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如此生命·生命如此

(2006-05-24 13:04:55) 下一个


如此生命·生命如此

冷若冰霜110

卿卿去世了,因白血病,享年27岁。
   这个我印象里模糊又鲜明的女孩子,似乎总与阳光结缘,却就这样病逝。
  
   认识她,是在四季花园。
   常蜻蜓点水的去搬字,偶尔收到她的回复:简单,明了。
  
   总将她看作一个还没我大的小丫头,却不料她已为人妻为人母。因为她系厄瓜多尔华侨,所以中文组合的直接、简练。所以往往看后无甚印象。当然我也很少去看,大部分时间是在写。但是,必然在每次登陆后,都发现花园有个栏目标着她的日记标题。
  
   现在也不想去看,不想去触及她与病魔做斗争的记录。那样,我怕我会哭。
   因为我也曾体质孱弱、我也曾身患奇疾,我也曾面对与亲友的生离死别。
  
   虽然和她不熟悉,但有几点接触从未忘记。
   一是,曾经有对电脑技术的难题无法解决时,乱投医的翻个群进去询问。卿卿曾经帮助过我,很轻松的说出了处理方法。对,应该是QQ聊天工具上的问题。
   二是,一次心烦进去,想找人聊天解闷,卿卿很随意的问了我一句:你为什么要叫冷若冰霜110啊,给人感觉很厉害啊!我没有解释,当时也无心情解释。现在回答:这个ID起于2000年冬至,初上网,坐在靠门边的一台机器前,因天很冷,风从虚掩的门中透入,手冻的发白僵硬,后来因注意一篇帖子而点进了一个叫S800的社区,就注册了“冷若冰霜”。一直用到S800倒闭,转移到了胡杨林——对它的依恋就如同你对花园的眷恋一样。后密码丢失,就补充了个数字。与警察之类的说法无关。
  
   卿卿,和她虽无甚交情,但对她的离开不得不说我有些莫明的伤心。
   主要是卿卿太年轻,就这样去了。而且是因病而去,去前还一再的在花园里留下她的笑,她的快乐,她的活跃。
   跟海蓝说,一个很阳光,很活跃的女孩,怎么就这么的……
   海蓝说:“她是18号凌晨去世的。”
   一算,这么仓促,一个生灵,就离开人间,飘向天国。
  
   生命何其美丽、何其重要、何其坚韧!然,生命又何其脆弱、何其沉重、何其短暂——我难受,更多的是因为这个——如一池秋梦的回复“27岁的生命,其实是人生的开始 ,就如昙花, 美丽只只在瞬间。 但是她曾经灿烂过, 美丽过,看到这些 ,我们想 :我们该珍惜什么 、看重什么、 看轻什么 ……这季节的花和草都是最娇嫩的颜色 ,值得我们去看 、去思考、 去讴歌……”
  
   很神经的问海蓝:如果有一天,我死了,你会不会为我哭?
   她牙都不打架的说:会!
   我问:如果有一天,我死了,你会不会给我追悼?
   她用了一秒种回答:会!
  
   我说:真要有那天,蓝,你不要哭,我的魂灵不想看到我在乎的人为我伤心。
   这丫头答的妙极了:哭一会就不哭了。
  
   还是苦笑了下。蓝,不会有那天的。我们既然认识到了生命如此,就该热爱自己的生命。当瞬间与所爱的人阴阳两隔,存活着的人比离开的人痛苦。
  
   卿卿走过的27年,事业上足已骄傲:“她早年曾在北京芳草地小学就读,毕业于ECUADOR CUENCA大学油画系。 荣登过青年榜,在其家族商店饭馆敢挑大梁,并曾参与总统选举参陪参选人全国演讲 ,是个颇具才气和能力的优秀女子。”情感上足可欣慰:“2003年12月1日,卿卿与她的网络姐妹花瓣雨同心协力创办了这个四季花园论坛。一直以来她与病魔顽强拼搏的同时,将全部的心血倾注在四季花园的建设发展中。以她的亲和力与大家一起营造了一个温馨的四季花园。她的日记里常常给我们留下的是不屈服疾病折磨的笑容,带给大家的是欢乐胜过痛苦。她身在异国他乡,但用母语写出的文字,仍然保留着中国文化的幽雅和兼备外国文学的幽默,她是一个聪明活泼、可亲可爱的女子。她的病逝是四季花园论坛的极大悲哀,我们失去了一个亲如手足的姐妹,失去了一个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网络朋友。今花园为此暗然失色,四季为其常植松柏。苍天为其祈祷魂安,江河为其悲冥恸哀。 ”(引自雁字云笺)
  
   我想,卿卿在天国里会微笑,会满足。因为她很幸福。
   在有限的生命里,她已创造了很多财富。该是无憾了吧。
  
   在思维紊乱的这刻,我不知道自己要表达什么,只忽然感觉,一向任性着折腾自己笔下人物的命运,似乎有点残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