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家园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爱是永不止息.
个人资料
正文

生活中的是非题(zt)

(2006-05-10 13:16:38) 下一个
「唉!我最近又『破功』了!」几个好友聚在一起聊天时,一位朋友带着失望的神情说。

「怎么啦?你在练气功吗?」大伙儿听了都楞了一会儿,接着又七嘴八舌地问着。

「练『气』功?我已经太容易生『气』了,不能再练『气』功啦!」她先是苦笑一下, 然后语气幽默的说:「最近我正学着要时常控制自己的情绪,所以应该说我是在练『不气功』才对吧!」

「那么你的『不气』功已经练到几『段』了?怎么会『破功』了呢?」我好奇地问。

「我只是个初学者, 离『上段』还远得很呢!」她笑了笑,语气认真的说: 「不过『不气功』还真难练呢!我已经整整两个礼拜没对孩子发脾气了,但昨天他们又不听话,我实在忍不住了, 又把他们霹雳啪啦地骂了一顿,事后自己后悔得很, 想想才练了两个礼拜就『破功』,真叫人感到失望!」

大伙儿一听此话,连忙纷纷把使徒保罗的名句给搬出来,安慰她说:「别泄气啊!连保罗这么伟大的使徒都曾说过:『立志行善由得我, 行出来却由不得我。』我们又何必对自己失望得太早呢?」

是啊!即使一向坚强的使徒保罗在面对自己的弱点时,也曾发出:「我真是苦啊!」的叹息, 所以当我们想学习健康地控制自己的情绪时,又怎能期待这会是件一朝一夕的事呢?

控制情绪有妙方
心理学家说情绪是个复杂的玩意儿,大致可以分为思想、意志、与表达等三部份。所以若想学习健康地控制自己的情绪, 首先要有正确的思想,接着用意志做出理性的选择,然后再以合适的态度或话语表达出来。

这么说来,学习控制自己情绪的步骤,似乎还真有一点像孩子们从小到大的学习过程哩!

教导年幼的孩子,得先将「可以」或「不可以」向他们表达得清楚明白,并且常常提醒、 处处叮咛,孩子也藉着对父母的顺服与信任,来学习生活里各种大大小小的「是非题」。

年纪稍长以后,孩子便比较有机会表达自己的想法, 经常会遇到像做「选择题」似的情况。 他们会从做出正确的选择时得到的鼓舞、 嘉奖,而增加更多的自信与自尊;同样的也会从做出不正确的选择时尝到的难过懊恼中,得到提醒与警惕。

等到年龄更大一些,他们会遇到的环境及事务,也更加的多样与复杂,于是孩子则需像做「应用题」一般的多思考、多观察、并多分析,然后再开始一步一步的去做。如果遇到解不出的难题,或许还需要运用不同的思考方式,或展开另外一种解题方法,才能得到较为合理的结果。

我们学习控制自己情绪的步骤,不也是这样吗?

选择希望与祝福
我们常以为会让我们情绪失控的,是因为某个人或某件事所引起,而忽略了自己思想上的成见、妒嫉、争竞、或自私等,才是让我们爆发负面情绪的主要原因。所以若我们能先在思想上先弄清「是非」,谦卑的心会让我们不自以为「是」,而充份了解自己的不完全,就不会轻易地对人或对事发出批评论断,或怒骂、责备等负面的情绪。

遇到高兴的事,我们很自然就会产生愉悦的情绪。然而当遇到挫折、 沮丧、 或困难时,就必须无助的沦陷在「低气压」的胁迫之中吗?事实上,我们若凭着信心,经常「选择」用正面的态度来看周围的人、事、物时, 就等于是「选择」了希望与祝福, 因为无论自己或他人,都能在乐观的鼓励声中,激发出不畏艰难与勇往直前的动力。

学而时习之
不可避免的,即使我们再努力,也依然会发现自己仍会有情绪失控的情况, 这时候可就需要有愿做「应用题」的耐心与智能,才不会轻易的失望,而能把这些时刻当作是个可让自己好好反省、不断改进的机会,并藉着这些学习所累积的经验,不但能对他人产生更多的接受与宽容, 并且会更加扩展自己的心胸,于是情绪与话语的表达,自然也就会愈来愈有理性、有恩慈、有智能了。

孔子说:「学而时习之,不亦悦呼?」可见「学」与「习」是密不可分的,所以我们在学习控制自己情绪的时候,就是在每天生活的小节中,不断的让「学」与「习」同时并进。 然后才能一点一点的改进,一步一步的成长,也一天比一天得到更多的智能与喜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