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心斋

每个人都是王子或公主, 心灵是我的王国
个人资料
正文

姑娘,你真年轻……

(2007-10-24 10:27:54) 下一个





姑娘,你真年轻……

 

 By十三姨夫

 

电影《冰山上的来客》有这样一个镜头:当侦查员喀拉遭到敌人暗算即将离开人世的时候,他望着古兰丹姆艰难地说:“年轻的姑娘,你可真年轻……”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喀拉似乎欲言又止。然而这就是他留在人间最后的声音。古兰丹姆噙满泪水的双眼,那生离死别的画面和这令人费解的话语从此凝固在我的记忆深处。

时光流逝,生生死死的爱情故事依然在电影院里循环上演。不知从什么时候起,爱情慢慢改变了味道,“我爱你”可以毫不犹豫地脱口而出。为了从视觉上表现两个贴近的灵魂,导演们不得不让男女主角在镜头前肉帛相见。虽然性不一定意味着爱,但是没了性还怎样爱呢?

我看到的是肢体交缠下的灵魂依然衣冠楚楚,好像冷战时期柏林墙下的美苏间谍。透过早晨冰冷的雾气,默默地彼此注视,擦肩而过,却不再回头。

每当我看到穿着松松垮垮的运动服的初中生当街接吻时,心里总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也许今生今世他们都会以为苹果就该是这种青涩的味道。世界告诉他们什么是性,却忘记教会他们怎样去爱。

可是,有谁还记得怎样去爱吗?

有人揭开了童话的最后一页:原来公主和王子并没有永远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原来平淡的生活可以消融爱情的水晶;原来在高尚的雕像后面布满了卑鄙的身影。他说出这个秘密以后就跑掉了,留下满地破碎的心。

我们像一群愤怒的孩子,砸碎了所有的玩具,包括那个藏着我们所有秘密的盒子。我们不再相信爱情,因为美丽背后包藏着巨大的谎言。夜晚降临的时候,我们让自己沉醉在酒吧迷离的眼神和灯光下,或者在迪厅放肆的舞蹈和音乐声中尽情放纵。第二天午后,带着微微的头痛,我们起草一份标题为爱情的合同。

偶尔,我们也会记起那些久违的镜头。可是,在这个看不到爱情的时代,谁还愿意做一个在蝴蝶泉边守望爱情的人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灵狐 回复 悄悄话 守望不到的总是最好的吧?
laohaiyan 回复 悄悄话 “我爱你”可以毫不犹豫地脱口而出,现实世界里有的人就愿意听到毫不犹豫地脱口而出这句,为什么?
“世界告诉他们什么是性,却忘记教会他们怎样去爱”现实世界里不要说中学生就是成年人也不愿意去学怎样去爱,为什么?
如果这个蝴蝶泉里是真正一泉等待爱情的清水,还是有人愿意去守望吧!
ice3 回复 悄悄话
现代的爱情


今夜,我盛装而行(ZT)

在这里
等待著和你
分手的消息

我面带笑容
手里握著一枚
鲜艳的草莓
嘿,我们的爱情
不过是容易腐烂的东西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很好的一篇文。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谁还愿意做一个在蝴蝶泉边守望爱情的人呢?"

虽然少了,还是有吧:)

拨开云雾愁难聚,扫净灵台眼自明。
秋月缺圆千万遍,依然笃笃信真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