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境 由 心 造

(2006-05-20 05:59:47) 下一个

(这是应一位朋友之约写的对报纸上一篇文章的评论,原文章认为华人不论是新移民,还是老移民,尽管他们早已定居下来,也安居乐业,入了澳洲籍,但他们似乎永远也成不了澳洲的主人。对此,写下这篇调侃文字,见笑)

 

     

------也说你我什么时候才是澳洲的主人

 

 

海洛英先生的“你我什么时候才是澳洲的主人”,对咱们这伙人现实的社会政治地位问题,发表了一通感叹。我这么琢磨着,感叹吗,无非是感慨叹息而已。在下不才,愿意跟着起几句哄,可也只是感叹而已,您千万别忒当真。

要说咱们现如今有了身份,入了籍以后,是不是就成了澳洲的主人了,这还真得看您自个怎么说,怎么想了。我倒是觉着,这眼下,不管您是想买房子置地,还是您想做生意,都没人拦着您;您就是想当教授,医生,会计师,律师;要不干脆想进军政界,也不是不可能的事。这么说吧,只要是不违法,您想干嘛干嘛。这样看来,你我也应该算是这块土地的主人了。

主人这词,是相对着“客人”说的。什么是客人:好比说,您来我们家作客,我客客气气地招呼您进屋,好酒好菜地招待您,吃饱喝足了咱们聊天,侃山,然后再客客气气地把您送走。聊归聊,可您不能对我们家内部的事评头论足,说三道四,这就不礼貌了;您更不能在我们家的家务事上随便插一杠子------看我们家的房子哪个隔断墙碍眼,明儿找几个人来把它给扒了,这就不行了。这是客人。

说你我如今还是澳洲的客人?我这么觉忽着不对,你我都不想走了,有人送也不走了,都“在沙家浜扎下来了”;是主人吧?“海”先生又觉得不是。这可就说不清了。

其实,您我现如今在澳洲是主还是客,这全看您自己的心态,自己的作为,自己的本事,自己怎么看待自己了。别人怎么看您不重要,重要的是您自己怎么看自己。您要老是自己拿自己当外人,谁也没办法。您指望着别人上感着求您:兄弟,您现在是澳洲的主人了,这事您看怎么办,您给作个主吧------哪有那好事呀。两口子过日子还为谁当家作主打得不可开交呢,别说在澳洲这块风水宝地上了。

华人议员说他并不只是华人选出来的,他也要考虑其他民族的利益,这话一点也不错呀,大家伙选他出来议事,本来就是希望他能秉公行事吗,“公”者,不光是我们华人吗,他本来就应该为选他出来的一方百姓办事;再者说了,大伙选出来的西人议员,也不一定就不能代表咱们的利益吧。选华人作镇长,市长,议员,是大家伙(包括西人)认为他够格秉公办事,相信他能主持个公道。如此而已!即便是华人跟别人有了争执,华人官员也应该公道处理,不应该一昧地偏袒一方吧。话说回来,咱们华人欺负过谁呀。

往远了说,当初英国人刚到澳洲的时候,也是客,不是主人,也没人夹道欢迎拥戴他们在这当主人。可人家规矩定得好呀,人家说了,不管是哪,只要当地的居民不会盖房,这块地方就是无主土地,我占了就是我的了。多聪明呀。要是咱们祖上的郑和大太监七下西洋的时候,也定个什么规矩:凡是当地居民鼻梁子什么什么样,或者肤色如何如何,头发什么色儿,这地方就算是无主的土地,那咱们中国人得捞多少好地方呀。可惜呀!

说句正经的,华人移居他乡,不管是早年的,还是后来的,都长时间不能把移居地当成自己的家,老有客居的意思,老是把自己就当成是外人,不敢当家作主。有的时候是人家不让我们当家作主,可有的时候是自己没自信当家作主。这能完全怨别人吗!什么原因呢,我听有学问的人说,这跟中国几千年的农耕经济模式有关------班门弄斧了,见笑见笑!这土地不是要经过好多年耕种耕熟了才能种庄稼吗,到一个新地方,地哪就那末容易耕熟了?所以中国人自古以来就缺乏或者说根本就没有殖民意识和殖民的行动;可游牧民族就不同了,人家是逐草而栖吗,所以在中国历史上都是游牧民族屡犯中原;所以郑大太监满世界转了多少趟,楞是都空着手回来了;所以四海华人几代人下来还说自己是客居他乡;所以到如今咱们还是觉着我们不是此地的主人。

想想也是,别人不也就是比咱们早来了这几十年,百十来年吗,凭什么您就成了主;咱就永远是客了呢。那位说了,人家也没这么说呀,瞧瞧,还是咱们自己的心气不足了不是?

我对“华人应该努力溶入澳洲主流社会”的说法反感,真的不是一天两天了,少说也有个小十年了吧。我怎么也想不通什么叫溶入澳洲主流社会?怎么才算溶入澳洲主流社会?我说的不是我自己,是整个华人社区。

华人不说中国话;不写中国字;不吃中国饭;不读中文报;不看中文电视,抛弃中国的生活习惯和文化传统,这算是“溶入澳洲主流社会”了?有这个必要吗?可能吗?您看看哪位华人家长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学点中文,了解点中国文化呢?中华文明如此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五千年来未曾中断,消亡,为什么一定要舍弃呢。看来不应该是这么个意思。

有钱,经商成功,当教授,医生,律师,就算是“溶入澳洲主流社会”了?华人不是没有呀,如果按这么个标准,华人也应该算是“溶入”啦?您也不能要求人人都当教授,医生,律师吧。就这,昆省不是还有人觉着现在亚洲人学会计,法律,学医的太多,担心将来澳洲中产阶级变成了亚洲人天下,亚洲人会主宰澳洲吗?咱们还没“溶入”,想着法的想“溶入”,有人就怕了,那您说我们是“溶入”好呢,还是不“溶入”好?

华人从政,才算是“溶入”?我们也有啊,可能少了点,慢慢来吧,谁叫咱们是少数族裔,又比别人晚来了几年呢,可西人也不各各都是总理呀。有人笑话苏市长(墨尔本市的华裔市长)的英语,您搭理他们干吗呢,您把他们拉出来,让他们说几句中文试试!

所以说,根本就没有谁溶入谁的问题,你保留你的文化传统,按照你的生活方式生活;我传承我的文化传统和生活习惯,互相宽容,相安无事,大家都遵守澳洲的法律,我不喜欢澳式足球,您也别非逼着我喜欢;我不喜欢酒巴文化,就愿意约几个朋友,在家了弄几个菜小酌几杯,胡聊一通,您也甭说我欠“溶入”,这不挺好的吗!

十几年前我就认识这么两口子------可没正式结婚,人家俩人当时还都黑着呢------暂时没有合法居留权,可人家照样该生孩子生孩子;该买生意买生意,人家是一点没拿自己当外人;可十几年过去了,还是有人可怜惜惜地抱怨说时时感到有种族歧视,这就是心境的不同,他歧视你,你就不会反过来歧视他!

“境由心造”,环境就是如此了,就看你的心境了,你觉得澳洲是天堂,她就是天堂;你觉得是地狱,她就是地狱。你觉得自己已经成为了澳洲的主人,你就会有主人的感觉和行为方式;你觉得自己不是主人,那就会处处觉得憋气, 不自在。水,对于人来说,是饮料,能解渴,可水也能要人的命,要是把不会水的人仍到河里,他会恐惧着淹死;可对于鱼来说,水是它们的房子,是它们的“空气”,你要把鱼从水里捞上来,它会不乐意,非扑腾到死不可,什么道理呢,心不一样。

 

要问我“什么时候才是澳洲的主人”。再借用佛经上的两个字--------“当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