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人生变故

(2006-09-06 11:59:25) 下一个

人生变故

她的音容笑貌仿佛就在眼前,许多往事仿佛就在昨天,可她却离开了人世。她就这样匆匆地走了,噩耗传来,我情不自禁地想起“人生苦短”这句话。

她是我的老同事,好朋友,她长得粗壮结实,脸颊红扑扑的。她注重运动,早晨上公园锻炼,傍晚散散步,骑自行车上下班,精力总是那么充沛。她是校医,自己懂得保健调养,平时有头疼脑热的,从不轻易吃药,她常对我们说,不要乱吃药,是药三分毒啊。在我们学校里,大家公认她身体棒。

她家庭美满和睦,丈夫称心,儿子又有出息,这是她最成功和最自豪的。作为中年女人,还有什么比这些更重要更开心更如意的呢?她确实很知足,她是那种平实普通的女人,素面朝天衣着简朴,生活勤俭从不浪费;她不追求物资享受,不追逐名利地位,对自己没有过多过高的奢望,按部就班地上班,安安宁宁地过日子。

儿子大学毕业后在上海有一份不错的工作,丰厚的收入。儿子有了女朋友,不久前在上海买了房子,很快可以在那成家了。每当谈起这些,她那有了些许皱纹的脸,绽放幸福和欣慰的笑容。她53岁, 再过两年,就可以退休安享清福了,她的日子原本可以这样美好的过下去,晚年生活可以无忧无虑。 可是人生变幻莫测,今年初,她被诊断得了直肠癌,于她而言,这真是一场劫难!听到这一消息,大家都认为是不是听错了?或许是诊断有误?这么一个健康开朗,生活舒心,工作上也没有太大压力的人,怎么会遭遇这可恶的病魔呢?简直令人难于置信!可现实是残酷无情的,它往往违背人们善良的愿望,是我们难以接受,无法改变的。为此,她做了手术,术后在其腹部造瘘,只能从腹部瘘管排便。试想,这给她的心灵带来多少阴影啊!她要承受多少苦痛啊!我探视她的时候,她感慨地反复地对我说,厄运降临啊!这是命啊!说这话的时候,她语调沉重,神情黯然,眼中满含忧伤,以往挂在脸上的笑容消失了。

我很理解她此时的心境。当一个人无法解释自己的境遇时,只好把它归咎于命运, 而命运之神却如此与人“恶作剧”。人生的许多变故,确实是无法预测难于掌控的,犹如平静的水面上也会有旋涡,幸福的表面有时候也隐藏着不幸。人这一辈子就像一叶小舟在滔滔大海里航行,不会是一帆风顺平平静静顺顺当当的。风平浪静的时候,我们享受那和煦的阳光,领略那旖旎的风光,而风浪突如其来的时候,我们虽然与之抗争与之搏斗,可有时候,我们却难于抵御风浪的袭击。

面对病魔,她也顽强积极地配合医生治疗,可是,她未能战胜病魔,一个疗程的化疗都没做完,病魔就夺取了她宝贵的生命。她走了,带着多少遗憾和留恋走啊!她的人生就这样在人们的悲痛,惋惜,哀叹声中结束了!想起她——我的老同事,好朋友,回忆起在学校里共事相处的那些日子,以及她对我的诸多热忱相助,我禁不住写下此文,以此寄托我对她的哀思和怀念。         文/冯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