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黄北顾

都是文人比都是文盲更有意思。但做文人不能一路凯歌,更不能是利维迎。若做至祸乱五常,就离流氓不远了,还不如文盲好。
正文

2000年春节

(2006-05-23 08:53:25) 下一个

  二○○○年我回老家过春节。哥哥姐姐们也从外地回来过年。

  这些天一大家子人热热闹闹吵吵闹闹地生活,多少减轻了自己因失业和家庭矛盾而产生的郁闷。众人说东道西,闲聊谈心,回忆小时的趣事,更多的是讲述各自家庭现在的情况,感叹世事的剧烈变化。

  我又一次感受到了离我已很遥远的熟悉的生活氛围。

  流年似水。每隔几年回一次家乡,都会发现长辈或同辈人比上次老些。时间在每个人脸上留下的印记是清晰的。大家都说我一直没有变化,甚至说我比以前还显得年轻。其实,我心中有数,只是面皮白净了一些。那只是困坐愁城的唯一好处。大家或身体发胖,或面纹纵横,或华发初现。而当年那些吃奶尿炕的孩子们却都长成了魁梧潇洒的小伙子或是亭亭玉立的大姑娘。大人们曾经强壮高大的身躯在他们面前如今显得那么单薄瘦小。

  节庆接近尾声。儿孙们陆续离开。父母的心情似乎十分伤感。每年节后大都如此。其实我们心里也有些酸楚。生活就是轮回。转动的年轮会让一个人慢慢体会到一切,谁都会在生命的四季画廊里走一遭。好在天不会老,地不会荒,春天又快到了。春天总会给人增添精神,给人以希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