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家园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爱是永不止息.
个人资料
正文

乐在其中-儿子阴差阳错学琴记。

(2006-06-21 11:41:19) 下一个

当儿子一过5岁,我就常常问他想学什么,因家里已有钢琴,我是想让他先学钢琴, 等8岁以后再学第二门乐器。没想到每次问他,他都坚决地回答不学钢琴,想学小提琴,我很奇怪他为什么喜欢想学小提琴,我从来没有向他提起过学小提琴的事。

我看他很想学,去年的暑假我就开始向朋友们打听,让他们推荐好的小提琴老师。最后打听到我们这个地区有一对美国人夫妻教的很好,在音乐界很有名,学生中有获各种奖的,唯一不足的是离我家太远,单程开车一小时。当时我很犹豫,我只是想儿子有一个爱好,只要他喜欢拉就行了,没有太高要求,送这么远是不是值得,一直犹豫不定。我有一朋友署假全家回国,要在北京给他们的孩子买小提琴,我们就让他们也帮我们带一个回来,当朋友一家回来后,把琴当作礼物送给了我儿子,我儿子好开心,没事就拿出来玩。因暑假我一直忙孩子们的各种活动,找老师的事一拖再拖。

9月儿子上学后我认识了几个儿子班上的妈妈,在放学后聊天时得知我家附近有一个从中国来的拉大提琴的老师,他很有名,教的也好。我一听就赶紧把老师的电话号码要下来。和老师通了电话后约好时间见面,我心里没有底,不知道我儿子会不会喜欢大提琴,老师收不收5岁的孩子?带着疑虑和儿子一起去老师家。去之前我也对儿子说了我要带他去见一个大提琴老师,琴比我们家的会大一些,儿子也搞不清楚到底大多少。

当我们进了老师家,大家先自我介绍一番,老师就把我们带进练琴房,房间靠墙放了4,5把大提琴,我儿子一看就指着琴说我要学这个小提琴,我和老师都笑了。我心想看样子有戏。儿子还很好奇的摸摸这把琴,摸摸那把琴,还又问老师为什么有那么多琴.一点不陌生,话特别多,老师说他很喜欢我儿子的性格,他愿意收他做学生,虽然是最小的学生。我听了后那颗悬着的心总算放了下来.我们就商量好上课的时间,我们先借了老师儿子用过的1/4 SIZE 的大提琴,老师帮我们在加州定了一个琴,要一个月以后才能到。我又去音乐书店给儿子买了SUZUKI 第一册,OK,一切准备就绪,儿子从9月底就开始学琴了。开始几次儿子把CELLO一直说成小提琴,纠正了几次才改过来。

第一次上课老师就教他拉一支曲子:TWINKLE,TWINKLE,LITTLE STAR。我儿子会唱这首歌,所以很高兴地,努力在学,我在旁边看着他那认真学习的样子真是好玩。以后的每天练习最多15分钟,我陪着,因为每次上课我都做笔记,好提醒他每次练习的重点,我几乎没有说过他拉的不好,都是说我喜欢听,你拉的很好。我还买了一个小录音机,每次到老师家把新曲子录下来,练之前多听几遍再去学如何拉,这样比较有感觉。这还是大女儿的钢琴老师教给我们的方法,用在儿子身上也很管用。当我坐在旁边静静看他练习时,我觉的好享受,再看着远处的风景,真是好美的一幅音画。小女儿也常常跑过来听哥哥练琴,模仿哥哥拉琴的样子,很搞笑,还说她长大也拉琴。


今年父亲节的前一天儿子是第一次参加CELLO RECITAL,我们全家和儿子一样很兴奋,我还到店里专门买了一套白衬衫,黑裤子和领带,把他打扮的象小绅士一样,头发还让LG给抹了发胶,看着好CUTE。我们提前一小时到了表演厅,许多学CELLO的学生也到了,男孩子一个个都是小绅士模样,女孩子打扮都象小公主似的。

LG还去买了两束鲜花,一束送儿子,一束送老师。当汇报演出开始时,首先是8个十几岁的学生联合演奏一支曲子。我们坐在第一排,所以很清楚地观看他们的表演。接下来就是我儿子的独奏,因为他是所有学生中最小的一个,所以排在第一个表演。老师还专门把我儿子坐的小椅子从家里拿来,否则一般的椅子太高.平时在家练习时老是忘了老师的吩咐,没想到正式表演时他都记起来了,最后结束时还慢慢拉完摆个姿势。我只顾拍手了,LG提醒我赶紧献花,否则我都忘了。儿子拿着花好高兴。

有一位小朋友的表演让我很感动,他8岁了,是爸爸和他一起表演,我以为这位爸爸很会拉大提琴,没想到等他们演奏起来,8岁的儿子拉的非常好,他的爸爸在旁边有点赶不上趟,中间拉错了,还停了下来,他很抱歉的对儿子说:SORRY。儿子笑笑表示没关系两人接着表演下去,等他们演完时爸爸使劲擦头上的汗。大家长时间的鼓掌,我想应该鼓励和赞赏这位父亲的行为和精神吧。

最后一位是儿子的老师演奏了3首曲子,不愧为国家一级演员,我们在下面听的真是很享受,他一拉完,我儿子就把大红的鲜花送上去,老师很有绅士风度和修养,转身把花送给了他请来为他伴奏的钢琴朋友。表演完就是老师和学生们拍照合影,我们也是围着他们忙的不亦乐乎。在回家的路上我们一直夸他拉的好,儿子还问以后还会有这种表演吗。看样子对第一次的RECITAL有很美好的印象。虽然才学了9个月,儿子现在还说喜欢CELLO。我们知道儿子学琴的路很长,只要他开开心心愿意拉,喜欢音乐,我们就很知足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