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家园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爱是永不止息.
个人资料
正文

带爱远行--回中国探亲旅游日记(三)---北京行。

(2006-07-07 13:05:43) 下一个
4月10日(星期一)

当飞机中午12点底达北京,一出机舱门就感到阵阵凉意,西安那几天都是20多度,今天北京才10度。我看不见100米以外的东西,空气污染之严重让我很震惊,马上我就感到两眼不舒服,涩涩的,呼吸的空气也不新鲜,吸一半就赶紧呼出来,来之前已从新闻上看到北方现在正有沙尘暴。虽有思想准备也感到有些不习惯。取完行李出来等了一会儿我舅舅才来,大家见面打完召呼后,LG和他大姐,姐夫就赶往火车站见他们的儿子亮亮,送走他们三人上火车回天津后,LG自己打的再回舅舅家和我们会合。我舅舅把我和3个孩子带上他的车,往义庄的家里开去。在路上说起去年他才把他的面包车卖掉(大女婿送的),两个女儿怕他年纪大了开车不安全。今天开的是大女儿小红的车来接我们。一路上看到4环和5环都建好了,变化好大,我们离开北京时才刚刚建3环。北京是我们读书工作的地方,也是我俩认识,恋爱,结婚的地方。有很多美好的回忆.

1点半到了舅舅家,我妈和5姨昨天已先到了,一见面就先和舅母,我妈5姨她们亲切的大拥抱,我妈搂着3个孩子亲了又亲,3个孩子也是特想奶奶。坐稳后就和舅舅和舅母聊起了家常。舅舅几年前在经贸部退休,因为北京的污染越来越严重,他们已在山东威海买了两栋房子,6月份就要搬了。一个出租,一个自住,北京的房子卖掉,打算在威海长住养老。我是没想到他们这么想的开,大表妹在北京开了一家旅游公司。小表妹一家在加拿大(我们常常互相走动)。舅舅说女儿都大了,有自己的生活。威海那里城市小,人口少,靠近海边,空气新鲜,适合老人养老。听他说北京每年都有沙尘暴,一次比一次时间长。我舅舅的思想很开放,活跃。他常年外派在使馆工作,见多识广。没有中国老人那种养儿防老的意识。到是表妹不放心父母去威海。舅舅也一直游说我妈去那边买房子。5点钟大表妹回来了,我们一见面就是一个亲切的大拥抱。从谈话中得知她经营的旅游公司办的很好,她还抽出时间在做安力(传销卖营养药和洗涤用品),她问我在美国安力如何。我说听说过,也知道有人在做,搞不清楚做的如何。表妹两年前又生了一个女儿,到现在还没上户口,大女儿10岁了,送寄宿学校,最近才接回来住家,和表妹住在旁边的一栋公寓楼里,大约200平方米,小女儿放在舅母这里,表妹为舅母请了一个保姆帮她一起带孩子,妹夫现在还在国外做生意。我问她妹夫打算什么时候回来,一家子分成几个地方,这不是长久之事,孩子需要父母在身边。表妹说一打电话,孩子在这边哭,爸爸在那边流泪。虽说一年当中总有2,3次休假,还是时间太短。他们打算08年妹夫回国工作全家团聚,再考虑去哪里移民。我说办到加拿大会比美国容易一些,再说小表妹也在温哥华。我也向她谈了我们在美国的情况,特别向她谈了我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改变。这次回来舅母还打电话让我从美国带几张DVD给她看,她常常去崇文门的教堂做礼拜。6点钟LG打的找到了舅舅家。一家人见面好开心,舅母做了丰盛的晚餐,表妹又去买了北京烤鸭和几个菜,我们一边吃一边聊。舅舅从国外回来时,还给我买了一个打字机,LG就是用它打字写信,联系的美国学校。我们结婚时舅舅帮我们在方庄借了一套房子给我们。LG去美国前一天的送行晚餐就是在舅舅家吃的,当晚就睡在他们家,机票是小表妹帮买的,第二天一大早舅舅舅母陪着我去机场送他上飞机。而且还借给LG1000美金。回忆完过去,我们敬酒感谢他们过去对我们的巨大帮助。也祝愿他们晚年幸福,长寿。吃完饭舅舅开一辆车,我们打一辆车就去舅舅帮我们安排好的住处。那是一个外省住京办事处,有4套公寓。我们住一套公寓,3间卧室,两个卫生间,很方便。里面有6个工作人员,有两个司机,一个厨师。所以一住下来,就在前台约好了去八达岭的车,也讲好每天让他们给我们做3顿饭,因我们出去会朋友时,我妈,5姨带着孩子们在这里吃饭。很感谢妈妈和5姨专门从南京过来帮我们看孩子,好让我俩能去见朋友。没有她们的帮忙,我和LG会非常的辛苦和劳累带着孩子们游玩。在西安已深深的体会到。

4月11日(星期二)

上午我们带着大女儿和儿子去故宫玩,我们打的在天安门广场附近下的车,步行穿过广场去故宫,走在路上,LG向女儿讲了许多过去 我俩在 广场发生的趣事,我听了都哈哈大笑,好多的事情就象发生在昨天,一幕一幕浮现在眼。我对LG说,旧地重游,北京变化真大,人的观念也有变化,没想到是我们家从两个人成长为5口人。广场上人很多,有一些是组团旅游的,有几十号人,让我惊奇的是,去毛泽东纪念堂参观的人还需要排很长的队。记的我们单位组织去参观一次,那也是我唯一的一次。进了故宫,我们就按地图的标记从头到尾走一遍,LG还租了一个自动解说器,他一边走一边解说给我们听,没想到我女儿儿子对故宫一点不感兴趣,还说怎么这么多的房子,还都是一个样式。LG给他们解释为什么,听完后还是觉的BORING。

很多人来旅游参观故宫。







从故宫后门出来,一看时间才11点钟,我们就打的去王府井步行一条街逛逛。在几家药店帮朋友买了一些中成药,在新华书店又给儿子买了老师交代必须买的5本大提琴书,女儿一看书便宜,她也买了几本钢琴曲和长笛曲,还有CD。

回到办事处吃完午饭,我们就带着儿子去会朋友,我妈她们带着两女儿去天桥商场逛街。到了我们工作的单位才3点钟,朋友们还在上班,我们就先去看望LG的导师。LG出来后每年过春节我们都打电话或寄贺卡给导师,去年春节打电话时,师母告诉我们,导师已住院了,还做了气管插管。今年打电话回去师母说还在医院住着。我们打电话联系上导师的儿媳妇小月,让她把我们带进去,因为今天不是探视的时间。当我们一进入病房我一看见导师半躺在床上那种奄奄一息的病状,我的眼泪一下子夺眶而出,LG半跪着在床边两手拉着导师的手说:主任你知道我是谁吗?老主任摇摇头,他已不能讲话了,只能用摇头和点头来和人沟通。LG说了我是谁后,老主任终于点头了,我们想他可能记起来了,LG流着眼泪接着说:对不起,我应该早回来看你,我以后会常常回来看你,你一定要坚持住,我明年还会回来。老主任这时不点头也不要摇头,小月说,他知道可能熬不过去了。我在旁边跟本不能讲话,一直不停的哭。离开时我们搂着主任一边一个还留了一张影,这可能是最后一张照片了。小月在路上问我们,没想到我们和她公公这么有感情。虽然我们原来都在一单位上班,她只知道LG是主任的研究生之一,和我们不熟。我就讲了和老主任的点点滴滴,都是小月不知道的。老主任是一个认认真真做学问的人,人也很正直,平时话很少。让人感到不是太容易接近的人。我上下班时每天路过他的办公室,我总是给他打招呼,有时我下班没事,看他一人没走还在忙,我就进去问他需要帮忙吗,常常是坐下来聊几句。当他知道我和他的学生谈恋爱时,他很高兴。LG的师弟还问我:你怎么和他有那么多的话,我都不敢讲,都不知道说什么。我说:我没有觉的他很威严,他很随和,你要主动和导师聊,还让导师来找你吗。LG临出国前很矛盾,拿不定主意到底走不走。我就去问他的意见。没想到他一口支持,还讲了去美国一大堆好处。最后还借给我们1万元人民币(LG出国很复杂)。他对我们真是恩重如山。小月说上星期五主任的大儿子刚回美国,这次专门回来陪父母两星期,知道日子不多了。我们让小月把给导师的礼物带回家,对她感谢道别后,我们就去好朋友小韩的家。小韩一家去年才从美国回去(J1签证),他的儿子我们想收养,找了律师不行,只好放弃这个打算。到了小韩家,好高兴又重聚了。大家必此问候相互的情况。世界真的很小,LG的堂妹(第四代)也来到小韩家,她家就在小韩的楼下。我们几年前是在美国和堂妹联系上的,她当时在东海岸做研究(J1签证),聊起来才知道94年博士毕业后分到我们原来的单位,而且和我们的好朋友小韩在一个科室。我们和堂妹是第一次见面,好开心。堂妹说她姐弟三人都在北京工作,安了家,母亲也在北京,约好明天和她母亲见面。晚上小韩做东请我们和堂妹一起吃饭。当我们到了饭店坐下来刚吃了半小时,我们的另一个海归朋友小楠打电话来说已到饭店定好了包间,让我们7点半到。搞的这边吃了一半就匆匆告别,不过没关系,因为明天还要见他们。

7点半赶到朋友定的饭店,小楠和她LG还有他们可爱的儿子已等我们。他们已点好菜,我们也不饿,所以抓紧时间赶紧聊,因为我们只能见这一面。小楠是我们在美国认识的朋友,当我们刚刚认识小楠时,她LG已完成学业直接回国了,虽然有时办公事来美见过几面也是不太熟悉,小楠自己带着几个月大的儿子在美国,我们是经过朋友介绍认识的,没想到我俩一见如故,特别聊的来,成为最知心的朋友。毕业她拿到美国会计证书,又工作了一年。当她决定举家回中国与丈夫团聚时,我们虽然舍不得让她走,但是我们理解她,也支持她回去。2004年5月她回到了中国.记的她回去几个月后,我做了一个梦,梦见她一直在哭。等我醒了,我就有个感动要给她打电话。我打到她北京的家,她婆婆说她已去深圳了,我又打到深圳,正好是是她接的。我就告诉她我做了一个梦,梦见她一直在哭。她在电话那头就开始哭泣起来,搞的我也眼泪汪汪,她就告诉我回来后发生的许多事,工作找起来不满意。因为儿子是美国公民,她又考虑找一个和美国有业务的公司,这样英文会一直用,等她儿子18岁来美国时她还可以工作。我一直听她说,确实不太了解国内的行情,也只能安慰她再耐心找找。以后打电话终于听到她的好消息,一年后找到一家很满意的公司。这次我们到北京,她刚刚从澳大利亚出差回来。在饭桌上,我LG和小楠LG聊,我和她聊,两个儿子在旁边玩,小楠讲了回来后的种种不适应,特别是没有几个知心朋友能深谈,公司里重视提拔男性员工,象她这样努力也不会有前途。我感到她很悲观,但是我也不知道该如何安慰她。我说我会常常为你祷告。分别时我们约好经常打电话。


4月12日(星期三)

早晨7半点我们就坐上包租的车去八达岭爬长城,在路上LG买了早餐给司机和我们吃,到了长城才9点钟。司机坐在车里休息等我们。今天好冷,才4度,我们把能穿上的都穿了,在长城底下又买了围巾,手套,还有帽子。我大女儿特兴奋,不停的照相。她的同学要看她照的长城照片。我和儿子爬了3个城堡就爬不动了,LG和女儿接着爬,我和儿子先下去,约好我们在车子里会合。下来后我就带着儿子逛旁边的小摊,看看有没有可以带回去的礼物,在进去之前我对儿子说,你不要讲话,要讲就说中文,不能讲英文。否则我不能砍价钱了。再三嘱咐,儿子点点头。小摊旁边还有几间商店,我想先去商店看看,我就拉着儿子的手进了店门。刚进去男老板一见我们就说是从国外回来的吧。我一愣,心想俺穿的够平民了,扔到人群里也找不到俺呀。我就说我是南京人,到这旅游的。当我在店里转悠时,没想到他就抱起了我儿子,就开始问:你几岁了?我儿子说:6岁了。男老板说:你会讲中文阿。又问我儿子:你有姐姐吗?儿子回答:我有两个姐姐(他不会说一个姐姐和一个妹妹)。我一听,坏了,全漏馅了。老板又问:你是从美国回来的吧。我儿子使劲点头。我真是没办法,这老板太厉害了,旁边几个女服务员对我说,就说你是从国外回来的,你还不承认。我问她们,你们怎么看出来我们是从国外回来的。她说从你们的神态和你儿子的讲话。聊完我就满屋子转转,还真有不错的东西,给LG,儿子,小女儿一人一身唐装。正要附钱时,发现她们每人一身的NORTHFACE 的夹克杉。我就问你们身上这衣服还有吗。她说还有几件,都在仓库里。我等她拿出来,挑了一件淡蓝色的。她说280元一件,因我买了不少衣服,就跟她砍,最后120元拿下。从店里出来我就对儿子说:你刚才讲中文说的很好(虽然是洋腔洋调),我喜欢听,你要多说呀。儿子自豪的说:我会讲中文。我听了哈哈大笑。给他一个大HUG和一个KISS.我女儿和LG回来后看我买的东西,大女儿好高兴。我问他们玩的如何。LG回答他对女儿说这是他第3次爬长城,也是他最开心的一次。女儿不懂,问他问什么。LG说当时的环境和情况,内心感受你不会明白。我知道LG为什么这么讲。正因为当时的不开心,才使他走上了离国求学的不归路。











回到召待所正好12点半,吃完午饭,下午3点我们就带着儿子去堂妹家。中午堂妹把她妈妈接来就去上班了。我们就在堂妹家和伯母聊天。我们这是第一次见面,从LG那里得知堂妹的父亲是他们大家族中唯一一家离开陕西在外地工作的。后来3个孩子全部在北京上大学,又留在北京工作。伯母非常自豪这3个孩子的努力与成功。我们在一起聊的很开心。4点钟堂妹带着LG去见LG大学的同学,因为单位太大,又建了许多的大楼,LG跟本找不到地方,堂妹带着他走方便许多。我和儿子还有伯母留在家里接着聊。6点LG他们回来,我们的朋友小韩一家也来到堂妹家。我们就和堂妹,伯母分手告别。我们一家和小韩一家就去见好朋友老王一家。老王一家已定好饭店在等我们。老王一家是我们认识多年的朋友。我们来美国后一直有联系。他在总后工作,现在干的很成功,太太刚退休,大女儿工作很好,儿子小磊马上要从医学院毕业。一进包间,大家热情的见面问候,一起合影留念。过后大家围坐在大餐桌旁开始吃饭,第一道上的是每人一份木瓜鱼翅汤,我儿子用鼻子闻了一下说不吃。一桌子好吃的就吃了一点面条。LG一直在同老王和小磊谈论去美国读书的情况,LG一直在鼓励小磊。我们3个太太在一起聊。这么多年没见,好多的话要说。孩子们在旁边玩也不好好吃。时间一晃就过去了。分手时老王一家还送了08年北京奥运会的5个吉祥娃娃。小韩一家也送了工艺品。


4月13日(星期三)
上午有一会儿时间我们全家一起逛天地商城,给孩子们买了一些小东西就回来了。中午1点钟我们的朋友老王从单位里叫了两辆军车送我们去机场。今天风很大。我们很运气。下午3点的飞机。5点到达南京.等我们回到南京后。15日北京就下了30万吨的黄沙。从报纸上看到照片后,感叹幸亏离开了。

这次北京之行,也特别感谢我妈妈和5姨帮我们照看孩子,好让我们去见朋友。可怜的是小女儿哪里也没去,就跟我妈在附近转转,或在房间里玩。北京之行非常的短暂,但是我们要见的人都见了。老朋友们相见更让我们体会到朋友之间的真诚,互爱的友谊,人生道路上确实要有志同道合的朋友相互扶持与相互鼓励,我们的生活才会多一些光彩和温暖。

老王家送给我们的奥运吉祥物。



这是堂妹送的熏香炉(放精油),四周的字是家。我好喜欢。包装盒上写着:打开的是吉祥,看到的是希望,闻到的是芳香,带来的是温馨。



这是小韩家送我们的江西竹雕笔筒。



下一集(上海行,回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