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家园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爱是永不止息.
个人资料
正文

换个角度看事情(zt)

(2006-09-21 11:24:40) 下一个
蔡佩芬

蜜蜂与苍蝇

有一篇网路文章讲到一个实验,如果将一只蜜蜂和一只苍蝇放进一个玻璃瓶中,然后将玻璃瓶平放,瓶底朝向较光的窗口,再打开瓶盖,你猜会怎样?何者会逃出生天?实验证明,勤劳的蜜蜂会不断地在瓶底找出口,直至力竭而死;而苍蝇却可以在不到两分钟的时间内,从玻璃瓶口逃出。蜜蜂之死,是因为被传统智慧和逻辑所误。它们以为,「密室」的出口必然是在光线最明亮的地方,因此只管拚命撞向瓶底,重复这种它们认为合乎逻辑的行动。对它们来说,自然界并无玻璃这种不能穿透的透明物体,因此它们的智力愈高,愈重视逻辑和经验,这种奇怪的障碍物就愈发不可理解。相反,智力较低的苍蝇对逻辑毫不在意,只管四下乱飞,却误打误撞地找到了出口,构成了一个智者低、头脑简单者却得救的警世故事。

这不单是一个寓言,而是美国一个著名的组织行为学者卡尔伟克的实验。

当我们总结这个实验的教训时,会发现冒险、试错、即兴发挥、随机应变以及迂回前进,都有助应付瞬息万变的世情。因为模糊和不确定性,已成为当今所有企业管理的难题。面对复杂的世界,我们需要的是随机性的智慧,而不是教条式的智慧。因此,学习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来因应这些千变万化的世事,似乎是有智慧的你应有的涵养。

牵一只蜗牛去散步

著名作家张文亮所写的书里面的「牵一只蜗牛去散步」提到,上帝给他任务,叫他牵一只蜗牛去散步。蜗牛慢吞吞的脚步让他烦死了、心生埋怨、一直数落著蜗牛,但是后来他却因此闻到花香、听到虫鸣鸟叫、看见满天星斗。这才发现自己错了,不是上帝叫他牵一只蜗牛去散步,而是上帝叫一只蜗牛牵他去散步

忙碌的我,没时间及雅兴去见星斗、欣赏鸟语花香,可是,爱我的上帝给我一只很特别的蜗牛—我的丈夫,他因办事仔细,所以动作反应都特慢,叫我这个性子急又反应特快的另一半,常觉得是在玩”两人绑一脚走路”的游戏。号称”八爪章鱼”的我,一向可以同时做几样事情,可偏偏每天与一个慢郎中同行,在学习同心同行的过程中,我磨了许多菱角也吃了很多苦头。在与丈夫共处的半辈子里,就因他的”慢工出细活”,我不得不慢下脚步,我才有时间去细细思考琢磨许多人生的课题,能放慢脚步,并活得更扎实、更合神的心意。慢下来更能体会到很多的东西,也可以学习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

不同的心胸,不一样的人生

人生拥有的,是不断的抉择。端看您是用什么角度,去看待这些有赖您决定的无数机会。能够综观每件事情、每个问题的正反两面,您将发现,内心最深沉的恐惧,也在所有状况明朗了解之后,将会自行化为乌有。也许神安排一只不同的蜗牛在你的身边,也许可以从这「牵一只蜗牛去散步」里头,重新整理自己的心绪、以不同的心胸放眼世界,活出一个不一样的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