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黄北顾

都是文人比都是文盲更有意思。但做文人不能一路凯歌,更不能是利维迎。若做至祸乱五常,就离流氓不远了,还不如文盲好。
正文

我老婆真神!

(2006-06-19 01:41:39) 下一个
        我老婆属于那种爱憎分明、疾恶如仇的人,但有点喇呼。九十年代我们炒股时,我问她现在股市账上有多少钱,她竟然只能精确到万位数,而我们总共投进去的钱才不过十来万哪。
        不过她要是认真起来还真不含糊。
        她迄今为止,被人偷过四次东西,但每次都能完璧归赵。
        头一次是她上大学时。那时时兴大弯梁自行车,但小偷也最爱偷这样的车子。她买了一辆。过了没几天,她发现自己放在教学楼下的自行车不见了,找了半天没找到,最后只能任倒霉。几百块钱哪,损失惨重!
        懊恼之余,她分析偷车贼十有八九是校内的,如果不把车子销赃到校外,还有可能出现在校园里。于是就留心校内的情况。果不其然,有一天她居然在丢车子的地方发现了一辆自行车,这车子的某些部分像她丢的那辆(你不得不佩服她惊人的记忆力!)。于是守株待兔,抓到了那个小偷。没想到的是,小偷竟是系里的打字员,这人平时打扮时髦,个子挺高,长得人模人样,系里还有不少女生喜欢他呢。我老婆把他弄到派出所,经过一番审讯,他交代了偷了车子又换件装配的事实。老婆凭着自己的火眼金睛,把自行车追了回来。
        第二次是她的学生偷她钱的事。大约在2000年前后,老婆在家办了一个英语补习班,我一个公司同事的女儿也在班里学习。这个孩子上课时经常上厕所。我家厕所旁是一个衣架,老婆的衣服就挂在衣架上。老婆对自己衣兜里的钱只有感性认识,不计数,因此初期阶段没发现问题。后来逐渐感觉到有什么不对劲儿,好像钱不对。于是就留心观察,终于有一天将这个胆大包天的小蟊贼抓了个现行。本来想通知派出所和家长的,考虑到对那孩子的影响不好,就跟她私了了,叫她把以前偷的钱吐出来,把她赶走了事。
        第三次是保姆偷首饰案。我在国外工作,照顾不到家里。于是老婆就雇了一个保姆,负责做饭打扫家。那保姆挺勤快,饭也做得不错。她老家是湖南的,嫁到了呼市。慢慢地,保姆取得了老婆及家人的信任,老婆还答应把保姆的孩子转到重点中学上学。大人上班孩子上学不在家,家里就剩下保姆一人。我们家的家具没有一件带锁。有一天,那保姆忽然打电话说她让摩托车撞伤了,要回湖南养伤。老婆第二天提着东西到她家去看她,却发现家门锁着,没人。当时也没多想什么,就回来了。
        春节快到了。老婆开始考虑节日期间的穿戴。打开首饰盒,才发现盒子里空空如也。老婆又陷入了惊惶苦闷之中。她苦思冥想,极力回忆过去一段时间有谁来过家里,联想起之前发生的种种可疑迹象,最后将疑点放在了保姆身上,随即到公安局报了案。接到报案后,刑侦队进行了缜密的侦察,通过外围了解,得知那保姆根本没有发生车祸,但她现在确实不在呼市。我老婆就这样痛苦地捱过了一个春节。
        节后某日,老婆忽然接到保姆的电话,说她从湖南回来了,还问给她孩子转学的事。老婆先稳住她,放下电话马上报告公安局。公安紧急出动,在保姆家人赃俱获。
        第四件事是自家院里窗跟前自行车被盗案。
        自公司解体后,我们公司家属院就成了大杂院,门房老汉什么也不干,形同虚设,还打算走人。一天中午,老婆孩子在家,往窗外一望,眼看着有个中年男人推着我女儿的自行车望院外走。等娘俩追出去,不见了人影。大门离胡同口有近百米远,这么短时间不可能出去。于是老婆就埋伏在附近观察。果然,过了一会儿,这个男人从巷子里面骑车出来,不过他骑的并不是我家的车。我老婆上前把他拦了下来,勇敢地与他展开了激烈的撕打。那贼情急之下竟从身后抽出剪锁用的管钳要打,这时院里有几个人见义勇为,及时赶来将那老贼拿下,扭送到了派出所。
        人虽抓住了,但自行车仍没着落。警察还替偷车贼说好话,说那是下岗工人,家里困难,现在不让刑讯逼供,他不交代也没办法。还说那人不是当时偷车的贼,是别人让他骑走的,云云。并给我老婆一辆破自行车来顶替我家那辆崭新的捷安特。老婆当然不能接受,又不厌其烦地跑了十来趟派出所,派出所才拿出一辆较新的名牌车给了她了事。谁知道这车是那个倒霉鬼被偷的呢?骑出去万一让丢车人看到怎么办?所以那车子一直放在家里没骑。
        国内大概没有谁没丢过自行车吧?有些人不止丢过一回。国内失业人员太多,治安状况不好。我跟老婆说车子丢就丢吧,人身安全第一重要。老婆也说这事回想起来有些后怕,当时也不知道哪来的那么大勇气。撕打完手臂到处都是淤伤,全身疼痛。我听了心里十分难受,为自己不能在她身边保护妻儿而惭愧,同时也佩服她的勇气和机敏。心想,我要是当时在,那贼可能现在还瘫痪在床苟延残喘。不过听说他家很穷,有老母卧病在床。念及到此,心里又隐隐不舒服。唉,这世道这人怎么就变成这样了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