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年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个人资料
小米和小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吃吃喝喝在福州(多图)

(2006-08-17 13:03:15) 下一个

每次离回国还有好一段时间,儿子就开始念叨着他喜欢吃的东西,无非是那些小吃如拌面、扁肉、锅边、鱼丸等等,还要这里没有的肯德鸡的辣翅还有他吃了无数次而我最不愿意去的豪客来。而我,最爱最爱的,还是种类繁多的海鲜,在加拿大吃不到的海鲜。

福州现在也是名副其实的火炉了,平时的温度大多是38或39度。3次台风我都没有赶上,一次去了西安,一次去了湖北,第三次,我出来了。所以我在的时候都没有遇上凉快的日子,看着外面 的太阳都不想出门,那些小吃就免了吧,要吃还是要去至少有空调的地方。

谨记私房和清谈的姐妹们交给的任务,能够拍的场合,我都尽量把吃的给拍了回来,现在自己看看还觉得馋。不是说刚从国内回来肚里油水多吗?可我前几天倒时差的时候晚上睡不着,居然老想着在湖北吃的一盘梅菜扣肉,后悔没有多吃一点。

相片太多了,我就选一部分贴吧。

姐姐的朋友请我们去五四路上新华都对面的华香楼,前年底回国时我也去了两次,那时还是刚开张不久。我对这家的环境和菜色都很喜欢。

酱鸭


这家的酱鸭很好吃,是我点的,比烟草公司楼下的云香阁的还好。

墨鱼头

椒盐虾箍


我好喜欢的,可惜季节过了,没有大只的,也没有红膏线了

明虾捞面

蒸龙虾

浓汤东星斑


东星斑算比较贵的一种鱼,价格好像在接近200元一斤。似乎国内很流行这个鱼和这种做法,吃了好几次。

白菜蒸花蟹


菜太多了,都没人吃了,动也没动就打包了。

接下来是同事请客,在五四和湖东路交界的唐景大酒楼,新开没多久的。

板鸭

酱萝卜

卤水拼



二度蚶拼花螺

虾排

辣椒炒墨鱼头

坛烧八味

这可是福建的名菜佛跳墙的平民版,不过现在放了鱼翅,也不是什么平民版了。

炸培根

浓汤东星斑

炸芋头 哪里想到芋头也有这样的花样年华

清蒸鱼


什么鱼我都没问


一个同事请我去美容,就两人吃,我们就到温泉公园旁边新开的凯悦大酒店,也是她请客。

小象蚌捞面

浓汤老虎斑

这家的味道做得非常好。

西餐做法的鹅肝


好像也是流行吃鹅肝的喔

还有一碗青菜,共240元。

我的儿子既爱吃肯德鸡之类的洋快餐,也爱吃鱼翅和燕窝等阳春白雪的,真是雅俗通吃。我的朋友请客,我就点了天冠翅。这家在温泉公园旁已经有两年多了,现在四周又开了好几家类似的,规模很小,只有10来个包厢,很精致,专门做鱼翅燕窝等。

这是它的厅,很小。

我们要的是套餐,518元一个人。

小碟任吃

味道非常好


特喜欢这盘酱萝卜,切得又漂亮,味道也是极其的好,我一个人吃了快两盘了。

一人一份红烧大鲍翅

一份海参扣百灵菇

一份饭

一份苦瓜排骨汤

一份杏仁燕窝

大家共有的一份青菜


还有一盘水果和一小碟蜜饯

如果不吃套餐单独点的话,光是翅和燕窝就要500多,所以518的套餐在很多人看来还是很不错的,不过这种地方就不能一大桌人去,太贵了。

厦门的同学来看我,另一个同学请客,在西湖正对面的柠檬叶子,是原小虎队的吴奇隆开的一个泰国菜餐厅。

明炉柠檬鲈鱼


这家的招牌菜。以前也常吃,就是不知道居然是泰国菜。很好的味道,有柠檬的口味都很适合在夏天吃。

炸咖喱蟹


一般而已,螃蟹都没什么肉,咖喱味也不重。

这家的虾酱空心菜很不错,不过没有拍。

芒果树

我刚回去时,福州满街都是结满果子的芒果树。这样的硕果累累看起来比鲜花更让人亲切,不过没过多久位置低的就不见了,记者报道说是一些外地民工或街坊的老头老太要么趁天黑偷摘要么大白天明目张胆的用钩子钩。

妈妈做的菜

“扭秧”

这个名字是我根据福州话的发音翻的。我儿子说这是他最喜欢的福州的“海鲜”。其实哪里是海鲜,是长在江里,很便宜。我的姨夫是冬泳队的,他水性好,全队只有他一个人可以扎下去摸“扭秧”。我前几年怀小米时,太想吃了,做梦都在吃“扭秧”,第二天打电话给我妈,我妈说我做梦的时候家里正好就在吃呢。

锅边糊

妈妈用“扭秧”的汤煮的,味道极好,就可惜锅边是机器做的。

红鲟

别人送的,这只是其中的三分之二。妈妈没舍得多拿点转送给别人,想让我们几个多吃点。全家连早餐都吃这个,吃了几天都吃怕了,还扔了几只,因为红鲟死了就不能吃了。

还有挺多相片的,再贴就太累了,算了,打住!想吃的时候来看看解解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sanse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米和小麦' 的评论 : 好做呀。水里捞一下,半开拿起来,加酱油,糖,绍酒,糖。正宗的虎究嫩要加虾油。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nsemao' 的评论 : 是,虎丘人,哈哈!扭秧太好吃了,每次都一定要吃上好多,我自己不会做,还是我妈做给我吃。:)
sansemao 回复 悄悄话 难怪了,喝茉莉花茶,一定是虎究嫩。妞秧好久没吃了,水里焯下,放蒜末酱油糖,够正宗吧。
汀兰芷岸 回复 悄悄话 这两天我身边的某先生超想念福州的田螺,只好翻出你的这些片片让他解解馋,呵呵呵
PS:“扭秧”就是蚬子嘛,去年好象是1.5元一斤,现在的行情也8晓得了。
我想念夏天的花蛤、青蛤还有熟鱼干。
yuanm1992 回复 悄悄话 吃“扭秧“对肝有益处。
yuanm1992 回复 悄悄话 不光我在流口水,我女儿的口水也流了一地,她也爱吃海鲜。
谢谢分享!
OnlyHappy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talking about FuZhou Specialties. I am wondering whether you know Fuding Specialties. Yummy Yummy!
菁昔 回复 悄悄话 无意中进来,非常亲切!熟悉的地名,熟悉的菜名,老乡也在多伦多吗?
秋声跨海 回复 悄悄话 无意中走进来,居然是老乡!
还有那么多的福州美食,琳琅满目!
谢谢分享!
ALLPURPOSE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想'扭秧'黄蚬,我是满脑子的螺蛳:b...........
怎么没看见鱼丸,肉燕之类的?请客太多,吃得都是上等馆子,街边摊的就没空光顾了吧,都是大吃了,没几个小吃哦!
我也超好海鲜的,我朋友都知道这点,要请我吃饭必定去海鲜特色的馆子^&^---壳类杀手!咔咔咔 可惜不知道啥时候才能再回去扫荡!
神龙剑 回复 悄悄话 OK!嘴馋想吃!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差点漏过了你的留言。Jenny,先向你道声新年好!

我以前工作的地方,妈妈的家,我自己的家都在五四路华林路和中山路这一带,所以我最熟悉的也就是那里了。以前很不喜欢福州,不喜欢福州话--其实就是现在我也说不好,可是出来后就觉得特别亲切了。和你一样,在坛子里看到老乡就特亲切。

有空常来玩!继续努力,有了革命成果就来告诉一声,让我也高兴一把!
yiyiqu 回复 悄悄话 早就觉的你是福州人,今天总算确定了. 是看到你的"两道闽菜送叶脉和淡鸟, 其他的见者有份"
文章进来的,看到家乡的东西好亲切.你说的一些地点好熟悉,我也去过华香楼,以前也是我门经常聚会的地方,我就在温泉公园附近工作. 三年没回去了,谢谢你的贴,让我解解谗,不过也更想家了.你的BLOG很棒,羡慕你有三个小孩,是我的目标.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
happy new year for you and your family!!
jenny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本来,发这些吃吃喝喝的帖子,只是想娱乐娱乐,没想到有这么多人留言,而且还有的朋友想家了,想亲人了。其实,这些家乡的风味和小吃在人们的记忆里的不仅是熟悉的美味,更是对从前的很多回忆,挑动的不仅仅是人的胃,似乎也唤起人的心思的某一方面。
ZZ-CROWN 福州小吃超级好吃,好多家都是新开的哦,两年多没回去了,年底要回去好好滋补滋补!!爱福州~~~~
草雨田 回复 悄悄话 福州,算是第二故乡吧!最爱“扭秧”、红蛶、锅边糊……,是都爱!
如果您还没有注册 why eat bacon in China
如果您还没有注册 如果您还没有注册
hunhun1 回复 悄悄话 Nice! Thanks.
多伦多的秋天 回复 悄悄话 不能看了,邻居家的房顶在漏水,是我流的口水。
大海dd 回复 悄悄话 感动的眼泪都快出来了~~~!
我现在也在国外,也许我更能理解这位姐姐的心情,看到这些,我首先想到了家~然后是祖国……
谜儿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来,说实话,这也是我在文学城博客里第一次发留言。

好多谗人的图片,看得我口水三尺长,再不说点什么,键盘都会被打湿的。

楼主辛苦。

fjchsw 回复 悄悄话 不能再贴拉~~~呜~~~我要回家..妈妈啊~~~~~~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衣带姐姐,没想到你们那儿也有。确实很便宜的,现在市场上还是很多啊,不过我从来也没问妈妈多少钱一斤,总归是最便宜的东西。其实我这次吃得可不过瘾,好几个同事都到外省高就去了,几个同学又老是出差,我也老在往外跑,要不我们一帮人都要聚好几次的。我也要等着看姐姐的杭州菜了,我也很喜欢的,本来也要去吃一家杭州菜馆,后来都没时间了。

贾MM,谢谢你这么关心我。我也很高兴你常来走走。

草MM也是福州人或是去过福州?福州倒没什么好玩的,就是吃海鲜还不错。
草雨田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爱福州海鲜和小吃,流口水了。
贾思敏 回复 悄悄话 哦!小米和小麦的妈妈回来了!我常来看你的论坛,后来发现你回国了,就一直等着你回来呢!真高兴你回来了!对了,我也很喜欢吃那个扭秧,和楼上的姐姐一样,我家也叫黄蚬。还没来得及看别的帖就急着留言。。。
衣带渐紧终不悔 回复 悄悄话 你妈做的那个扭秧,就是我们小时候吃的“黄蚬儿”,2分钱一斤,三天两头吃也吃不腻,吃空的蚬贝壳还用来玩游戏。没想到后来这黄蚬竟成了稀罕物,市场里轻易见不到,要吃得去大酒店。从前是“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现在正好相反呢!看得出MM这次回国玩得尽兴,吃得也过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