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出联求对

(2007-03-29 03:53:48) 下一个

陈湃《东鸟西飞》文集之  

出联求对

记得四年前,我与阔别了十余年的大哥会面时,他曾告诉我这样一件事:大约二十年前,他在柬埔寨收听到澳洲电台华语节目中,播出了一项别开生面的“奇联求对”游戏,上联是:

童子打桐子,桐子落,童子乐。

他还告诉我,他对了二十年都对不出下联,问我能否对出?我想了一下,觉得很困难,就对他说,我对不出。于是再也没有把此事放在心上。

前天,在一个亲友的宴会上,他又提及此事,叫我动脑筋再对此联,并提醒我说:注意,对对联是对死人的。可能是他积二十年之经验而说出此肺腑之言吧!看来他对不出此联是不会甘心的。因此,我非把此事认真思考不可。

宴会结束回到家,已是深夜,我顾不上明天还要工作,连夜翻阅了有关对联的资料。在一本《奇联妙对故事》书中,赫然见到此上联。作者说,这是一对无偶的古联,很久以来没有人能对出,难怪我大哥花了二十年的时间还对不出了。作者还介绍说,为了这事,北京《中国青年报》于一九八一年以此上联公开在报上征求下联。在一个多月内,接到七百余副对联。作者特选了三副介绍给读者:

(1)、丫头啃鸭头,鸭头咸,丫头嫌。

(2)、玉头起芋头,芋头枯,玉头哭。

(3)、和尚游河上,河上幽,和尚忧。

鄙人认为,在此对联中,只有第一副对得比较工整。第二副的“玉头”是人名还是石头名,不够明确。如果是人名,要选些尽人皆知的名人为好,不能因为应对而随便凑上一个名字,况且“哭”字是仄声,不合规定,应用平声才对。至于第三副,那就完全不合格了,“和尚”的“尚”与“河上”的“上”字,只是同音而不同字,且是仄音的,应押平音才对,所以不符合。从七百多副联中,只能选出三对,证明此上联的确是难对的。

为了对这对子,昨天我想了一整天:工作时,思想开小差想它;放工时也想它,汽车差点冲红灯;做晚饭时差点把洗洁精当生油来炒菜。我想这样下去,不死人也会神经错乱的,只好作罢,不去想它。晚饭后,孩子把苹果大口一咬,突然大叫:“这蘋果这么酸,原来里面是烂的!”他这一叫,却启发了我,使我对出下联。这真是“有意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啊!此下联是:

蓝蘋咬烂蘋,烂蘋酸,蓝蘋喧。

蓝蘋是江青早期的艺名,江青现在是“阶下囚”,有时吃到一些酸烂的蘋果,也不为奇的。而江青是块顽石,在法庭上还敢骂院长江华,我想当她吃到酸烂蘋果时,一定会喧闹的。不知这尾联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对得牵强,希望各位指正,以释我大兄二十年之冥想。

窃想,这首联难对的是在“童子”和“桐子”上,是同音而不同字,如果改为同一名词,就易对得多了。因此,鄙人出了如此的上联求对,对得好的,请吃金边果条。此上联是:

桔子打桔子,桔子落,桔子乐。

(注:桔子是巴黎名诗人,欧洲时报社长杨永桔之笔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