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年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个人资料
小米和小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三罐雪菜九毛九

(2007-03-19 14:06:14) 下一个



一直到前几天,才知道雪菜就是腌过的雪里红。我们常常吃雪里红,不过没有习惯吃雪菜。两三年前一个绍兴师母教我用雪菜做鱼,我试了试,并不觉得好吃。剩下的雪菜罐头放了太久,并没有过期,可也看不下去,还是被我扔了!

前一阵大统华雪菜打折,摆在很显眼的位置,三罐九毛九。心里想着可以回来问葛姐(GraceUSA)怎么做,还是给买了回来。葛姐推荐了雪菜肉丝炒年糕



雪菜年糕





这个年糕我们叫白馃,通常我是用螃蟹或者肉丝香菇青菜来炒的,这样的做法还是第一次,可是大受好评!



雪菜粉干






十多年前,我们有个客户逃债躲到上海去了。一个男同事到上海住了好一段时间追堵他,住得太久了,自然差旅费不够,只好天天到旅馆附近的一个小店吃雪菜粉干。后来又增援了两个男同事,于是,三个人一起吃雪菜粉干。回来,他们向我很痛苦的描述吃雪菜粉干的经历,以至于他们看到粉干都怕。拿了雪菜,我也想试试这个雪菜粉干究竟什么味,原以为是上海风味,上网查了才知道原来是福建的沙县小吃,这才想起他们说过是个沙县小吃店。

没有看别人的做法,只是用葛姐雪菜年糕的做法如法炮制:

1,肉切丝,用盐、料酒、生抽腌几分钟后再用淀粉抓一抓,炒之前给点油调一调。
2,烧一锅水,烧开后将粉干烫软,捞起,沥干。另用小锅烧点水将冬笋丝烫两分钟,沥干水。
3,锅烧热,给油烧热后炒熟肉丝,盛在盘子里 。锅里再给点油,再烧热后,给雪菜和冬笋丝炒一炒,给料酒和盐,再注入高汤。汤烧开后,放入粉干,待汤水再次快开的时候拨入肉丝,煮开后给盐调味即可。




雪菜毛豆






这个菜经常看到私房很多朋友做,当时看了没什么感觉,想象不出来这么简单的两样东西放在一起会有什么样的效果。不过,做了后才发现真是一个很简单又下饭的菜!



雪菜黄鱼






先承认一下,做过这个鱼之后我才上网去看,才发现人家做的都是雪菜黄鱼汤或是其他的什么砂锅之类的,总之不是雪菜黄鱼。不过,我倒无所谓,好吃就好,无所谓正宗不正宗!--有点强词夺理!

1,黄花鱼两边背上划4、5刀,用盐腌10分钟左右。
2,锅烧热,给油,烧热后转中小火,将鱼两面煎至焦黄,盛入盘子。
3,锅洗净,重新给点新的油,给干辣椒、姜片和蒜头爆香,小心将鱼放入,从旁边倒点料酒,再给生抽一点点老抽,白糖,加点水,加雪菜,稍煮上5、6分钟。黄鱼不是很结实,翻身容易将鱼搞碎,所以我会时不时用铲子从旁边捞一些汁浇在上面使其入味。(罐头雪菜本身有咸味,给生抽老抽别给太多了!)

不记得几年前我是怎么做雪菜黄鱼的了,当年吃了没感觉的菜今天倒觉得美味,是变了口味?抑或心境?


又买了三罐雪菜,还是九毛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姐姐,俺来看你啦~ 雪菜毛豆那张,真的好看。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在这里回答,关于青团, 就是你说的那样,但一般都是豆沙馅儿,现在,各式各样的馅芯多起来了。是用艾青汁或其它植物汁染色,不是用绿茶~~~~ 是清明时分的时令糕团。

你是不是在忙着外摄啊?
祝愉快!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下各位的关心,我就不一一回帖了。最近没什么心情更新博克,希望原谅!吃姐我会把礼物另外发给你,请接收!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米麦MM真能干啊!这些菜都爱吃.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小米姐好, 本想着那得有空就上来偷吃吧,结果沙发早已被这么多人抢了....请问你还有剩饭菜汁吗? 呵呵....

这个牌子的雪菜我尝过,我觉得有点酸酸的, 不太好吃,通常都是拿来弄黄鱼汤而已。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到了小米家就要一切行动听指挥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平时也忙,但抽空回个帖子总还可以的;这几日不同,事情来不及做,乘着九点前开会的空当,来瞄一眼。

好好享受你的清闲吧,孩子回来后,又要忙忙碌。
xiao4ye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阿姨每年秋末冬初的时候都要腌上些雪菜,酸腌菜。好像是先把菜洗下,然后再挂在绳子上晒,到了半干不干的时候,就用盐揉,揉熟了,再装入一个坛子里。坛子的口是U形状的,盖上盖子(是倒U形状)后,再加水在坛口里封口。阿姨每次做的时候,还要在坛子里丢些小虾,小螃蟹,几块姜什么的。过一久就行了。
每次做的时候,我都要找个大玻璃瓶(得洗干净才行),在瓶里放些雪菜,然后就放在我的床头柜上,天天看,到了雪菜的颜色变了,就赶紧把同学叫家里来,躲在我房间里尝我腌的雪菜,没人不爱吃生雪菜的。一长根的雪菜,悬在半空,个个仰着头,呱咂呱咂的吃,很好玩。
换个贴吧,雪菜的故事也说了,是不是。

蓓0217 回复 悄悄话 从头到尾都是俺一人做完咯,俺哪个命哟~哈哈哈哈!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葛姐,我总算知道你有多忙了,是平时都这样还是就这几天呢?其实我还给你发了悄悄话,不过你没收到,不知道怎么回事,我和好几个人的悄悄话都是不通的。我是多少年了没有象这几天这么轻松过了,只是每天早上6点多就得起来送儿子滑雪,中午又不想补觉,所以还是有点疲疲的。

叶脉和樱也是说毛豆那张最好,可是我总觉得还是没有拍出我想要的效果。我的图片是设定宽度600的,可是这里显示的是有时大有时小,小图的话就很难看,被压缩太多了。另,我们把粗的米粉叫做粉干。

再跟小4说两句,我现在是土村正式居民了,所以要坚决捍卫书记的形象!至于你要认为是对你好,那也没关系,记住对你好的人是葛姐就对了!要是您有机会跟我一起干活,谁当老板还说不准!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总算有时间坐下来看贴子了。
再说好!烧得好,搭配好, 拍得好!都是我爱的烧法和口味!
粉干看着像米粉。
雪菜是百搭, 荤素腥皆宜的,即便烧土豆丝放一点点雪菜,也吊鲜味的。我还喜欢一款:雪菜炒鱿鱼。
这几张片片有味道,毛豆那张最有感觉,也许是逆光的缘故。
两条鱼好有形哦, 我周末也烧了一条鱼,但拍得不好,鱼太大,拍了十几张,没有一张拿得出手。

雪菜罐头和冷冻笋我总是备一些的,应应急,很方便。

你的片片加边以后颜色还原很好,我自从用单反以后就放弃加边框,因为加框后颜色失真很多。

xiao4ye 回复 悄悄话 腰,哈哈,这坛主真的是不拿工资地CEO噢,要砍哪就砍哪,得,哪天您跟我干活好了,好好培养培养个刀斧手。就冲您对我也挺好的说(悄悄地吱声),是不是。
我小时候腌过雪菜,您信不?!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 我来晚了。先说声好, 下班后再来细说。我现在没时间。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毛毛妈,你这么一说我倒是想起来,你做过雪菜包子的。。。包子啊,我的痛。。。

蓓啊,你会亲自下厨吗?说得我都想飞到你身边看看去了。。。
蓓0217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做得越来越让人口水拉~每一种都看乐都受不了!周末俺也学着做做:)
谢小米小麦,贴子做得真好,赞!
毛毛-妈 回复 悄悄话 雪菜咋整都好吃,我做包子放点在馅里,也是很美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