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鼠年春节试笔

(2008-02-07 06:26:05) 下一个

鼠年春节试笔

鼠年春节的第一天早上起来,只见阳光灿烂,气候温暖,一片宁静而祥和,家中的茶花、兰花也随人意地赶着过节而盛开,寓示鼠年好景。

除夕大餐

照例,每年春节我总要试笔的。可是“试笔”二字,对我来说似乎已过时,这几年都在“试键”,用电脑写作了。

因为要在春节期间赶出新一期杂志,所以在春节前夕忙得不可开交,直到猪年的最后一天,两个子儿回来吃中午饭,妻做了不少餸菜酬神、祭祖,央视四台春晚节目也在下午一时直播,我才意识到鼠年即将到来!

巴黎冬令时间比北京慢七个小时也有好处:在中国晚上八时播出的央视春晚贺岁节目,巴黎却是下午一时。一面吃着团圆饭,一面看春晚节目,似乎更觉温馨。

说起我看中央台的春节晚会节目,似乎是很多年前的事。以前是租借录影带回家看,后来对外的中央四台开播,我去别人的家看,近六、七年家中有了卫星接收器,才可以安心在家中收看。每年春晚节目我都录起来保存,以作日后空闲时欣赏。

一面聚餐,面见看央视春晚节目,一举两得,乐也融融

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的春晚节目。那时董文华、宋祖英、殷秀梅、彭丽媛、成方圆、蔡国庆、刘彬、王刚等人。除宋祖英和彭丽媛两人外,我都在巴黎看过他们,还与他们在一起吃过饭。董文华的真人比上镜漂亮,宋祖英刚出道时很清秀,曾是我的偶像,现在她的官大了,派头大了,传闻也多了,我反而不喜欢她。从歌声来看,我最爱殷秀梅,她的歌是从喉中发出,带有一股磁性,声亮而集中地传向远方。直到目前为止,中国的女歌星中,没有一个歌声似她那样的,所以一直以来,我最喜欢听她的歌。今年的春晚,还见她高歌,可见她“宝刀未老”!

春晚是海外华侨华人最爱看的节目。但春晚节目也给海外华人带来一点遗憾:多年来没有一个广东歌曲节目能进入春晚,不仅如此,前些年巩汉林还在春晚上怪声怪气地嘲笑广东人,说广东人的普通话发音不正,什么都是SISISI音,没有卷舌的SHI音。

这里要提醒中央台的负责人,不要忘记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曾为中国立下了汗马功劳。广东省长黄华华访巴黎时也曾说,中央税收8元中就有一元是广东的。君不见“老婆老公”、“(埋)买单”、“搞惦(定)”这些广东粗俗之语,也流行全国,《老婆老公我爱你》歌曲也上了去年的春晚。孙中山先生也说:华侨是革命之母。而海外华侨中,绝大部分是广东人的。因此,希望春晚节目中不要作弄广东人,不要使海外广东人太失望!再者,广东人的普通话不好,只是个别现象,绝大多数的广东人说的普通话,还是很准确的,特别是海外的广东华侨华人。

每年吃了除夕团员饭后,我们一家四口都要玩玩卫生麻将。去年我大杀三方,一枝独秀。今年却被妻儿围攻,弃甲而逃,全军尽墨。好在我们不是赌钱,只是计分,一年只打一两次。看来我要报“一箭之仇”,还得要等一年了!

上面已说,由于近日繁忙,欠下博友好多祝福的人情债,故鼠年开始动笔,首先要向博友祝福,祝他们鼠年吉利,万事胜意!不然的话,一拖就无法及时还债了,因为巴黎的春节活动多。

今晚要参加巴黎侨团集体春节团拜;本星期六、日两天分别有华人采装大巡游;11号晚浙江同乡会与巴黎第六区春节联欢;18号有北京歌剧团来巴黎演出,还有一些未列出的活动。

在我大半生奔波各地的历程中,居住过柬埔寨、中国、香港,巴黎等地。想不到巴黎华人对春节最重视,活动最多,时间最长,也是最热闹,这是我始料不及的。

1984年春节,我在鼠年试笔中写了如下的一首七绝诗:

“天南地北似萍浮,岁月蹉跎几度秋?

万里关山从头越,黄河天水砥中流。”

转眼又过了两个鼠年,今天,我仍然以这首诗为动力,在今后的岁月中,争取多做一些工作。

        200827日春节作于巴黎

山茶,兰花争在春节怒放 花开富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