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沈敏特:统一多样与整齐划一(ZT)

(2006-08-22 18:01:54) 下一个
来稿/用“举世瞩目”四个字来形容世界杯足球赛,是毫不夸张的。开幕式同样举世瞩目;开幕式有什么新招,早有媒体在做着各种各样的猜测。而举办者却并不想把开幕式搞得神神秘秘,几天前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就早早把开幕式的基本情况公之于世。不过口头的描述与实际的展示毕竟不同,人们依然在期待和猜测中等待着,等待着一个意想不到的惊喜。 各种各样体育活动的开幕式我们看过不少,也许在我们的脑海里已经形成了一种固定的模式。所以,说真的,这次的开幕式在开始时我有点找不准感觉,没有我预期的振奋与激昂。那个德国当红的流行歌手唱出的旋律,与我们习惯了的《亚洲雄风》也完全不能对号;只有轻轻松松的欢快,没有引吭高歌的壮阔。但是随着开幕式的进展,我渐渐融入眼前这现场的欢快的气氛之中,而同时一个问号在我的心里涌出:开幕式是不是也反映了不同的文化、思维、审美的模式? 你看,宣布开幕的阵容也和我们习惯的模式大相径庭,只有寥寥无几的三个大人:一个代表东道主的德国总统,两个足协的头儿。而我们照例需要一个有首脑、有政要和各界头面人物的庞大的主席台来压阵助威;仪式的程序也少不了一个首项:宣布到场的重量级人物的名单。这三个人却是随随便便、轻轻松松地走上台来,把这件举世瞩目的大事给启动了。很有意思的是,两个足协的头儿一言不发,倒让总统在开幕词中对他俩,尤其是其中的贝肯鲍尔表示感谢;而贝肯鲍尔接受感谢也只是微笑点头,丝毫不见受宠若惊神色;按中国礼仪实在有点“颠倒乾坤”味道。 整个开幕式与我脑中的模式还有一个非常大的差异:我们开幕式的绝招是团体操,往往规模宏大,成千上万,着装整齐划一;最令人叹为观止的是,人虽众多,动作整齐划一;连看台上的人也成为进入统一规划的背景;体现一种“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的精神。而此次世界杯的开幕式用我们习惯的模式来衡量,有点“凌乱”。那个现代摇摆舞几乎是随心所欲、互不相关,尤其是历届冠军进场,那更是横幅歪斜、步履杂沓,不像队伍,更像电影院散场的人流。是不是没有规划呢?不是。我从网上看到了预定的基调:优雅、欢快、简洁。细细一想,还就是那么一回事:像是各行其是,归总却是优雅、欢快和简洁。大家都是来过“足球狂欢节”的,要的就是无拘无束的快乐,又何必弄得像军事检阅。 我记得在青岛,有一个当年德国人营造的住宅区,叫太平角。据说每栋房建造前,先要把图纸送到主管部门审查,如发现与已造的哪栋房子相似,就不能批准;他要的就是各异。所以那里几乎是建筑博览会,各式各样、美不胜收。我又联想到前苏联的一部喜剧电影,说得是一个醉汉晚上醉醺醺地走进了一位女士的房子,发生了一场难分难解的冲突。原因何在?醉汉和女士的家,房型一模一样。这中间蕴涵着文化、思维和审美的思考。 你看,我们引以为骄傲的文物──国粹,是兵马俑,那一排又一排的兵士,给我最深的印象是:整齐划一;不仅服装“如一”,连每个人的表情都“如一”。所以我想,世界杯是体育赛事,也是世界文化交流的一个大平台,给了我们很多文化的思考和判别!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