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多维追击:安倍盼中日首脑会但拒参拜神社让步(ZT)

(2006-10-02 05:50:25) 下一个
多维社记者王适综合报导/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0月2日上午就访问中国一事表示,他“正在调整日程”,希望尽早实现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进行首脑会谈。不过,有消息说,安倍晋三仍然拒绝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历史的争议上让步,也许这就是中国至今仍就中日高峰会表态的原因。()

共同社报导,10月2日电】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日上午与公明党党代表太田昭宏在国会内进行了会谈,并就访问中国一事表示“正在调整日程”,显示了希望尽早实现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进行首脑会谈的意愿。太田表示:“我们也会尽力协助”。()

安倍晋三表示,中韩是日本重要的邻国,三国关系必须向前看,透过各领域的对话及合作,建立互信;共同社1日报导,安倍计划在7日出访北京,会见国家主席胡锦涛及总理温家宝,再在9日转往首尔,会见南韩总统卢武铉。()

日本官房长官盐崎恭久在2日上午的记者招待会上就访问中、韩问题也表示了期待,称“如能实现对两国的同时访问,我个人认为是非常可喜的。”据悉,中日韩三国正就安倍首相依次访问北京及首尔的日期在做最后的调整。()

路透社说,「关于日韩高峰会,我们正在磋商日期,」盐崎恭久指出。「目前尚未作出任何决定。」关于中国方面,日本一直表明大门是开着的,而双方也在努力促成峰会,」盐崎恭久称。「我个人认为,这两次会议以能够一次举行为佳,」盐崎恭久指出。()

就中国希望安倍明确表态不参拜靖国神社一事,盐崎指出“政治上的困难该由双方做努力想办法去克服”。在此基础上,有关安倍不明确表示是否参拜靖国神社的立场,盐崎称“我认为不会改变”。 ()

不过据法新社消息说,日本新首相安倍晋三2日表示,他希望前往中国和南韩修补与这两个亚洲邻邦的关系,但是他拒绝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历史的争议上让步。()

法新社说,安倍在9月26日就职后的首次国会辩论中说:「我将在亚洲外交上采取主动,使亚洲成为一个自由与充满活力的地区。」他表示:「至于与我们重要邻邦中国和南韩的关系,我将继续对话与合作。在双方均做努力之际,我们将建立前瞻性的关系。」()

他说:「与两国举行高峰会的机会一直存在,双方将努力实现此一目标。」但是这位日本首位在二次大战战后出生的首相,拒绝说明他是否会继续参拜靖国神社,也拒绝透露他对历史的看法。()

他表示:「我希望为在战场上为国捐躯的亡魂祈祷,并向他们致敬,此一态度和信念没有改变。如我从前所说的,我不应说明我是否曾参拜靖国神社,或是将来是否会前往参拜。」安倍曾暗示,他将秘密参拜靖国神社。()

关于他是否接受美国为首国家在二次大战战后对日本战犯的审判,安倍在反对党的质问下强调,日本,但不必然是他个人,接受这些审判。分析认爲,安倍在历史问题和靖国神社上的模糊态度,依然是中日高层会谈的难以克服的障碍。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