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06年1月1日 星期日 阴

(2006-07-25 01:01:15) 下一个

200611  星期日 

今天上午,路上连车都不见行驶,可能昨晚是不眠之夜,人们今天睡懒觉。我也似乎有些寂寞,整个上午只是看电视,与友人在网上对话。下午看网上文章,晚上补写了两篇日记。

傍晚,黎光外甥打电话来拜年,并问及托我写出让外卖店之事,我答应明天帮他写。

晚上八时半,敏儿与其妻小何开车回勒蒙市。

【今日要闻】

中国87部法律法规元旦起实施,引咎辞职制度写入法律。

陈水扁新年讲话,坚持“台独”路线,说明年要制宪,2008年要产生新“宪法”。

俄罗斯与乌克兰因天然气供应问题谈不成,从今天起关闭输往乌克兰的煤气管。

新年新希望

 

今天是2006年第一天。新年依始,中国人喜欢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我亦如此。 

过去的一年,我幸好身体健康,是在轻松而紧张中度过。轻松是旅行,紧张是工作。 

四月中旬至五月下旬,我与内子到加拿大多伦多、渥太华、满地可、魁北克、滑铁卢等地探亲、旅行一个月;七月上、中旬去德国六城市和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旅行十天;十月初到十一月下旬,去中国的广州、东莞、惠州、深圳、上海、桂林、香港、澳门和越南、柬埔寨旅行了一个半月。比起前年去中国、香港、澳洲等地旅行两月所走的地方还多,可说是旅行最多地方的一年,倍感轻松愉快! 

除了旅行,就是紧张工作。在这一年中,能定期出版《中华文学》季刊;整理、编辑旧文章,在北京出版了一本《情满巴黎》新书;编好待出版的《东鸟西飞》小说、散文集。聊以自慰的是:去年全年能坚持每天写日记,共写了18万余字,如果从20041123日开始写日记那天计起,就有22万余字,足可出一本书有余,这是始料不及的,可说是游玩与工作两不误。 

有人说:一个人做一点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而不做坏事。是的,每天写一篇几百或上千字的日记不难,但是要长年累月从不间断地写一年日记,并不是一件易的事。在这一年里,我曾数度动摇甚至想放弃写日记,思想斗争是激烈的,压力也不轻:首先是要同自己的“懒”字作斗争,每天事务繁忙,时间转眼即过,要写一篇日记,非得要一个小时甚至更多的时间。特别是近几个月来,腰部疼痛常发作,不能坐在电脑前按键盘写作,有些日记是忍着腰痛,躺在床上用掌上电脑完成的。虽然我写的日记没有骂人,更没有触及别人的隐私,只是把自己每天的重要事情以及国际发生的大事记下来,达到人人可以阅读的地步,但这些日记是否有用,能比得上写一些散、杂文或小说更有价值吗?答案显然是稍逊的。因此,连内子都不大同意我做这些无用功的事,她希望我能轻松愉快地度晚年,不要给自己施压力,更不要为坚持每天写日记而把身体累坏,这也是我数度动摇的原因之一。但是,中途而废未免太可惜,只好继续写下去,一直写到年底再说。现在,终于坚持下来了。坚持就是胜利,这句话一点不假! 

记得去年元旦的头一天,我说今年是爱惜光阴之年,要抓紧时间写作。现在,一年的日记终于写成了,这是爱惜光阴的结果,因为有些日记是见缝插针地写成的。 

事物总是有得有失的。在坚持写日记的同时,失去了创作的机会,占去了读书的时间,也失去许多自由活动的欢乐时光,毕竟写作是一件艰苦、寂寞、孤躁的事。 

在新的一年里,除了继续坚持写日记和去旅行外,还要做到写作与阅读两不误。希望在这一年里,重新拾起写诗的秃笔,每星期写两篇文章;把全唐诗、全宋词通读一遍;要把以前见报的文章全部整理好,再出几本新书以作纪念;还要编印多年拖下来而未完成的家谱。这么多的事要做,就要更加注意爱惜光阴,分秒必争了。 

写到这里时,突然接到现任中国驻法特命全权大赵进军阁下的信,全文如下: 

“陈湃社长,我非常高兴收到你的作品集《情满巴黎》,特此致谢,并衷心祝愿您在背新的一年文学创作再结硕果,为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法友谊多作贡献!” 

赵大使的勉励更坚定我的信心。 

要实现今年的计划,最重要的是身体健康。因此,加强锻炼是首要任务。 

但愿上苍保佑我平安无事,以完成今年计划。阿弥陀佛!  

                                                             陈湃  2006年元旦吉日 作于巴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