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麗沙白湖

传播芬芳,创作美麗,
正文

笑听“易中天”

(2007-04-26 01:15:42) 下一个

笑听“易中天”

当易中天盛开红花时,我竟一点不知;当我知道他是活生生的人时,我却給他的名字打上引号,作专有名词用。何为?先卖个关子。

423日下午5时(美西时间),听说易中天要在美国名校柏克利加大演讲,我沖着他去了,讲什么无所谓。我想,他肚子的水,比我多不了多少。进入校门,对面走來一黑人老者,他边走边演讲,但没有人看他一眼。柏克利以自由闻名,各路“神人”可谓一景。

我们走到报告会楼前,见花壇边坐着几位华人,便问易中天在这里演讲吗?答是。我告同行,那戴墨镜者即为易。不出所料。人问,你没见过他,怎知?我笑而不答。

报告厅外,听者10美元可买坐一本易中天讲的走红书《品三国》;厅内坐满7成,300人左右,皆华人学者、学子。易中天身着豆沙色西装,戴着领帶,走上讲台。

今天大家來,很给我面子,我就从面子讲起。易中天说,中国人最讲面子。死要面子,为面子杀人,死后也要面子。面子中有中西文化差异。一老板委托秘书请二位美国客人,秘书又邀五位同事相陪。宴席前,请客人点菜,一位老美到过中国,点了盘芙蓉鸡片,其他人各点一菜,最后輪到首次来华的另一位老美点,在提示下他点了榨菜肉絲湯。鸡片上来了,那位老美高兴地端过来自己吃,自己付錢。无法会餐,只好谁点谁吃。那点湯的只好喝湯。

由面子引出国人处事法则。称人,叫高一点;干杯,自己杯子低点……给别人面子。易说中国人讲集体,讲血缘,泛血缘(校友会、同鄉会,称兄道弟),好办事。

讲完了,提问者很多。其中一人问,你发现今天就你一人穿西装打领帶,有什么感受?易说,我也不清楚,我今天的打扮,就像广东卖保险的。

散场了,学生们拿着厅前买的书,排队让易签名、照像。

我简述大概,再说我的感受。易演讲,让我大开眼界,他把經典平民化,点评时尚而独到,形式像说单口相声,像高级说评书的,让你在捧腹大笑中得到知识。我想让他在美国多讲,让更多人了解中国。可惜,易讲的内容,恐怕只有华人而且是大陸人才能听懂玩味。

大陸百家讲壇在世界上独树一帜。学者们变成名星。讲清史的阎崇年,是哲学风格;读孔子的于丹,是诗人语言;品三国的易中天,是学术相声。他们传播中华文化有贡献,要多帮助,多包容,多包装。说起我肚子的水,有一点点,但笨嘴拙舌倒不出,还不如向各位捧捧学朮名星。

接前言,我的“易中天”含义是:經典市场化。至于易中天戴墨镜,恐怕是大陸名星迫不得已而为之。到了美国,你在大街上大喊:“我是易中天,现任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长期从事文学、美学、历史学等多学科和跨学科研究,中国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开坛论道的学者,主讲的《汉代人物风云》,首播即获热评……”也不会招得水泄不通。喊声越大,恐怕过路者像对那位边走边演讲的黑人老者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