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欢迎戚德恩主任抵法履新

(2007-04-30 08:08:34) 下一个

 陈湃《东鸟西飞》文集之

欢迎戚德恩主任抵法履新 

    戚德恩先生抵法接任中国驻法大使馆领事部主任的消息,像春风一样吹遍巴黎,给侨社带来一片清新的气息,咸称这是最佳人选,深庆得人。

    我与戚德恩先生认识已超过十五年,回想起我们认识时,有点好笑,这可能是机缘的巧合。

    那是1984年的夏天,我们一家随“华侨俱乐部”旅行团到蒙·圣米尔和圣玛璐旅游。中午在圣玛璐海边的树下草地上用午膳,不久来了两男一女,像大陆学者模样的人,也在我们附近开餐,他们热情而主动地走来向我们赠送午餐肉。交谈中,才知他们是中国驻法使馆领事部官员戚德恩先生、何泗记先生与何锦女士。他们主动送食品给我,使我觉得很突然。怎么办?却之不恭,只好“礼尚往还”,于是我故意将一卷带有浓厚鱼腥味的越南午餐肉(查录)回赠,看他们能不能吃,据说在中国出生的人,大多数抵挡不住这种腥味的。只见他们未经细嚼就勉强吞下。显然,他们是吃不惯这些东西的,可是他们却违心地说好吃,好吃,确实有一套外交本领,使我从心里佩服。我当即占了两首打油,以记其事:

草地端盆树扇凉,邀天请海共衔觞。

神州使吏赠丰馔,更令野餐分外看。

 

赠吾琼琚回木瓜,试试亲人能吃“查”?

齿颊留香齐说好,能尝万菜外交家。

    我抵法后第一次与中国使馆人员接触,是同戚德恩先生等人认识后才开始的,因而我常记起那段偶遇。

    我第二次与戚德恩先生接触,是一九八九年回国参加四十周年国庆。法国各代表团一到北京,范中武先生和戚先生马上代表外交部在北海公园仿膳厅设盛宴欢迎,我有幸被安排坐在戚德恩先生身旁。那时,他已离开巴黎回国数年,可是在与他闲谈中,我惊奇地发现,他竟然对巴黎侨社的情况了如指掌,甚至连我在巴黎报纸上发表文章的频率与内容,他亦非常清楚,令我佩服不已。这证明他人在北京,心还是在巴黎的。

    我第三次与戚德恩先生接触,是在1994至1996之间。1994年我接任“欧洲龙吟诗社”社长之后,领事部主任王建章参赞连续两年在领事部宴请诗社社委同仁。当时戚德恩先生又到巴黎任职,他同王参赞一起接见我们。旧雨重逢,把盏言欢,自是倍加欢乐,使我情不自禁地写了一首七律诗呈王建章主任:

两年两度宴龙吟,当代孟尝够热忱。

细雨和风开新气,忘餐废寝为侨民。

佳肴总赞家乡好,美酒还夸故国醇。

惟恐无诗消雅趣,特将芜句谢亲人。

    “君子之交淡如水”,我与戚先生只是普通朋友,与他密切交往的巴黎华人还多着呢,可是在他第二次离任前不久,百忙中还拨冗来凡尔赛市探望我,祝敝酒家生意兴隆,可见他是很重友情,工作做得很细致的。

    戚先生的特点是谦虚谨慎,性格随和,平易近人,笑口常开,善于交际。他说话不多,但铿锵有力,办事干净利落,不拖泥带水,在以往的工作中,赢得巴黎侨界的赞赏。

    范中武主任和王建章主任的工作作风是有口皆碑的,在巴黎留下了良好的印象。戚先生与这两位前辈共事多年,必然吸收了前者不少的成功经验与优良作风,更加充实自己。

    此次戚德恩先生带着祖国的重托、侨社的期望,再次出使法国,荣升参赞和大使馆领事部主任,勇当华侨的“父母官”,可谓任重道远。凭他多年丰富经验,在侨心久盼良官的天时、驾轻就熟的地利和老朋友遍巴黎的人和三个有利条件下,我相信他必然会出色地完成他任内的工作,为侨社造福,为祖国争光的。

             (原载《巴黎中华文学》第三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