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心斋

每个人都是王子或公主, 心灵是我的王国
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长安】-答谢酸豆汁网友的作品解析

(2008-10-21 14:24:34) 下一个



【关于长安】-答谢酸豆汁网友的作品解析


十三姨夫

        请一位素不相识的诗人解释自己的作品不但显得唐突,甚至有点冒犯的意味。我不是一个论坛里欺负新人的恶霸,之所以这样做是出于对长安这个主题的热爱,想看到画面背后更多的风景。酸豆汁网友并没有把我当成一个捣乱分子,她仔细把她的《长安》讲给我听。

        于是我们相遇在盛唐的长安,不是现在的西安。那时候,只有长安人才能嘲笑外地人的口音。

        她一个人坐在金黄的月夜里,银色的长发铺在落叶上簌簌作响。月光照着庭院也照着这座庄严而空旷的城市;城外,黑暗中有人点亮一只一只红色灯笼,暗示着一条无声的河正流向远方。而我,栖息在树枝上看到了一切。

        “长安”是永恒的主题。在一个遥远的夜晚,杜甫写下“遥怜小儿女,未解忆长安” 。经历了国破家亡的离乱岁月和熊熊火焰的洗礼,那些水边的丽人和墙壁上不朽的诗句依然光彩照人,长安依然像一出永不落幕的舞台剧盛开在诗人们的世界里。

        非常感谢酸豆汁网友为她的作品《长安》所做的解析,不是每个诗人都能够而且愿意这样做的。虽然诗坛不会因为这篇解析吸引更多的浏览者,但是真正热爱诗歌的人们有福了:我们不必再低垂着头颅掩藏高傲的心,我们不必再小心翼翼地保持距离,我们可以和作者一起体验飞行的乐趣。思念不必再以生命度量,它会永远在下一个读者的世界里延续。

        后附酸豆汁网友原玉、我的问题以及她对作品的解析。

长安

坐在尘土里
心上爬过菜花蛇
通身冰凉的冻柿
茎脉宛在

如果下一秒还没有力气出发
那就让我做最后一个离开的人
收拾残杯美酒
收拾云阶月地
收拾微寒的良夜
收拾整个长安城的落叶

叶子老了
秋天余勇可贾
天亮以后我开始疗伤
挽一挽三千丈白发
满坡金黄的晨露

荒岛正在下沉
我举起一个又一个灯笼
你从盛唐泅渡而来
水边的丽人都去了哪里
被青鸟衔走的红巾
悬挂在岁岁秋季的城墙
比风重比渭水远

思念再长
不会比我们的生命更长


十三姨夫网友,您好!

诗无达诂,不能解,一解便俗了,正如女人的年龄,不好问的,一问便麻烦了,呵呵。今儿破例,从我写这首诗的心情略答几句,希望您别怪我不恭。

第一段坐的是尘土,爬的是蛇,无非是要宣示一种冰凉的感觉,这种感觉如果是有形的,那就是冻柿的形神了。不知您有没有吃过北京的冻柿?我尝过,拿在手里晶莹 剔透,可骨子里它筋脉全伤,换成是一个人,那就是一个受了重创的年轻人。也许因为伤秋,也许因为情伤,也许是身体不适,也许只是简单地得了忧郁症……说不清、道不明。

第二段接着第一段,明说伤秋。至于为什么是长安城的落叶而不是洛阳城的落叶呢?记得有次读到白居易诗:“君不见外州客,长安道,一回来,一回老”。秋来了,遥望过往,可不正是一回去、一回老吗?倘若洛阳的牡丹还有些暖意,那长安的落叶却叫人通身冰凉。“在喧嚣的尘世中做一个历史的葬花人”,妙句!却是可望不可及的意境。

第三段“叶子老了”是承“整个长安城的落叶”而来,虽然叶子/秋天老了,但还有余勇可以自我疗伤。“白发三千丈”当然是tou用了李太白的“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这么愁下去会出人命,所以需要自我修复。

第四段“水边的丽人都去了哪里/被青鸟衔走的红巾”从杜甫《丽人行》取意,因杜甫这首写的是长安,顺手借意。下沉的荒岛是一种走向死亡的征兆,举起的灯笼表示一种希望。两种力量最终何者胜出?我没有答案。

第五段是因为上面的两种力量相较引发的联想。我是想说,生命不息,思念不止,但哪天若是我连命都没了,当然就没肉身思念谁了,要是俺一缕魂魄不散,在前往地 狱或天堂的途中再想你一下,会不会把你吓得不轻呀?所以地所以,还是趁意识清醒时多想想,过了此生这个村,就没思念那个店了。总之,就是字面意思,今朝有 酒今朝醉,今秋的思念决不拖到明秋,人生无常,今生债还是今生了了吧。

总之,我想表达的无非是一种低劣的小资情绪,读过就算了,读不懂的诗一定不是好诗,我这首也不例外。

那个,下回请别再问我了,其实我自己也不甚了然,只能凭感觉瞎说一通。

btw,我正好认识一位叫“十三姨”的网友,您跟她没什么关系吧?:-)

酸豆汁敬复



致酸豆汁网友

酸豆汁网友,你好!

读了你在诗坛发表的作品《长安》,有些不解之处,让我从整体上欣赏这篇作品产生了一些困难,希望能够得到你的点拨。下面是我的理解和一些困惑之处:

第一段:
坐在尘土里
心上爬过菜花蛇
通身冰凉的冻柿
茎脉宛在

我的理解:作者把思绪沉淀在历史的尘埃里。历史的沧桑感让人突然一激灵(请原谅我无法用诗人的语言表达自己的感受)。冻柿子指代什么呢?我没猜到。

第二段:
如果下一秒还没有力气出发
那就让我做最后一个离开的人
收拾残杯美酒
收拾云阶月地
收拾微寒的良夜
收拾整个长安城的落叶

我的理解:作者愿意做历史最后一个守望者,在喧嚣的尘世中做一个历史的葬花人。典故多多,不胜枚举。

第三段:
叶子老了
秋天余勇可贾
天亮以后我开始疗伤
挽一挽三千丈白发
满坡金黄的晨露

我的理解:除了满坡金黄的晨露指的是落叶意外,其他没有看懂。

第四段:
荒岛正在下沉
我举起一个又一个灯笼
你从盛唐泅渡而来
水边的丽人都去了哪里
被青鸟衔走的红巾
悬挂在岁岁秋季的城墙
比风重比渭水远

我的理解:上一段没理解,这段就更不用说了。很美的一幅幅意象,我却无从串联。

第五段:
思念再长
不会比我们的生命更长

我的理解:这句话看懂了,但是如何和上文串联呢?

无论别人如何叫好或不好,诗人最知道自己的作品好在哪里。不知你能否可以写一篇解析帮助读者更好地欣赏这篇作品?

当然并不是每个诗人都愿意揭示自己创作的心路历程,这我也完全可以理解。毕竟有些东西完全说破就没意思了。


十三姨夫 敬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酸豆汁 回复 悄悄话 我找的这个版本是阿宝和欧阳夏丹(央视的?)演唱的,比两位男士对唱好多了哈:)
十三姨夫 回复 悄悄话 这首歌我听过是熊汝霖和阿宝对唱的。两个男的对唱这首歌有点奇怪,不过我很喜欢那句“所以鲜花满天幸福在流传 ”。

谢谢分享。
酸豆汁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听到一首歌,感觉很长安,分享一下:
http://lqyy.cnlu.net/UploadFile/2007-11/20071123161719808.mp3


歌词在此:

《倾国倾城》

雨过白鹭州
留恋铜雀楼
斜阳染幽草
几度飞红
摇曳了江上远帆

回望灯如花
未语人先羞
心事轻梳弄
浅握双手
任发丝缠绕双眸

所以鲜花满天幸福在流传
流传往日悲欢眷恋
所以倾国倾城不变的容颜
容颜瞬间已成永远
此刻鲜花满天幸福在身边
身边两侧万水千山
此刻倾国倾城相守着永远
永远静夜如歌般委婉

今宵良辰美景如歌般委婉
人人脸上荡漾着幸福灿烂
美好的时光纵然很短暂
愿倾国倾城留住今夜的浪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