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年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个人资料
小米和小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瞎侃:日记 博克 文字 私密性

(2007-04-27 23:05:24) 下一个



曾经写日记写了很长的时间,好像是从初一写到大学或是工作后。我知道那时候爸爸常常偷偷看我的日记,只要哪天爸爸突然语重心长地对我提起某个莫名其妙的话题,我心里就会咯噔一下,心想糟了,又被他看到日记了。后来,有些事我只好用一些隐晦的语言来表达,自己知道就好了,可是这样的感觉让我很不舒服,没有了抒发的淋漓畅快。再长大一些,那时候的心事才是真正的心事了,爸爸已经不会再来看我的日记,可是我却开始不敢面对自己内心的最深处,写下的也不再是完全真实的自己--这个是直接导致我放弃写日记的原因。此后,烧了好几次,才把十几二十本的日记给烧完,没有任何的心痛和遗憾。

我一直没有理解自己那一阶段的心理过程,也没有和别人交流过是否也有这样的经历。我可以对别人坦诚,为什么却不能对自己真实。好在,这已是过去。现在的我,已不需要日记来承载自己的心情,任凭波涛汹涌,或是千迴百转,只交由自己的内心来解读,来慢慢消化。

然而,人都有倾诉的欲望也都有需要听众的时候,从抒发情绪上而言,博克无疑是一个类同于日记的载体。尽管在生活中我是一个很爱说话的人,可是我仍然无法放弃文字的诉说给我带来的快乐。

前几天一个和我很熟悉却很久没有联系的朋友听说我也开博,说很想看看我的博克,我的回答当然是不。并不是如她所想的有什么隐私不能让熟人知道,只是我不习惯让熟悉的人看到我的文字,因为文字比口头的语言更情感更内心。我只有两个现实生活中的朋友常来我的博克潜水,她们是我可以让她们看到我的矫情的人。

那个朋友告诉我她曾看到她的一个平时很沉默的男同学在网站上写的文章,非常幽默,使她很难将文字和现实生活中的人联系在一起。也许,网络让人更自信?或者,有的人的文字就是比口头表达或现实中与人的接触更优秀?暂时,我还没有这样的经历,不过目前通过电话的好几个网友在电话里给我的感觉和文笔倒是很一致的。

一边告诉我的朋友我的博克不在她说的那个网站的同时,我随手就点开了那个网站,而且告诉她我曾有一篇东西被那个网站冒名拿走了,给了我很不好的感受。正说着,一声怪叫--是我的怪叫,因为我又看到我的一篇近一年前写的东西又在那个网站置顶了。和上次一样,又是用了一个好俗气的ID。不过这次,我除了骂两声之外倒也没什么恼怒,说的是我自己的事情,不会伤害到别人,就算有的人的跟帖酸溜溜的,或是有的人根本没有领会到我在写什么而在质问我--当然也不是问我,问那个ID吧,也无关我的痛痒。那都是近一年前的情绪了,连我自己看了都觉得很平淡很平淡。

既然放弃了日记选择了网络选择了博克,就已经不能要求太多的私密空间,这是我自己所愿意接受的。

日记,博克,文字,私密性,我到底要说什么?在这个周末的夜晚,独自坐在电脑前,听着缠绵的音乐,在键盘上随手敲下几句话而已!


附:和朋友聊天的第二天,朋友告诉我,她去那个网站看了,很容易就找到了那篇我写的东西,当然,还是被她称作文章。她说,一看就知道是我写的,因为写的都是我自己的事情。她说她很喜欢,因为很生活化。(当然,都是大白话嘛!)我问她:矫情吗?答:不会不会,一点也不会!(一定是在现实中看我矫情看习惯了!)又问:看到那些人的跟帖了吗?答:我上班没空看,不过那个网站的人好像苦大仇深似的,每个帖子都有人说怪话!(这个就是我不爱去那个网站的原因,说怪话倒没关系,有时整版都是粗俗不堪的语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猪宝娘 回复 悄悄话 从前年底开始才有写日记的习惯。。不过说是写日记,其实不过是写些每天做了什么,有什么重要的事情发生了之类的流水账。。

如果真的要写东西贴在网上,俺还真不能适应。不太习惯,或者说喜欢,把很自我的很内心的东西都掏出来晒在众目睽睽之下。大概一是怕别人品头论足,二是怕写着写着就言不由衷了。。索性不写,自己还是自己,倒也干净。

不过很佩服能像米麦姐这样愿意写,也能坚持写很生活气息的博客的人们。看过觉得真实,舒服,会有共通的感觉。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丫头的评论:

小丫头,其实在博克里说什么说多少也是看各个人的脾气性格,有的人从不提家事的,有的人倒无所谓。不过我觉得能够说出来的应该就是没什么大不了的事了,也不怕别人说什么,有时还挺能锻炼心里承受力的。

男的写日记嘛,我好像没碰到过呢,想象过去。。。不知道。。。你有什么看法?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我跟姐姐不同,我觉得网络是虚而且没有保护. 我以前在网络上将所有事情都说出来, 结果搞成一锅泡, 现在啊,懂得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

我对日记很真实诚恳, 写日记好像在跟自己说话一样.

为什么男的就不能写日记啊?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ya的评论:

我知道你该回来了,呵呵,快亮片片啊,我可想看了,有三点式的吗,哈哈哈。。。樱说这两天要做美食呢,你也赶紧啊!

那个伎俩我以前也用过的,不过也常常忘记,我们那个时候的日记还没有带锁的,我都是藏这个柜子那个衣服堆的。。。
Aya 回复 悄悄话 我回来啦~~~好累,不过回来后还有5天的假期,又好舒服哈~~嘻嘻
我从初中开始也写日记,日记带锁,钥匙藏起来,然后每次写完日记在首页都要夹根头发,如果下一次头发的位置变了或者没了,就是证明被家人看过了。。。。:((((( 基本上,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情。。。。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4ye的评论:

什么事过一遍就不会忘,我并不觉得就是记性好,这个我也会。如果你几十年前背的日记还记得那倒是记性真的是好了!

xiao4y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IHUO的评论:
你中文也是和我差不离,够呛耶。男人不写日记,不是说不写日记的女人就是男人。其实还有很都男人也写日记。我们庄稼户娃,有空就得下地除草施肥什么的,晒的像炭一般,日子不容易,是不是。
村里有什么活动?我一会过去视察视察。
xiao4y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不是,是我们家那几位妖精。我会带着“感情”装着什么都不知道的样子,哭细细地背。谁让老天让我记性好的说。什么事过一遍就不会忘。。。
小时候好像没看得起女的好像,觉得她们又苯又傻。现在是gentleman的说。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樱,你的窝藏工作做得还真好啊,钥匙和物件分离,厉害!看以前的日记以前的笔迹会不会有不同的感受?我还会很清晰地记得我以前日记的某几页的笔迹和段落长短,不过内容是记不得了,都是没什么了不起的事情。

衣带姐,你来了真好,你要是不出现都要想死我了。你就连学习毛主席语录的本子都会留着啊,真服了你了!我刚开始写日记也是因为老师要求的,后来就成了自己的了。看来日记还真是很多人生活的一段回忆呢。

tensi,新朋友好。你的话很有的琢磨,“有些是不太愿意和最现实最靠近你的人分享的”,包括老公吗?我是不愿意让我老公看到我的博克的,还好他也不爱看我写的东西。要是看到他看我的博克我会起鸡皮疙瘩的。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rdong的评论:

对啊,以前好几个人问我为什么不在新浪开一个给家人和国内的朋友看,我觉得好像很不习惯呢。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IHUO的评论:

哈哈哈,吃姐你可逗S我了,你也让他看看你的美女照吧!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4ye的评论:

开玩笑的,我的阅读能力哪有那么差啊

你偷看的应该也是某个女生的吧,还要背出来,现在应该会后悔了吧?
tensi 回复 悄悄话 真有意思,同感同感。
博客这个东西,怎么说呢,有些是不太愿意和最现实最靠近你的人分享的。
分享是一种快乐,但也要看你愿不愿意对方一下子完完全全地走近你的生活。
衣带渐紧终不悔 回复 悄悄话 上小学时也写过日记,不过那是作业,因为知道是要拿去给老师看的,所以里面尽是“今天学习了毛主席语录XX页XX段,……今后决心……”诸如此类的话,一点都没有意思。不过我相信这本子大概还躺在我家的某个抽屉里或者书柜里。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从小写日记长大的,出国前把所有日记都锁在一个盒子里,钥匙寄存在一个朋友那里,朋友不知道这是什么钥匙,家人也不知道这盒子里是什么,只是我每次回去都会打开看看,页子都泛黄了。想想,小时候真是可爱啊。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我这点也和你相同:不习惯让熟人看我写的东西.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叫小四这么说俺是个爷们了啊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小四你怎么不进村了啊
xiao4ye 回复 悄悄话 坛主,没说清楚,解释一下,(2)说地是网上,(3)说地是灯下。。。
我以前(未成年)也喜欢“偷”看别人的日记,还可以背出来,表演性地背。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4ye的评论:

您这么一说,我倒不敢“倾诉”了。原来“倾诉”=“婆婆妈妈”=“唠唠叨叨”。其实我自己也是这么认为的。

男的当然不可以写日记,我也看不惯。
xiao4ye 回复 悄悄话 1。你爸怎么从小就盯着你耶,我大概晓得是什么原因了,嘿嘿。。。
2。您接着“倾诉”,我最喜欢当“听众”了
3。我们家男的不可以写日记。老爷子发过话,”男人,什么事都得放心里,不能婆婆妈妈的唠唠叨叨。。。“
4。问下一楼的,我们算是熟人还是生人。要是熟人,你家我以后不去了,要是生人,那把你剩下日记交出来吧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IHUO的评论:

吃姐,你要是说你写日记我会笑到肚子疼的,哈哈哈!其实日记倒不都是什么隐私,有时候就是想用文字表达自己的想法,有时纯粹是为了记录的。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葛姐,没想到我们还有这么多相同的地方。其实再回头去看过去写的东西我自己都不太想看。我觉得你比我坚强多了!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小米和GRACESEUSA你们两个性格好象啊至少俺是这个感觉虽然没有和GRACE聊天但是在小米这里感觉到了俺是你们两个的另类了俺从来没有日记从来过这大明大放大辩论的日子好像也没有什么更多的隐私有隐私也会和朋友进行分享哈哈哈这是不是隐私啊小米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有两点共鸣, 一是我也烧了十几本日记,没有任何心痛和遗憾; 二是我也不习惯让熟人看到我的文字。
同意你的说法,文字的表述更内心更情感。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