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年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个人资料
小米和小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芋泥、豌豆黄、冰皮月饼

(2006-09-28 23:49:05) 下一个


芋泥


这是一道我们家逢年过节必吃的甜点。小时候我最喜欢帮妈妈做芋泥了,做自己爱吃的东西,我可是很有干劲,还可以趁妈妈不注意时挖一点往嘴里送。

在清谈时看到爱酸菜提起福建芋泥,就又想做着吃了,只不过怕胖忍了又忍。没多久又看到衣带姐姐带回来的桂花芋泥,可把我给馋的,心动不如行动,吃了再减肥吧。

在网上查了查,发现芋泥不仅有福建的做法,还有广东的白果芋泥杭州的桂花芋泥。白果芋泥用的也是槟榔芋,颜色偏紫。芋头压成泥后放在油锅里翻炒,最后加上白果和糖桂花。而杭州的桂花芋泥用的是芋乃--应该是小芋头吧,颜色偏白一些。等着衣带姐姐做了来馋我喔。

做法:

1,槟榔芋去皮切块,在锅里蒸熟。用勺子将芋块压成泥状,不留一点颗粒(我一般是将比较粗糙的部分弃之不用)。

2,加入适量的猪油(我用LARD代替)、白糖和水,充分均匀地搅拌后放入蒸锅再蒸个十几二十分钟,使其热透。

3,出锅后洒上自己喜欢的白芝麻或是松仁或桂花等就可以好好享用了。

这是洒上糖桂花的芋泥:



从网上摘一个应该是很多人都听过的故事:

清道光十七年,林则徐作为钦差大臣到广州禁烟,英美等国领事为了奚落中国官员,特备了西餐“冷宴”宴请林则徐,陪同的官员从未见过冰淇淋,不懂吃法,端起杯子就朝冰淇淋吹气以“驱热”,遭到耻笑。事后,林则徐设了筵席“回敬”。几道凉菜之后,端上了一盘颜色暗灰而发亮、深褐又光滑、不冒热气的东西。外国人一看这道 不迭舀上满匙送进嘴里,哪知这芋泥刚出锅,极热,把不明就里的洋人烫得吐不得咽不下,流泪捧腮,一位领事的嘴唇还被烫出一圈红红花边,洋相百出。此时,林公含而不露、悠然地说:“中国名菜槟榔芋泥,外表冷静,内心炽热,与冰淇淋表面冒气、里面冰冷正好相反”。



豌豆黄




爱厨的豌豆黄对老私房的朋友来说已是常见的甜点了,对我则是第一次做。爱厨的帖子写得详细,步骤也很好操作。老公去给几个大陆来的学生传福音,我让他带了一饭盒去,他们都很喜欢吃。

我同时也用了豌豆黄做了一些冰皮月饼,按照爱厨的提示炒得干了一些就可以做馅了。

爱厨的网站:www.euphocafe.com


冰皮月饼

这次回国让哥哥给我弄了个小月饼的模子,本想用来做盈盈的龟馃的。没想到私房做月饼的人这么多,倒让我也跃跃欲试。看了看几个帖子,还是冰皮月饼容易些,而且爱厨的帖子写得特详细。我所有的材料都有了,就差个加工糕粉,老公跑了好几趟唐人街才找到。





因为我的量具只有量杯,而爱厨的方子是用克来计量的,所以我只有用勺子大约地计算。第一次做的时候,粉调得太硬了,做出来的形虽然也不错,可是口感就太干了。第二次做的时候,依然是按照大约的量来揉粉,突然想起为为的帖子里提到揉成的粉要像耳垂一样软,给了我一点启发。按照这种感觉揉出来的粉,确实很好包馅,一点也不浪费,而且吃起来和街上买的没什么区别。嗬,省了不少钱,要不以往我光是买冰皮月饼都要买好多回来吃。

还要谢谢衣带姐姐提供的光影魔术手软件,很简单易操作,我加了边框和文字标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十年佳酿 回复 悄悄话 JJ巧手,做的冰皮月饼看起来很素雅,味道肯定也很好。祝你全家中秋节快乐。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毛毛妈,对你们来说还不是小菜一碟。呵呵!
毛毛-妈 回复 悄悄话 做的好漂亮~~~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衣带JJ,要说有什么手艺那还不是在私房学的吗,在几个月前我做饭哪里会想到往漂亮里做呢,吃得好家里口子满足就好了。芋泥做了一次我还想再做一次,太好吃了。

哈哈凯西,你也喜欢冰皮月饼吗?我每年都从松屋和美心买很多盒回来吃,今年一次都还没买呢。你那个鲜肉月饼有多馋啊,我还馋你们家的厨房呢,那么新又漂亮。

五MM(难道你比我大?),最近做菜做得挺多的,可是都没时间拍照,得赶紧吆喝他们吃饭呢。也只有点心有时间慢慢拍了。都是吃了会胖的。
五味七色 回复 悄悄话 mm的点心真棒!照片也比以前漂亮了!
喜欢看你写的家常,很温馨!
凯茜Cathy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可爱的小点心,我最喜欢了,特别是最后一个,看得我想马上离座去大统华。
衣带渐紧终不悔 回复 悄悄话 小米和小麦MM的手艺越来越好,照片越来越漂亮,你家的弟兄和小宝贝们有口福啊!你的芋泥已经先馋到我了,要等我做的来馋你,恐怕还得有一段时间:)

那个软件不是我的,我只是将它介绍给大家,能帮到JM们我很高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