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年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个人资料
小米和小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解放军情结

(2006-06-09 00:22:22) 下一个

无法追根朔源我究竟从什么时候开始爱上解放军的。最早的证据是我的一张1岁多时照的黑白照。穿着红肚兜(相片看不出颜色,妈妈说是红的),骑在木马上,背着一枝小木枪,满脸的严肃。妈妈说摄像的师傅和妈妈都一直叫我笑笑,我说:“解放军叔叔打仗时都不笑,我也不笑。”结果把满屋子人都逗笑了,我依然板着脸,留下了一个珍贵的记忆。看到这个相片,妈妈总要讲到这个典故。

我想可能是因为我出生在文革的中期,解放军就是我们最可爱的人。多少孩子崇拜战斗英雄,穿衣动作模仿的都是电影里看到的解放军的形象。我周围的男孩子们似乎总是腰里扎个皮带,插个木枪之类的,最差的也会有个小树枝代替。

我很小的时侯看过一部电影《海霞》,我记得我看了好几遍,里面的主题曲《渔家姑娘在海边》我至今还能从头到尾地唱出来。可是我对电影的故事情节一点印象也没有,只是记得那个解放军叔叔俯身亲切地对小海霞说话,教小海霞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个解放军叔叔的形象我到现在还有一些模模糊糊的印象。那时我就想,要是有这么一个解放军叔叔这样和蔼可亲地对我说话该有多好。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对解放军的热爱有增无减,甚至想要长大了嫁给解放军。我羡慕那些部队长大的同学,我羡慕那些住在军区大院的人,因为他们可以天天看到穿军装的人,天天看到他们操练的飒爽英姿。总算总算有一个机会满足了我这样的热爱,让我和解放军同志(我长大了,不再叫解放军叔叔了)有了一次近距离接触的机会--我们成了全国高校第一批到部队军训的学生。

我们每天穿着长袖长裤的绿色军装在大太阳下训练,所有新兵必须要掌握的我们都学了,只不过要求比真正的新兵差远了。我的同学说我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娇气,她们哪里知道我有多么的珍惜这样和解放军早夕相处的机会呢,就是累情绪也还是很高涨。我们的班长是江西农村来的,没有读很多书,刚开始很拘谨,但没多久就流露了他风趣的本性,还会在我们考打靶时多塞两颗子弹给我们。我们的排长是当地人,军校毕业,很重的地方口音,可是一手好字好文笔让我钦佩不已。他除了脸形没有张国荣的那么饱满,简直和张国荣长的一模一样。连长也是江西人,也是军校毕业的。他的字体就像他的身材一样颀长,非常苍劲有力,从外表到文笔都透着军人的气息。因为部队有纪律,他们和我们相处时还是保持了点距离,可是到后来谁也不在乎了,相处得就像兄妹似的。可是我这辈子最尴尬的事居然就发生在那时侯:军训后期全军汇报表演时,轮到我们上场,当时是学生排长的我喊了声:“跑步-走!”我自己居然同手同脚地和其他同学一起跑到了目的地,那个难受劲啊,想半中间想换手换脚都来不及了。这种功能我这辈子也就发挥过那么一次。

35天过去,校车把我们从军营接回学校的那一天,女生们在车上哭成了一片,带领我们的连长排长们班长们则站在路边夹道欢送我们。电影里看到的人民群众欢送解放军上战场的场面就在那天上演,只不过角色对换了,解放军欢送我们退出战场。他们也一定和我们一样的依依不舍,只是不会像我们这样号啕大哭,一直哭到在车上睡着,全车沉默地回到了学校。

后来我和连长保持了一段时间的通信,应该说彼此都是有好感的,可是最终还是没能激起火花,不了了之--那一年我18岁。和部队的接触极大满足了我对解放军的热爱,可是也让我的这种热爱从此不再。在部队里,我才真正地没有停留在童年编织的梦想中,可以现实地看到一些部队中存在的问题,让我觉得有些失望。而且虽然部队里很多人才,可是等到他们到地方后往往失去了优势,只能做一些人事总务党政之类的工作,让我觉得很可惜--当然这个是我参加工作后的感受。

即便如此,我依然对我那近20年的对解放军的那种热爱充满了感情,每每回忆起来,都仍然有种幸福的感觉。那陪伴了我整个童年、少年和青年时期的情怀啊,我又怎能忘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laomi06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典故。感情来于少年时代纯洁的信念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会吗?我倒没觉得呀?那是姐姐的眼光就是小资的吧!呵呵!
霓娜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有点小资哦:)))

没有相同的经历,不过也曾经对军人有不一般的敬意.

私房专用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小米太太可爱了。可不可以看看小米的片片呢?没有吗?
我的菜实在是不能等大雅之堂,而且过好几天才出个单品,就一直停留着。。。。
呵呵,改天心血来潮了就猛发一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