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麗沙白湖

传播芬芳,创作美麗,
正文

北京风——嬉北京人(之三)

(2006-09-27 22:01:49) 下一个

北京风——嬉北京人(之三)

 近年来,时尚风、西洋风、小资风、显阔风、土气风、小气风劲吹北京,原汁的北京风退居三线。时下,北京是社会主义风还是资本主义风,还是有特色的邪风、怪风,有待观察。

 不过,北京人逛完世界,发现还是中国好;跑遍祖国山山水水,发现还是北京物质极大丰富,自然人文景观丰厚。我最后的结论,跑了一圈,发现还是自已家好。

呼唤原汁

 言归正传。先说原汁北京风,那真令人神往。

 京腔流暢,说话不打絆,字正声圆,以顺义话为代表。好听,好懂,出口让人感到亲切。我建议在海外的侨胞,烦闷时请个北京人聊聊,一小时30美金(与教古筝价一样),听听北京话。毛泽东当年专门把候宝林请去说相声,轻松一下。在北京你要好奇,听听卖古玩的托怎么溜舌头。一日,我在潘家園旧文物市场院內见一堆人,中间一老头拿尊瓷瓶。一戴眼镜的老先生看瓶后说:你说这是康熙年间的,其实是乾隆年间产的,你要4000元,我给你2800元。那老头不屑一顾,老先生冲人说是好货贵点。旁边一人出价3000,一人出3200,还掏出现金。只见一东北人动心,在众人说合下,3800元成交。完事人散,那东北人打手机:老板,今天讨了个真玩意,才3800。特得意。我过去,指着瓶上的简化字,他还不明戏。我问乾隆爷有简化字吗?他面色难堪,说反正回去报销,只要老板高兴就行。市埸要关门,我发现那卖瓶的老头,砍价的老先生等人相互招呼,上了个小面包走了。咱不评此买卖是非,真佩服老北京的鼓动性。

 帮人到底,不怕罗嗦。热心腸是北京人的特点。问路,回答清清楚楚。

 有礼貌,说话有分寸,恭维多点。让坐已是习惯。

 邻里亲如一家,大杂院情深意長。

 还是让老爷子讲述吧,北京风离不了原汁风。

改造土风

 北京管事的老土不少,致使城建、城管、交通滞后。三个代表之一,是代表先进生产力。看了北京一些社区建筑,園林美化,我发现代表先进生产力原是农民工水平,绘画四不象,亭子像道具,铺砖夯不实。现埸无监工,验收走形式。宏大的四环、五环交通标志不清,害得司机来回转。还好,有偿帶路在这一帶很火,给部分打工者帶来福音。

 土风还表现服务缺人性化。这与中国長期把人性、人权纳入资产阶 级范畴进行批判有关。我有时也瞎操心,希望精明的上海人来京管 理,警察请香港培訓,交规照搬美国,办

事认真劲学日本,物业学深圳。老土北京有时让人憋得难受。

少点霸气,学会低调

 京城里,无论是当地人,还是外地人,多少都有一些霸气。当地人沾首都光,说话口气大,轻易不把官(顶头上司例外)放在眼里。那外地人进了京,也不是省油的灯。川军会吵架,听起来挺有趣。东北大汉帶去了真槍实弹,动手玩真的。老板想争地盘,出錢找一些外地娃,群殴就爆发了。有时,小布点的事就干起来。一日下午,我到农贸市埸修自行车,忽听外边人声沸鼎,只见几十名外地人围着一辆奔馳,那戴红袖匝的车埸管理员(外地人)在众人助威声中,显得很自信,厉声对车里司机讲:今天你不缴停车费别想走。开车的说,谁要你重敲我的车窗。如双方文明点:那管理员站在门口,示意缴錢。对方不缴,态度惡劣,记下车号报主管。那司机听见管理员拍窗户催缴钱,可出来缴完錢和颜悦色告訴他,为什么不要拍窗户。我见大战马上爆发,问管理员多少钱,他说二元。我说我替他缴行吗,他说可以。我给了钱他放车走,可那司机从车里出来追我,拿出一大把钱,要还我二元,我谢拒,他追住不放,看来是位有个性的大款。我收了二元回去推自行车,修车人是个山东人,说我还以为你和那司机是一起的,原来不认识,好人。今天我修车不收你的钱。我领情钱照付。没想到很多外地人给我露出笑容……

 北京美,北京阔,北京牛,外表一看便知。但做为北京人,低调点。别胡吹,别盛气凌人。低调是美德。張牙舞爪的人没出息。

 

我在美国写北京,有点不知天高地厚。我国庆回京,身临其境,在北京再续写嘻北京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