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家的日子

出太阳的日子,会端了茶,上这里来自我陶醉:)
正文

说烟

(2007-10-09 09:09:59) 下一个
女儿八岁了,当爸爸的在家抽烟就不那么理直气壮了。天气好的时候,爸爸就去门外抽。女儿站在门口警告:“爸爸,抽烟会得癌,你抽烟,你会得肺癌!”当爸爸的没脾气,灰头灰脸的出去了。回来的时候,心里不大舒服,女儿的一句话,顶过烟盒上的一万句警告。

  女儿见爸爸没有戒烟的意思,不甘心,看见爸爸又要出去抽烟了,大喊:“爸爸,你抽烟,你会死的!”当爸爸的看看女儿,一声没吭,还是出去了。女儿望着爸爸的背影,眼泪就出来了。“妈妈,爸爸会死吗?”当妈的只好说:“现在死不了。”一场禁烟运动在女儿从学校学来的关于烟的常识中打响了。

  一家人要出去,上车前,当爸的在外面抽根烟,一进车,女儿赶快捂鼻子,当爸的从反光镜里看见女儿捂着鼻子,就问:“干么捂鼻子。”“我不想抽二手烟,我不想死!”当爸的立马没话了。每每上车都这样,坐在一边的四岁的爸爸的铁杆儿子不干了,冒出一句:“我长大了也抽烟!”当爸的张张嘴,也不能夸儿子给他帮腔,立这种雄心壮志,只好叹口气。

  时间长了,女儿把矛头转向了我。“妈,你为什么不管爸爸。他抽烟,你也会死的!”照女儿的逻辑,爸爸抽烟是全家的公敌。

  仔细想想,我对烟真是麻木了。虽然我不抽烟,可烟从来就没离开过我。

  我小的时候,我爸抽烟。那时候,运动一个接着一个。老爸是知识分子,属臭老九,一会儿下放,一会儿开会,心情不好,就抽上了烟。老爸要是在家闷声闷气抽烟的时候,我们小孩儿就不敢在家乱吵乱跑。记得老爸也有过好多次的戒烟运动,每次都随着国家的新运动反复。戒烟的时候,晚上常常在家里转圈,每次到了他实在受不了的时候(我妈很会掌握这个尺寸),我妈就象变戏法一样不知从哪儿变出一根烟,我爸呢,可想而知了。有时我会应我妈的要求给我爸变烟,有时我又会应我爸的要求帮他满屋子找我妈的小藏烟库。

  我八岁的时候,就知道给老爸买好烟让他高兴了。那是过春节的时候,全家的采购任务全落在我身上。我放了寒假,年三十的前几天,我拿了我家的购货本,一样一样的去买东西,花生每人半斤,瓜子每人三两,一家两斤牛或羊肉,还有好多我也记不清了。在我提了大包小包在菜市场,副食店,水果店转的时候,一看见有人排队,准会挤过去问问又有什么好东西在卖,要知道,春节的时候,商店有时会卖些不要本的好东西。我人小,不知道什么是好东西,反正大家一排队,我也去买一些,还常常受到我妈的夸奖,对买不要本的好东西很有积极性。好多我买的不要本的东西我已经记不起来了,给我老爸买烟我可记的清楚,因为我爸会表扬我。

  说起给我爸买不要本的烟,我还真是自豪呢。不要本的烟都是一个人一次只许买两盒。排队买烟的人跟买任何一样要本的东西一样,在商店里绕上几圈然后排向门外。我为了给老爸多买一些烟,就学着“聪明人”的样子,先排上队,等我身后大约有十个人的时候,我会告诉我身后的人我走一下,马上回来,然后去队尾接着排队,排了一会儿,后面有了几个人,我会如法炮制,然后回到前面我原来的位置再排,这样我可以在不长的时间里多买几盒烟给老爸。放心好了,我也不会排太多次,我家的年货全靠我一个人买,有的是队等我去排。

  我还记得我抢购的不要本的烟是恒大和前门,有时会有凤凰的,我爸告诉我只要上海的前门不要天津的。我看着我爸抽着我给他买来的好烟,心里可高兴了。

  跟老公交朋友的时候,老公抽烟,有时我也是帮凶,劝过他戒烟,没门儿,我一个单身女子哪里顶的上他的一帮狐朋烟友,何况我就是在烟雾里长大的,对抽烟没感觉,只好跟我妈学,叫他买好烟抽,尼古丁少些,谁想正中他下怀,多拔分儿,非过滤嘴的还不抽了呢。抽不起的时候,只好抽我老爸的蹭烟,再不干脆叫我顺我老爸的几根烟给他过过瘾。

  结了婚,我也劝过他戒掉,只是戒了几次都因为我的象我妈一样存烟的小金库被翻出而告结速。我爸呢,自己的儿子不抽烟,没有烟友,女婿这个烟友在他眼里早就不只是半个儿了。那时臭老九吃香了,老爸出了几次国,每次准带回几盒国内见不着的烟,等着和女婿分享。每次他们俩会对新尝的烟品头论足,吞云吐雾的在客厅里神砍。老公曾得意的说陪老丈人抽烟可比给丈母娘换煤气舒服多了,地位也上来了。当然了,我和老爸的女婿烟友第一次回国的时候也忘不了给老爸孝敬烟,老公挑的牌子,说是国内没卖的,老头子准喜欢。送烟孝敬老子,这可是国情。

  我老爸也是这样孝敬我奶奶的。七十年代,老爸有一次去人民大会堂吃国宴,吃了山珍海味给一家老小带不回来,只悄悄的带了一根外面有本也买不着的熊猫牌的烟回来孝敬我奶奶。我奶奶抽那根烟的时候,眼睛都眯成了一条线。过了好几天我还听奶奶跟邻居讲呢。

  出了国,社会地位,经济基础一落千丈,别说买好烟了,盒烟也买不起,可抽烟的人说了,条件越艰苦越是要抽烟!没办法,有条件要抽,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抽,我呢,只好按老公的要求开起了家庭卷烟厂。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又看到了光明和希望。

  卷烟这活儿,说难不难,说简单也不简单。这国外的小卷烟器很好使,烟丝往上一放,烟圈往口上一顶,手一推,卷完了。老公示范了两次我就会了,可老公验收的时候,总是挑毛病,烟丝放少了,烟抽得快,还费纸,烟丝放多了点不着。老公当学生,我就兼职干卷烟临时工。

  熬到老公有了工作,有钱买盒烟了,可没地方抽了。反烟的浪潮席卷北美,一浪高过一浪,老公有了自己的办公室,整个办公楼都不让抽了,想抽烟只有去楼外。哪还有什么活神仙的味道!出趟差就更糟了,飞机上的机尾也不让抽了,下了飞机第一件事就是直奔小卖部,随便买个什么饮料然后坐下抽根烟。

  可怜老公,这烟是抽的越来越不提气。抽烟要讲究气氛,这国际国内,家里家外,都没给他提供让他塞神仙的场所。

  女儿长到八岁,发起了又一轮戒烟运动,成了家里坚决的反烟派,女儿说,爸爸是花钱抽烟害咱们。我这个人本不是个立场坚定的人,一会儿赞助抽烟,一会儿发起戒烟运动,倒是女儿擦亮了我的双眼,逐渐认识到戒烟已是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为了老公和全家人的健康,我马上站在了女儿一边,积极响应女儿的号召,坚决拥护戒烟的决定,郑重声明我已彻底摧毁了藏烟小金库,绝不当杀人同谋(女儿已经把抽烟的问题上纲上线到了烟是杀人凶手的高度了)。后路一断,老公更不好过了,女儿再捂鼻子的时候,我趁热打铁敲锣边,“老公,听说中年男人戒烟是时尚,表现大男人毅力的时候到了!”

  老公看看我,马上喊了一句。你们说,他喊了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