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愉快度过2007年最后一天

(2008-01-01 01:57:43) 下一个

 愉快度过2007年最后一天

时光驹隙,日月如梭,2007年最后一天转眼又到来。俗云:“快乐不知时日过”,而我却是“忙碌不知时日过”。近一个月来,为了使新一期的《巴黎文学》杂志能在元旦时出版,我把一些次要的事都搁在一边,博文也少写,圈子也交由三位得力的副圈主打理,集中精力編杂志,几乎达到“废寝忘餐”的地步。同时,总希望日子过得慢一些。“皇天不负苦心人”,今天终于把杂志編好拿去印刷了!肩上的担子突然卸下,压力全消,頓时觉得好轻松,因而心情分外愉快,得以心平气静地享受新历年的“除夕”,这是近年来少有的。

今天上午把杂志拿到印刷厂,回到家时已是中午一时,正好有一位中国女留学生来我家拜年,使午餐增加了一点欢乐的气氛。打开中国中央电视台四台一看,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正在发表新年贺词,接下来就是庆祝元旦文艺节目。这个节目不同于往年的是:有很大一部分以澜沧江——湄公河为主题,加插柬埔寨、越南、老挝、泰国、缅甸等东盟国家的民间节目,使出生在柬埔寨的我,觉得特别亲切,似乎回到我久别的第一故乡中国,第二故乡柬埔寨。现在,由于科技昌明,不管远隔万里,居住在地球的哪个角落,都可以把时空拉近,使“天涯若比邻”这句话从古代的幻想,变成今天的事实。

晚上看法国电视台的元旦节目。在六个台中有三个台都以不同形式和内容播送贺岁节目。我们看二台在丽都大剧院直播的杂技、魔术等节目,直到凌晨二时。

外国节目与中国节目相比,有明显的不同:音乐明快、热烈,扣人心悬;演技都融汇在幽默、搞笑之中,充满轻松、欢乐的气氛。这可能法国是个自由、潇洒、浪漫的国度吧!

法国的圣诞节是静寂的,平安夜都躱在家中吃圣诞大餐,教堂的頌歌,千篇一律,使人沉闷;但新年却是热烈的。未到零时,巴黎铁塔,香榭丽舍大道已是万人空巷,人头涌涌,挤得水泄不通,单等元旦钟声的到来。

近十日来,有很多博友向我祝贺圣诞、新年。由于忙,很少回复。今晚,趁看节目的空隙,赶快给博友回复,祝他们元旦快乐,尽量还清这个“人情债”,以谢广大文友的关怀与错爱。

                                          陈湃2007年12月31日于巴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