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心斋

每个人都是王子或公主, 心灵是我的王国
个人资料
正文

文学城里的三种人

(2010-03-07 13:18:51) 下一个


文学城里的三种人

 

十三姨夫


 

很久以前,我穿过一片很大的沙漠,因为偶然路过这座城市。第一次我穿城而过,街市上人来人往。由于一些说不清的原因,那一次以后,我开始隔三差五地访问这座城市,直到有一天忍不住在这里开了一家店铺。

 

在开店前,我是第一种人。行色匆匆的过客,不和任何人说一句话,从不在这里过夜。如果你有一篇文章点击过一万。九千次访问是来自第一种人。你不知道他们为什么来,作何感想,甚至不知道他们是否看完了你的文章。但是,他们带给你城市摩肩接踵的感觉,没有他们文学城就太冷清了,仿佛没有观众的剧场,只有演员的声音在空旷的座位上空回荡。

 

我是第二种人,希望找到一些朋友,希望听一听思想碰撞的声音,希望在这世界上留下一些痕迹。于是我开了一家店铺,做了一个演员。

 

我的店开在深深的巷子里,经营不善,门可罗雀。

开始的时候,我常常一言不发地站在中央大街上嫉妒地看着那些门庭若市的性用品商店和快餐店。

 

有个开快餐店的美女,一袭红色套装和冷艳的眼神。我注意她很久了。

一天她站在店门口。有个民工突然跑过来操着一口河南话说,“大街,嫩真sing竿!”她毫不犹豫地拥抱了这个民工,然后深情地抚摸着他的胸部说“大锅,嫩的凶吉发育地耶不赖呀……”

 

从那一天起,我站在大街上开口吆喝。然后我遇到了第三种人。他们是这里的土著,仿佛从有文学城的那一天他们就在这里。中央大街是他们经常活动的地段。

 

第三种人并不完全一样。

 

有些人看上去很粗俗,像住在downtown里的黑人,每天24小时当街站着盯着过往的行人。他们从不放过任何对店家新挂出来幌子评头论足的机会。通常他们话多得让人讨厌;有时候你又觉得他们讨厌得有些可爱。

 

如果你去和黑人搭讪要非常小心,他们之间可以互称Nigger,但是如果你冒然用这个词,会被暴打一顿。如果你仔细,会发现这些人并不都是纯黑的。摸一把,有的人脸上涂的是鞋油。

 

有些人围成一个默契的小圈子说话。你和他们打招呼,他们会有礼貌地答复。你站在旁边,他们不会轰你走,但是,他们说的每个字你都听得懂,就是不明白整句话是什么意思。最后,你只好讪讪地走开。

 

有些人貌似乞丐,但是他的评论,哪怕几个字,都会让你倒吸一口凉气,怀疑他就是济公师傅。而他却摇着破芭蕉扇嘻嘻哈哈地走开了。

 

我曾经在街上遇到过一个大大咧咧,疯疯癫癫的小姑娘,她和谁都追跑打闹。有一天,她给我回了一个帖子,寥寥几个字,在外人看来不过是随声附和的话。但是我仿佛被点中死穴。只一个字,我发现自己和高手间的距离何止十万八千里。仿佛张爱玲见到胡兰成的那一刻,“见到她,我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

 

有些地方,你会看到一群抱小孩的妇女讨论家长里短,比如你的孩子长了几颗牙了等等。我开始还在猜测他们为什么会泡在文学城里。但是经过仔细观察,我看到了她们腰间的斧头。如果她们出手,恐怕我就不是低到尘埃里那么简单了。

 

有人说文学城水很深,可能他正走在一条海沟里;有人说文学城水很浅,可能他脚下有一座别人架起的浮桥。

 

每天看着顾客们带着五颜六色的面具进出我的店铺,我不知道面具后面是不是还有另外一副面具。坐在店里,偶尔会有一个纸包丢进来。打开看:有时候是绣球,有时候是砖头。

 

也许我只有一个顾客,她每天更换着不同的面具来拜访我;也许整个文学城只是一个人。他(她)因为太爱我了,才在沙漠中搭起这个五彩斑斓的世界让我不再寂寞,这个人不会就是上帝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0)
评论
十三姨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笨臭小猪的评论:最后一段让我莫名的感动

虽然我不信教,但是我可以理解那些信主的同学被大爱包容的无限温暖。如果有兴趣可以参见我翻译的《特蕾莎修女的信仰危机》,有点长。
十三姨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灵泉的评论:
归纳得不错。

我另外还归纳了一篇关于回帖的,也欢迎您指正。
笨臭小猪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段让我莫名的感动
心灵泉 回复 悄悄话 归纳得不错
十三姨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特有趣的评论:
先丢一个绣球,久久不见有人理,恨恨地跺跺脚,四处找砖头~~~

请先捡小块儿的,好久没有人扔砖头了:)
十三姨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ahiyiyi的评论:
葡萄架下的日子
写得真美!
收藏了好吗?

谢谢。
特有趣 回复 悄悄话 先丢一个绣球,久久不见有人理,恨恨地跺跺脚,四处找砖头~~~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十三姨夫的评论:
葡萄架下的日子
写得真美!
收藏了好吗?
xiaoxiqingq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十三姨夫的评论:

谢推荐. 读了, 很喜欢.
去过几次北京.
十三姨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xiqingqing的评论:拜读了您的另一篇文章"葡萄架下的日子", 好文笔.您的小店货色不少:)

欢迎光临!不知您到过北京没有。另外一篇《胡同里的夏天》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8&postID=26364 自我推荐一下。
xiaoxiqingqing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拜读了您的另一篇文章"葡萄架下的日子", 好文笔.
您的小店货色不少:)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十三姨夫的评论:
五体投地地佩服就是尽在不言中!
······· !!!!
:))))
十三姨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ahiyiyi的评论:·······!
:)))

这个又太高深了!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十三姨夫的评论:
·······!
:)))
十三姨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ahiyiyi的评论:呵呵!!

济公师傅一般只说一个字。“呵呵”是两个字。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十三姨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忌哥哥的评论:写得真好!

谢谢这位小哥哥,欢迎常来。
十三姨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米德1的评论:对号入座,再作一次”downtown里的黑人“,
嗯,店不错,管你理不理,反正我有消磨时间的地方啦!

看来您还为了评论还重新注册了ID,由衷地感谢。
十三姨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enFan的评论:写得唯妙唯肖:))

看来您是在论坛里仔细观察过。
十三姨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色的麦田的评论:新颖. ^_^

谢谢光临,如果我没记错,您是在丹麦吧。
十三姨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回复jingutierrez的评论:文学城是藏龙卧虎之地,也是龙蛇混杂之所,想混出个名堂还真难馁!!

卧虎藏龙如果不咬人不脱衣服,很难被大家发现。
十三姨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娅的评论:咋不说说城管呢?

说实在的,我一直挺老实的,没招惹过城管。他们有时候做事确实不够公正。不过谁能指望城管公正呢?
十三姨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涟漪的评论:哇塞!真是好文章啊!

可爱的小脚丫。您鼓脚掌,我鼓手掌。
十三姨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siyo的评论:有意思。

在论坛里泡泡确实挺有意思,不过别耽误了正经功课。
十三姨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开心码的评论:怪不得,有次前去问路,没人搭理,再问还是不理。看来是遇到downtown 的小圈子了,你和人家不是一路的,人家不跟你玩。

估计以前问路的人太多,买东西的人太少。你买个口香糖矿泉水之类的,人家可能就开口了。
十三姨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油菜心的评论:别具一格的文字。喜欢!

说实在的我也喜欢,就不假装谦虚了。
十三姨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见鸣的评论:瞎遛达到了您的小店, 感觉真不差.亲切呀!

欢迎常来呀!
十三姨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桑木扁担的评论:难得一见的好文章。

这么小就认字了,可见我的文章老少咸宜。我鼓掌,你随意。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十三姨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razhi的评论:I like your translated poems.
"我是第二种人,希望找到一些朋友,希望听一听思想碰撞的声音,希望在这世界上留下一些痕迹". You are not alone.

喜欢诗的人不多,能认真看别人作品的更少。同道中人,问好。
十三姨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的评论:嗯。

我猜您就是济公师傅吧?
十三姨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bfb的评论:精辟!

谢谢欣赏,欢迎常来。
十三姨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ngutierrez的评论:真想走后门让姨夫告诉俺介些ID的真面目~ 恶补一下WXC的社会关系。

我知道的也不多,如果需要了解,得长期泡在论坛里。
十三姨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Filiz的评论:喜欢!
谢谢再次来访。
十三姨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璀璨星空的评论:奇葩!
您过奖了。欢迎常来。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对号入座,再作一次”downtown里的黑人“,
嗯,店不错,管你理不理,反正我有消磨时间的
地方啦!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唯妙唯肖:))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新颖. ^_^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ngutierrez的评论:文学城是藏龙卧虎之地,也是龙蛇混杂之所,想混出个名堂还真难馁!!
西娅 回复 悄悄话 咋不说说城管呢?
涟漪 回复 悄悄话 哇塞!真是好文章啊!
yosiyo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
开心码 回复 悄悄话 怪不得,有次前去问路,没人搭理,再问还是不理。看来是遇到downtown 的小圈子了,你和人家不是一路的,人家不跟你玩。
油菜心 回复 悄悄话 别具一格的文字。喜欢!
见鸣 回复 悄悄话 瞎遛达到了您的小店, 感觉真不差.亲切呀!
桑木扁担 回复 悄悄话

难得一见的好文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嗯。
Larazhi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your translated poems.
"我是第二种人,希望找到一些朋友,希望听一听思想碰撞的声音,希望在这世界上留下一些痕迹". You are not alone.
fbfb 回复 悄悄话 精辟!
jingutierrez 回复 悄悄话 真想走后门让姨夫告诉俺介些ID的真面目~ 恶补一下WXC的社会关系
王二傻 回复 悄悄话 真好!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喜欢!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