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黄北顾

都是文人比都是文盲更有意思。但做文人不能一路凯歌,更不能是利维迎。若做至祸乱五常,就离流氓不远了,还不如文盲好。
正文

如歌的原野

(2006-05-19 06:40:10) 下一个

                          如歌的原野

    时光在流逝,人还在疲于奔命,象被大风吹着跑,由不得自己。也不知前方是什么,只知道是朝着未知的夜,向着月光下深邃无际的天边行走。路上有积雪,有荒漠,有雨后积水的湿地……
    儿时曾无数次遥想山外和天外的世界与生活,遥想走出环绕四周的并不高峻的群山。心在飞驰,而眼前世界太小。心依恋着贫瘠的家园,依恋着父母,对外面世界充满想象和疑惧,不知如何面对这个似乎并不友善的外部世界,更不知道怎样才能让自己表现得更加自如和从容,如何与陌生而形形色色的、和自己很不相同的人们分享对时空的感受。世界大而无情,让无知、貌似无畏而又满不在乎的人们感到迷惘而有时心生退意,让内心不甘、愤世嫉俗的人压抑和忧伤。就在犹豫慌乱之间,太阳已过正午。盛夏依然,一切都似有从头再来的可能。
    世界越来越大,我也一直看到真正的天之涯际。在蓦然回首的刹那,发现莽莽荒原之间只有自己一人独立。不管心灵多么孤寂无助,内心希望的力量仍驱使自己朝前走。偶尔在梦中,飞回到最初群山环抱的一隅,那种陌生与荒凉,那种不能忍受的淡漠都在告诉自己——那是昨天。
    在昨天和今天之间,在这里和那里之间灵魂在徘徊,就象黑夜与白昼。行动属于白天,否则行动和白天都毫无意义。此岸阳光明媚,人声嘈杂。河对面是阴云笼罩夜色低垂的生荒丛野,静谧死寂、阴郁苍老。
    一事无成的哀怨的人们把自卑和不平沉积于内心深处,留给一年比一年希望更少、意气更短的以后的日子。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象戈壁滩上一小块石头——粗糙灰暗,毫不引人注目。但仍有许多永远乐观、永远努力、永不言败的人们,他们甚至身无长物却永远自我感觉良好,这些整日忙忙碌碌、精神十足人们,他们即使不明白自己,但明白一点:行动就是生活。
    没有行动精神和肉体都会萎顿,无为与虚妄都需要支持,不然崩溃总是难免的。我想理解酒鬼的精神世界。我很怀疑酗酒会象吸毒一样使人一旦沾上便无法解脱,也不认为酒对人的肠胃具有如此大的诱惑力。酒鬼会自卑,也会自责,酒鬼知道社会对他的态度。人用酒精疏缓压力,酒后更会加剧人生挫败感和悲剧感。而无论喝酒本身还是人生的挫折都不可能让所有的人沉陷其中而无法自拔。
紧张、焦虑和恐惧摧毁了许多人。对生活重负的恐惧,对衰老病死的恐惧,对能想象到的一切可悲前途的联想,使那些人放弃了一切,对一切都感到索然无味。让酒鬼戒酒就如同让一个生性悲观的人变得乐天一样困难。没有了生机勃勃的青春年华,没有衣食无忧、鲜花朝露般的期待和畅想,没有爱人和朋友,没有与人的正常交流,如何从这真实与幻想的忧伤不幸中摆脱出来?即使从酒杯中爬出来,而那个世界依旧,它不会因此而改变什么,没有人会一天二十四小时、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一刻不停地关照你——他们还有自己数不清的烦恼呢。唯一能够帮助你的只有自己的意识和意志,以及对比现实更加可怕的精神梦魇的恐惧。
    冬雪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寒风清洌,远山皑皑如壁。山坡上的小路宛若游丝,盘曲而上,延伸至天地相接处。我无数次从山上回望家乡,想把它印在心中,每每沉浸在隐隐哀伤之中。俯仰之间时光已然将感觉变成往事,于是寻找那使命运多舛不幸的肇事者的努力也归于沉寂。我在自己心中寻求受伤的答案,我终于发现,我也许就是我不幸的渊薮呵。不幸的心邂逅不幸的人,让自己失望,而去怀疑这原本深深厚厚、浑然不知的世界。这微不足道、渺如尘埃的悲剧,竟要去探究悲剧的由来和结果——从我们眼睛看清天地轮廓之日起,命运之神就在幽幽歌唱。
    从山谷,从草丛中,从蓝天白云间,从星光闪耀的夜空里,从蝇蝇飞舞的蚊虫,从呜咽低吟的北风中,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当夜雨潺潺,黄昏飞雪,一切好奇而美丽的印象在头脑中幻化成一个个梦境时,人的一生就将被他所迷恋的东西所销蚀。
    没有这些,精神好象无所倚傍,也无以摆脱。另一双想象的翅膀还没有生长出来。
    想象着一路唱着走过来,信马由缰,来去如风,把热望和留恋伤感留给他们。——我是独行侠,哪里都不会留住我,我让你们象追寻流星那样仰望我的光华飞曳而生出无限遐想。我不会老,不会萎靡迟钝,我永远是锋利的剑,象闪电划过黑暗无底的夜空,伴着隆隆的巨响。看,我无坚不摧的坚韧,我光华耀目的文章,我的思索,我的睿智,我的仁德,我征服一切的力量!
    我的精神在哪里?那曾经支撑我远征的力量之源,对如火般壮烈、如霞般绚烂的人生,对史诗般壮阔的伟业,对国际悲歌歌一曲,狂飙为我从天落境界的向往,何时已湮没无声?
    我是什么?从电光火石的异端走向枯木朽株的晦黯,哪怕是恐惧仇恨的目光也会让我感到自己尚有一丝活气。首鼠仍两端,而清静并不会象日月那么长。
    我躺在岸边,身心俱疲,倾听河水静静流淌,而后仰天大笑:我当了回唐吉柯德。不过我比他明白得早,还没有耽误了一生。可也不如他一往无前、百折不挠的操守。我怅然若失。希望吹来一阵阵风,一阵阵风呵,让我忘掉吧,让我的过去和那风一同去得无影无踪吧,我要回家了。
    夕阳如火样般热烈,让海一样浓重深沉的云霞翻滚燃烧,天光柔和地映照缤纷秋林,使天与地一同灿烂华美。落叶无边,枯朽坦然将最后一息拼作美丽的回光返照。置身其中,我感觉自己正与落霞秋叶共舞。其实我原本就是其中一片叶子,而且发育不良,形状不美,还被霉菌侵蚀得斑痕狼籍,可我必须和大家一起来阅历四季风景,并成为这风景的一部分。在充满阳光的土地上,生命都是一片叶子,努力生长,没有骄傲,也没有遗憾。
    我回到树枝上,我们紧紧挤在一起,你根本找不到我。阳光指挥着所有生命和无生命合唱,我们也在静静地合唱,不管在树上还是地下。不象利剑和闪电一样愤怒和征服,我们平静而惬意,因生存而感动,因平和而惬意。因为有我们,原野如诗,如画,原野如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