千丝万缕..化成怀旧旋律..呵呵..
小米好么?念着你哏...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了自己刚进大学时,一个寝室8个女生都是上海的,只有一个是上海郊县的。偏偏只有她有男朋友,还是订婚的那种呢。她很勤劳,洗衣服晒杯子的,读书也很勤奋。她一毕业就结婚了,还生了个儿子,现在都10多岁了。

嗨,我的光阴都浪费到哪里去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淡淡的忆,淡淡的思,千转百回在心头
露西 回复 悄悄话 小米小麦MM:
你还不到怀旧的年龄啊?!曾经喜欢的东西如果丢了是觉得很可惜的。。。我现在经常想要是能回到20年前我一定会保留很多很多东西,可是那时候年轻,喜欢一阵儿就过去了,有些东西就遗忘在某个角落里了,可能就永远找不到了~~~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米麦是个善良好心的MM...
衣带渐紧终不悔 回复 悄悄话 懂你。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那首诗,一把开启心扉的钥匙.

美好的文字总是带着话音和真情,分享并读懂了的人,真的感激不尽.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太对了没有经历过的你根本就无法体验那种感受其实你讲的事情我想基本上大家都有过这个经历不可能谈朋友就谈一个但是这些经历确实叫人难以忘怀尤其是初恋啊会更加刻骨铭心但是俺们那个时候交朋友真的感情都很纯啊也许都没有亲过也许也就拉拉手仅此而已啊但是那种感觉现在想想实在是太美好了
哎哟你叫俺想俺的老情人拉听说在法国那哈哈哈但是就是不知道怎么找他啊也许也在文学城的某个角落巴娃哈哈哈
小米俺知道情绪低落的时候会想起很多的事情其实人到中年了就连以前唱的某首歌曲都会叫你浮想联翩夜不能寐人有的时候真的是很脆弱的但是必须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
真是希望大家每一天都快乐但是真的是很难做到啊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哎哟小米啊你写的太感动我了我都热泪盈眶了先占上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