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家的日子

出太阳的日子,会端了茶,上这里来自我陶醉:)
正文

童年的记忆

(2007-02-28 09:04:43) 下一个
伴着自己的孩子慢慢长大,陪着他们从学前班读到初中,一路走来,想起了自己的童年。能比较吗?

我上小学一年级的第五天,爸爸坐着单位的大车下放了。妈妈带着我和比我大六岁的哥哥过日子。那时的我,脖子上挂着钥匙,每天中午放学后,拿两毛钱,一口铝锅,过两条小马路去三里河饭庄打米饭。没有课的时间,就自己在家。没有电视,游戏机,不记得当时的时间是怎么打发的,有时我哥回来,教教我俄语,他上初一,刚开始学外语,我们俩有时一起卷舌头,学说俄语。现在我记得的只有一句"我是老虎”,因为我是属虎的。

妈妈上班很忙,白天的时间如果我哥在家,由他管着我。

我哥象女孩儿,喜欢在家,但是我不老实,老想往外跑。我妈规定我必须听我哥的,因此我得想各种办法来讨好,取悦,对付我哥,求他放我出去玩儿。也因此我长大了后还是惧怕我哥,(不怕老爸老妈),我觉得有点后遗症。我哥终日笑眯眯的,很温和的样子,在我看来他是笑面虎。我的嗓门大,仗着自己属虎,常跟我哥叫劲儿,经常到我妈那里告状,可惜总是惨败。我最羡慕的是我朋友的哥哥带他们出去疯。最得意的是我先生了女儿,后有了儿子,我女儿不用吃二遍苦,受二茬罪。

上学的时候,都是自己走着去。到了学校就归老师了,不记得我妈帮我读过书,跟我去过学校作义工。我妈每天上八小时班,周一,三,五晚上学习,周二组织生活,周四晚上开会,也就是周六晚上没有活动。那时周末只有一天,是周日。我妈的时间全部贡献给工作了。

小时候的课本很简单,但是每个学生都会背很长的老三篇。这恐怕是最难的事了。

每天在学校要出操,大家听音乐一起做广播操,还有“明星”同学(老师总是挑长的漂亮的,个子高高的同学)在前面领操。隔三差五的还会来个全校的广播操比赛。群众性的体育活动也很多,拔河,跳绳,围着操场长跑,都能让大家比一比作为活动。身体基本上就这么锻炼着,除了下大雨,刮风下雪什么的还得出操,因为那正是锻炼我们的好机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吗,刮风下雪算得了什么。跟守卫在珍宝岛的解放军叔叔比,想想红军二万五,爬雪山过草地什么的,就咬着牙吧。

小学生每学期五块钱学费,再就基本上不用交钱了。学校有时会组织看电影,学生票,一场五分钱。全校的同学排着队去电影院,不记得有任何的吃喝。学校从没请过家长帮忙,班主任管着全班五十几名学生,音乐老师,体育老师的全跟着就行了。也不是没出过事儿,有一次,电影院门口有小孩打架,一块砖头飞过来,正好拍在了我们班的一女生额头上,学校马上送医院,还缝了几针,女孩的额上有块疤。家长也没给学校要什么说法。

小学的生活挺丰富多彩的,学校组织春游,我们班的一同学的爸爸是我妈机关的司机班长,老师就叫他爸给学校出车,我们从那时开始知道老爸的厉害,人人羡慕有当司机的老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