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陈湃在巴黎中华文学社七周年庆祝会上的讲话

(2007-06-03 14:39:36) 下一个

陈湃在巴黎中华文学社七周年庆祝会上的讲话

(2007年6月2日星期六)

尊敬的各位首长、各位朋友、各位传媒朋友: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庆祝“巴黎中华文学社”成立七周年。请允许我代表文学社,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文学社成立于2000年春。不经不觉已走过七个年头,回顾过去的艰辛岁月,浮想联翩:

我之所以醉心搞文学社,是有如下三个原因:

一是觉得在巴黎这条中华文化巨龙中,只有诗社而没有文学社,似乎少了一只眼睛,因此給这条文化巨龙补上;

二是觉得现在是网络时代,报纸为了生存和向钱看,也甚少刊登文学作品了。所以有必要搞份纯文学的杂志,使海内外的文化爱好者,有个发表自己作品的园地。也希望通过这份杂志,团结广大的文艺界人士,为弘扬中华文化而共同努力;

三是培养写作新秀,要推翻一些人说的“巴黎是块中华文化沙漠”,使它长出一片中华文化青翠的幼苗。

《巴黎文学》杂志,是“巴黎中华文学社”的季度刊物。这份杂志起初是由几个文艺爱好者合資搞的,成立时也得到部分侨領的赞助。但是,正如有人说的:“要想别人破产,最好叫他办报纸、搞杂志”那样,《巴黎文学》杂志只办了四期,钱就花光了,别人也不愿出钱来填补这个无底洞而相继离开了!要继续办下去,只有自己掏荷包,但哪里有这么多的钱呢?好在天无绝人之路,正在这时我开始退休而把餐厅卖了。在家人的支持下,我拿出部份资金来把杂志继续办下去。

这份刊物是不牟利而赠送的,只有出,没有入,开支庞大,每期都花去不少金钱,单寄费一项就吃不消。为了节省开支,我不敢聘请别人帮手,从选稿、打字、排版、装订、发行都是自己一个人干,几乎把退休后的所有时间都用上了。但为了弘扬国粹,足不出户地工作,也乐在其中。

皇天不负苦心人,好在每期都得到一些侨团、商号、侨领、文友的支持,解决大部分印刷费,使这个季刊能定期出版,发行全球。时至今日,不觉已七个年头,也出版了26期,深受五洲各界喜爱与好评。现在,我们的会员遍布五洲:欧洲、美加、中国大陆和台湾、香港澳等地区都有联络处和加印点。今天到会的,就是我们部分会友和支持者。

去年我在搜狐和文学城上开了博客,点击率达二十多万。乘着这股东风,近日《巴黎文学》也在搜狐博客上开了一个博客,点击人数甚众,投稿的人也很多,要求入会的人也不少,更加出现一派欣欣向荣的局面,使《巴黎文学》更加走上国际,真正做到“巴黎文学“五洲闻”。

我不会忘记,在《巴黎文学》创刊五周年的前夕,荣幸地得到现任中国驻法特命全权大使赵进军阁下的题词勉励,这是对我们的最大支持与鼓励!

我更不会忘记,这七年来巴黎侨团、商号、友人、四海文友給我们的支持。特别是“法国嘉华出入口有限公司”和“陈氏兄弟公司”帮了我们最大的忙。

为了弘扬国粹,为了中法文化交流,我们决心加倍努力,把《巴黎文学》杂志办得更好,为侨社争光,不负赵大使阁下和各界对我们的期望!

本着干实事的精神,要把每分钱都用在杂志的出版上,因此,文学社这些年没有开过庆祝会,这次是自成立以来的第一次,也算提前纪念端午诗人节了!

因为我们条件有限,这次只是会員与支持者的聚会,没有邀请巴黎各兄弟侨团光临,敬希谅察!

宋人欧阳修有句名言:“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我想,今天各位大驾光临,也是:“富翁之意不在酒,在乎支持我们也!”因此,再次感谢大家!祝在各位:身体健康,事业发达,家庭幸福,万事胜意!  谢谢大家!

 附三个博址:《巴黎文学》杂志在搜狐的网址是:http://snct.blog.sohu.com/     陈湃在“搜狐”的BIOG网址是:http://chenpai.blog.sohu.com/   陈湃在“文学城”的BIOG网址是: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php?blogID=1111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