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年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个人资料
小米和小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公今天亲历劫匪抢银行

(2006-12-05 00:59:55) 下一个



今天下午老公到我们开户的银行办事。回来时他对我说:“我今天开眼界了!”

我心里想他开什么眼界呀,难道银行放了很多美钞?不可能啊,这里不会这样的,何况我们以前都在银行工作没少见过现钞啊!帅哥美女?他对这个很少有什么太大反应(也许当着我的面不表露出来),不会拿来说事的。难道碰上抢匪?

我开玩笑说:“你不会碰上抢钱的吧?”

“还真的是一个拿着枪的劫匪!”

他说当时银行的客户只有他一个,柜台内有几个员工在忙碌。那时是下午3点,客户有可能多也有可能少的时间,反正是过了上午和中午的高峰期。这家分支机构在闹市地段,楼上又是众多的公司,按理说周围会有一些来往的人。

一个老外走到另一个柜台人员面前,对着她几乎是耳语了一两句,我老公站那么近都听不清他说什么。那个柜员什么也没说,走到旁边拿了几张现钞给了他,看起来最多也就几百圆而已。在那个老外转身的刹那,老公看到一把亮晃晃的手枪被他塞进了口袋。

老公当时惊了一下,意识到什么了。他很小声的问他面前的柜员:“那是真的手枪吗?”劫匪还没出门呢,那个柜员都不敢吱声,示意我老公别说话。

在那个劫匪一出大楼的门之后,几个柜员就聚在一起说了什么,接着问我老公听到什么没有,然后就打了个电话--可能是向上级汇报吧,紧接着就把外面的电动铁栅栏关上了。那时才3点左右,按正常4点关门的。

老公回家没多久又开车出去办事,经过那家银行时看到门口已经停了两部警车。

以前在国内时就听说国外的银行注重的还是员工的安全,而不是银行的财产。来这里之后也听别人这么说。老公说他“开眼界”,也是觉得这种事情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几率很小很小--还好没有发生枪战,否则都不是开眼界的问题了。

从那几个柜员的默契来看,她们都已经习惯或是都明白碰到这样的事该怎么做了。我觉得一是这里的银行员工很幸运,发生这种情况他们的生命或身体的安全还是不会有太大威胁的;二是这里的劫匪要求也不高,几张钞票就满足了;三来这里的警察很敬业,一点小事立马就来了。也可以说很浪费资源,要在国内这算什么,竟要两部警车都来,可见他们并不太忙!

我原先在银行工作,刚入行时在柜台锻炼过几个月。从那时到我几年前离开时,柜台上天天都是堆满了现钞,尤其在大的行处,开户单位多,几十捆点好扎清的钞票就这么摆在桌面上。我们以前有一个领导训出纳科的人说:“你们把钞票摆得这么高,简直就是引导别人犯罪!”可是还真没办法,他们每天忙着收钱点钱,还要在下班之前把整好的钞票送到人行。押运的路上虽然有经警,这一路上还是得小心提防着,因为往往劫匪的本事更高。

每到春节快来临的时候,人行总要发文要求各家银行注意安全措施,尤其是柜台和运钞途中。柜台在每个柜员的脚底下都装了警报器,一旦有事情发生时可以不动声色地用脚踩响警报。不过我们银行倒从没发生过什么,所以那些警报器也只是测试的时候才响过。不过我记得有一年春节我们那里工行的运钞车被抢,损失了100多万人民币,好像过了好久(似乎有一两年)才破的案。

我记得以前读《金融时报》,哪一年不记得了,头版就是介绍中原的一个省份两个女员工在银行值班时遭到劫匪抢金库。劫匪逼着她们说出密码,她们和劫匪进行了殊死的搏斗,最后一个女工负了轻伤,另一个头部遭到重创--我只记得她头部绑着纱布的照片。后来她们身体如何了我不记得,不过她们都得到了很高的荣誉这是肯定的。

现在想起这事,很难评说什么。是该看住自己的性命要紧还是银行资产重于生命?不过事情发生时可能也想不了那么多吧,就是不知道国内对员工的要求和教育现在是什么样的!

又是圣诞新年春节快到了,又是加强保安措施的时候了吧?


写到这里想起以前银行的两个笑话:

某领导做报告强调金库安全问题。秘书写到:“双人同进同出”--那是为了金库的安全,要求任何时候进出金库都要两个人。不过秘书字比较潦草,“双”字看起来好像数字的“22”,结果领导念的时候头脑都不想地就说:“22人同进同出”。--晕倒,金库要爆满了!

有一个员工向保安负责人员汇报节日值班人员变动情况。那时手机还不普遍,级别不够的银行还是只发给BB机。那个员工对信息台小姐说:“某某人(女)和某某人(男)对调”,结果服务小姐听错了,信息发送成:“某某人和某某人睡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昨天百老汇的两家S银行同时被打劫;
害得多少人没办法找兑般多收,尤其是商业客户,那能说你银行说关就关,人家跳票你银行又不管,只会收钱---旱涝保收.

其中一家S银行,经年发生此事,仅今年我知道得就达10次之多.
原因是,这些人根本是小打小闹,警察不当回事.其实当回事又怎么了?放到监狱,他们特高兴,不用打劫就有吃有住.再说,也没监狱常时间让他免费吃住,只好放了,放了再来,轻车熟路,连地方都不换,你说怎么着?
蓓0217 回复 悄悄话 呵,原来小米小麦以前是在银行工作的。那我们还算是同行乐~

同意‘衣带’的说法,现在银行的反恐教育也是以人的生命为重了。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sabrina11,要是做得好吃可别忘了告诉我一声哦!欢迎你常来逛逛!


毛毛妈,衣带姐,露西姐,温哥华这几年的治安也差了很多。听说以前家里不锁门都没有关系,现在家门被撬的事时有发生。干这种事的往往就是老外。前年一对夫妻(我的朋友的朋友)从美国来玩,我推荐他们去这里风景很好的酒店吃饭,是个很高档的地方,结果那个太太带孩子去逛的时候,放在座位上的提包就不见了,连坐在旁边的老公都没察觉。那真的是很高档很优雅的地方,居然也会有小偷!可恶!
lucy-lucy 回复 悄悄话 这事儿不是谁都能赶上的,冷汗!!!
衣带渐紧终不悔 回复 悄悄话 人的生命是最重要的,拿生命去保卫金钱(美名曰“国家财产”),也就是在过去的中国才这么提倡吧,现在虽然不提倡了,可是如果像你老公看到的那样,一声不响就把钱送给人家可能过后也是要吃批评的!
sabrina11 回复 悄悄话 非常非常谢谢哦!!!!!!!!晚上就去做!!!
非常可惜我们不在一个国家,要不一定去你家串门,很喜欢你的3个孩子.你真是一个好妈妈!!!
毛毛-妈 回复 悄悄话 大白天,居然有这是,还真得小心~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你好,sabrina11,很高兴你喜欢这里!蒜味奶油虾意面的连接是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6&postID=1741
你也可以打主页第一行的“查看博克目录”找锅碗瓢盆里的内容也可以找到。

这个意面主要是蒜和奶油结合的味道很香,所以蒜头末和奶油要给足。煮意面时在水里加一两勺的盐,这样面本身可以带些咸味。最后将煮好的意面放到锅里和虾搅拌时如果怕动作不够快可以把火关小些免得焦了。

祝你成功!
sabrina11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在这篇文章里发我的这个问题可能不合适.但是我怕发到以前的文章里你会看不到我的问题.请多多包涵.我以前看到你写的3篇关于意面的3种做法.其中一篇是用虾做的.我非常喜欢那个口味,男友也说非常好吃.但是我现在找不到那个链接了.今天晚上自己根据自己的记忆做的,非常难吃.:( 不知道你是不是方便把那个链接在告诉我一下呢.谢谢啦!!! 对了,真得非常喜欢你的这个小屋,我总是经常来看看的.觉得你的小屋很温馨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