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心斋

每个人都是王子或公主, 心灵是我的王国
个人资料
正文

文学城里的三种人

(2007-08-17 09:28:57) 下一个


文学城里的三种人

 

十三姨夫


 

很久以前,我穿过一片很大的沙漠,因为偶然路过这座城市。第一次我穿城而过,街市上人来人往。由于一些说不清的原因,那一次以后,我开始隔三差五地访问这座城市,直到有一天忍不住在这里开了一家店铺。

 

在开店前,我是第一种人。行色匆匆的过客,不和任何人说一句话,从不在这里过夜。如果你有一篇文章点击过一万。九千次访问是来自第一种人。你不知道他们为什么来,作何感想,甚至不知道他们是否看完了你的文章。但是,他们带给你城市摩肩接踵的感觉,没有他们文学城就太冷清了,仿佛没有观众的剧场,只有演员的声音在空旷的座位上空回荡。

 

我是第二种人,希望找到一些朋友,希望听一听思想碰撞的声音,希望在这世界上留下一些痕迹。于是我开了一家店铺,做了一个演员。

 

我的店开在深深的巷子里,经营不善,门可罗雀。

开始的时候,我常常一言不发地站在中央大街上嫉妒地看着那些门庭若市的性用品商店和快餐店。

 

有个开快餐店的美女,一袭红色套装和冷艳的眼神。我注意她很久了。

一天她站在店门口。有个民工突然跑过来操着一口河南话说,“大街,嫩真sing竿!”她毫不犹豫地拥抱了这个民工,然后深情地抚摸着他的胸部说“大锅,嫩的凶吉发育地耶不赖呀……”

 

从那一天起,我站在大街上开口吆喝。然后我遇到了第三种人。他们是这里的土著,仿佛从有文学城的那一天他们就在这里。中央大街是他们经常活动的地段。

 

第三种人并不完全一样。

 

有些人看上去很粗俗,像住在downtown里的黑人,每天24小时当街站着盯着过往的行人。他们从不放过任何对店家新挂出来幌子评头论足的机会。通常他们话多得让人讨厌;有时候你又觉得他们讨厌得有些可爱。

 

如果你去和黑人搭讪要非常小心,他们之间可以互称Nigger,但是如果你冒然用这个词,会被暴打一顿。如果你仔细,会发现这些人并不都是纯黑的。摸一把,有的人脸上涂的是鞋油。

 

有些人围成一个默契的小圈子说话。你和他们打招呼,他们会有礼貌地答复。你站在旁边,他们不会轰你走,但是,他们说的每个字你都听得懂,就是不明白整句话是什么意思。最后,你只好讪讪地走开。

 

有些人貌似乞丐,但是他的评论,哪怕几个字,都会让你倒吸一口凉气,怀疑他就是济公师傅。而他却摇着破芭蕉扇嘻嘻哈哈地走开了。

 

我曾经在街上遇到过一个大大咧咧,疯疯癫癫的小姑娘,她和谁都追跑打闹。有一天,她给我回了一个帖子,寥寥几个字,在外人看来不过是随声附和的话。但是我仿佛被点中死穴。只一个字,我发现自己和高手间的距离何止十万八千里。仿佛张爱玲见到胡兰成的那一刻,“见到她,我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

 

有些地方,你会看到一群抱小孩的妇女讨论家长里短,比如你的孩子长了几颗牙了等等。我开始还在猜测他们为什么会泡在文学城里。但是经过仔细观察,我看到了她们腰间的斧头。如果她们出手,恐怕我就不是低到尘埃里那么简单了。

 

有人说文学城水很深,可能他正走在一条海沟里;有人说文学城水很浅,可能他脚下有一座别人架起的浮桥。

 

每天看着顾客们带着五颜六色的面具进出我的店铺,我不知道面具后面是不是还有另外一副面具。坐在店里,偶尔会有一个纸包丢进来。打开看:有时候是绣球,有时候是砖头。

 

也许我只有一个顾客,她每天更换着不同的面具来拜访我;也许整个文学城只是一个人。他(她)因为太爱我了,才在沙漠中搭起这个五彩斑斓的世界让我不再寂寞,这个人不会就是上帝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美目含情 回复 悄悄话 看到這么多的評論,我妒嫉了,還是屬于非常、很那種!
今晚沒有白來!
texas2006 回复 悄悄话 今日有机会拜读了一下大作,高山仰止, 感觉你在北美这说鸟语的地界混,真是屈才了。口才,文采,人才阿!以后会常来。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今天读此文我就是这种感觉,“见到她,我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
wulei 回复 悄悄话 调侃的透彻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
Madrigal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精彩,连我这个属于前9千的,都忍不住停留一下
glass_view 回复 悄悄话 太简单化了吧, 文学城是个大家欢乐的蒙面舞会,尽情的说吧,表演吧,不缺观众的免费舞台。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精文妙语,百看不厌。
无垠的浪花 回复 悄悄话 妙 + 透.
小凤凰 回复 悄悄话 说得真好!
西门烧雪 回复 悄悄话 十三, 看了你的文章, 信以为真, 以为斧头帮是城里的一大帮派.
那天遇上一位手里拿着砖, 腰间别着斧的女子, 以为是帮主, 拱手行礼, 可她却说
她的斧头是用来逢山开路, 遇水搭桥的. 弄得我好没面子.
万水千山也有情 回复 悄悄话 十三姨夫是用旁观者的眼光在看当局者,抑或反之?

很有意思.
neoreallybadneo 回复 悄悄话 有点骇客帝国的味道。不错
jerryus 回复 悄悄话 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 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 哈哈.....
轩中听雨 回复 悄悄话 形象,生动,与吾心有戚戚焉,不愧顶着十三姨夫的名头:)
无妻徒刑 回复 悄悄话 无中生有,自寻烦恼。凡事您理解得越深刻,也就越误入歧途,放弃吧。
女孩安然 回复 悄悄话 有点意思,赫赫
springrose 回复 悄悄话 开始的时候,我常常一言不发地站在中央大街上嫉妒地看着那些门庭若市的性用品商店和快餐店。

这话酸的!

不得不说你的比喻很逗,看来是喜欢思考事物之间规律之人~
叶脉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写得很妙.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还有一种人,自称“独行侠”,或“散淡之人”。我就是这样的人。这种人既不是城里匆匆的过客,也不在乎是否听到思想碰撞的声音,更不在意他们行过之处,湿漉漉的泥腿能否留下两行脚印。他们抑或是看了别人文章后有感而发,抑或是无聊之时随便上来逛逛。他们似乎和谁都认识,又似乎和谁都不认识。兴致好的时候,他们会像一阵风一般搅皱一池春水,兴致差时,可以三两月里不见踪影,或四季冬眠也不可知。这种人活得很自我,但不乏自知之明;活的很随意、很不羁,但不乏分寸和逻辑。不相信找找看,还真不在少数呢!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飘着江湖味道的一篇妙文,有趣儿啊有趣儿!
悄悄收藏了,先斩后奏。
youknownothing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很不好意思地告诉您:我收藏了您的几篇好文,希望您不会介意?
冬苗 回复 悄悄话 手法很高明,佛学精义,朦胧诗的意境,值得我细细揣摩!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精彩,一下子就门庭若市了。
syblina 回复 悄悄话 wx多逛逛,家里就不用买醋了。太酸。张爱玲我是不敢多说,因为没有正经看过她的东西。但是他对胡兰成,我觉得是一种迷失,在当时的情况下,他可是呀。张文笔再好,总要对得起所在的时代呀。
hey3g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不过哥们你想得太多了点。
ILoveHere 回复 悄悄话 由不得要多几分思量.
五味七色 回复 悄悄话 言之有理!
Terracottawarrior 回复 悄悄话 A fine piece of entertainment! Reasonable analysis and humorous analogy - I especially enjoyed the one that the peasant worker's straight comment on the fast food restaurant owner's sexiness and the subsequent hilarious response he received - I can't help wondering what stopped you making a short film out of it! Surely you'd win an award of some sort and god forbid, make a fortune along the way!!
牛男牛女 回复 悄悄话 最后提的"这个人"当然不会是上帝了,是"十三姨"吧.

我等也是第二种人,而且好象当演员会当上瘾. ;-)
戈壁小花 回复 悄悄话 zt此贴有奖!
十三姨夫的煽情功夫越聊越高哩,这遐想的让我们这些凡人不太明白耶,不过真想看看谁是这位金枝玉叶的十三姨也,,,,
十三姨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的关心和留言。
其实我的思路就来自于文学城。
这里真的是一座城市。
laohaiyan 回复 悄悄话 这小青年太有才了,本想在这里潜水可是忍不住探出头来顶!!顶!!
不过别光煽情,到时候介绍十三姨给我们大家认识认识,,,,咯咯 ,咯
还有请教创作是要灵感的,请问你的灵感从何而来?谢谢!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一看这标题,就想进来找找自己是哪种人。。。
冰花文轩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如流云走水!
飘侠 回复 悄悄话 这是给文仙和文痞们的妙文,我们这些侠客有勇无脑,看不懂也。
郁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嘎嘎嘎嘎,偶要研究你!
songwaimai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其中的第六种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这个贴子,

一来,觉得这个姨好好厉害,找了这个老多夫婿,不仅有大姨夫,还有2姨夫,3456...直到楼主这位13姨夫,也许还更多~

二来,觉得更厉害的是这位13姨夫,写功了得,一口气读完,字字句句经得起推敲,把俺佩服得一连翻了几个跟头~

想必,这位姨正是相中了这位13姨夫的过人文才了吧~

真想见见这位姨,是个什么样的金枝玉叶~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厉害,挺在理的。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有的文我复印下来,反复看了好几遍,一个人好好的乐个痛快.我给自己对了个号,找了个座坐下了.我是第二种人.我希望自己是"爱"你的那些人中的一个.不过这里不是沙漠,你在这里也不会寂寞.
ice3 回复 悄悄话 高啊! 几眼就看清楚哪那几种人,可怜的我还在昏昏地傻站在那了, 连东南西北还没分清讷~~ :))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偶特别赶过来给辛苦的演员献上鲜花~~~~
也祝愿你的店门庭若市~~~
雪花啤酒 回复 悄悄话 好玩儿哎。太形象了。
十三姨夫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从lanlanmao77那里看来的:

A MASK TELLS US MORE THAN A FACE. - Oscar Wilde

看到这句话,我再一次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挺有意思的连想!
春江水 回复 悄悄话 嗯,很到位!
碧血千寻 回复 悄悄话 此帖有奖!
有条有理,并且狂煽情加遐想!~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