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你算优质人还是劣质人(ZT)

(2006-10-04 06:53:34) 下一个
刘洪波()

我有个弟弟和他媳妇在城里卖报纸,为了将卖报所得积攒起来,每半年去一次银行,存个两千块来钱吧。前两天到银行里去存钱,银行说,你存的这些钱,一百块只能算九十块。我弟弟虽然数学学得不好,但一百块就是一百块还是知道的,一百块到了银行只算九十块,他认为这道理很新鲜。银行就解释说,因为是零钱,所以一百块只能算九十块,另外十块钱,算是给你数钱的费用。()

弟弟觉得太奇怪了,就讲给我听,说银行收存款,难道是不兴点数的吗?我说,不点数,你说多少就是多少,那不亏死了。弟弟就说,这不就对了吗,他总归要数钱的,为什么还要收费呢?这事儿我正好知道,没理由不现卖一通,我就说,事情是这样的,银行说过,数零钱收费,国际上都是这样,过去不收费,证明银行很落后,现在迎头赶上了,收费了,说明银行管理变成先进了。()

我怕他会问为什么数钱要收费就先进,那样我也说不出个所以然。但他竟然懵懵懂懂地服了气,我想“国际上都这样”和“后进变先进”真是让人“不理解也服气”的法宝。不过,服气以后,他开始感慨银行数一百块钱就收十块钱,而他至少要卖50份报纸才能赚到10块钱,真是比不得。()

我对这种不正确的比较当然要立即做思想政治工作。我说,你就卖卖报纸,能跟银行员工比吗?人家进行的是复杂劳动,收你十块钱都是少的,有这时间为别人服务,说不定都赚了几百块哩。要不怎么说思想政治工作威力无穷呢,他听了这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就无话可说了,在我看来就是一点疙瘩都没有了。()

我看很见效,就乘胜追击。我说,银行数钱收费也是有规矩的,一块钱以下的,超过500张,才会收钱,一百块钱收你十块钱,说明你至少上千张钞票才够一百块钱,全是一角一张的吧。以后要到银行存钱,得多为银行着想,多帮忙,少添乱,不要把那些毛票子拿去耽误人家宝贵的时间。换百元大钞,我估计有些难为你,但你总得换成十块以上的吧。()

没想到,前面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果,叫这乘胜追击给一风吹了。弟弟说,我拿到银行去的,就是十块、二十块、五十块的,没有角票啊。这下轮到我无话可说。我看过银行点钞要收费的道理,举例多是某人积攒一麻袋分币,某人送去几十斤角票,背到银行,银行不得不多人齐上阵,忙上老半天。我没想到,十元、二十元、五十元一张的纸钞,按银行的标准也算是零钱了。()

当然,我得强调一下,我弟弟有一副一望而知的“民工相”,银行把他的十元钞票算零钱收点钞费,是不是对他的特别关照,希望通过高标准严要求来提拔他早日成为城里人,我还不清楚。这次存款最后是这样的:银行一个好心的保安带他到几个小商店去把钱换成十几张百元钞票,避免了“一百块算九十块”的结果。()

就在这两天,我看到一条新闻,说有一家银行推出了个人消费额度贷款,共有三级,至尊级为副部级以上公务员、AAA级企业副总裁以上高层管理人员、银行保险公司的董事长、行长、副行长等高层管理人员,可贷100万;白金级为副局级以上公务员、一类二类高校教授和院系主任以上的行政管理人员,可贷30万;黄金级为副处级以上公务员、一类二类高校副教授和院系副主任以上的行政管理人员,可贷20万。银行说,这些都是社会地位较高、信誉度良好、经济收入稳定的优质重点客户。()

优质重点客户,可以贷款上百万去消费。像我这样的一般客户,有个记账卡就行了,不得透支。像我弟弟这样的客户呢,大概属于劣质客户,这样的客户,贷款当然不可能,就是把钱送去存了,也得收取点钞费,简单说,这样的劣质客户,最好不要麻烦银行了,连百元钞票都凑不齐,银行才不稀罕你“那几个臭钱”。()

我想,银行服务的优劣质划分,可能代表着一种社会潮流。例如人可以按纳税多少分为优质与劣质,纳税多的优质人,会得到更充分的服务,对纳税多的优质人,地方官员会名片递上,说“有事随时找我”;那些要救济的,自然不能“随时找我”。人还可以按照能不能投资分优和劣,优质的要为之创造良好的环境,投资越大,环境越好;那些讨工钱的人,只能算劣质人,一分钱也投不了,只会投苦力,我们多的就是苦力。钱的多少,决定了你在社会上算优质还是劣质。()

(作者系《长江日报》评论员)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