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也谈仁和义的冲突

(2008-10-12 12:42:56) 下一个
仁义, 仁义,似乎从来都是兄弟, 手牵手一起来到这个世界的,但这不过似乎罢了。

等到有一天你看到仁义的冲突,那么我们要向你祝贺, 因为你才真正开始摸到了社会的门。 有人撇嘴了,“难道我以前生活的并非世界?我昨觉得我以前生活的社会很好很好啊。”

没错,如果一个人一辈子幸运,没有摸到这扇门,那么这个人大概是上帝的宠儿,不属于我现在要讨论的社会中人。

仁和义的冲突, 是客观存在, 如果我为了让大家开心,给大家拼命的灌输仁和义的相亲相爱, 我认为这是不道德的。

我之所以批判儒家文化,就是因为绝大多数儒人在处理仁义冲突的时候,当得起一个字“卑鄙下流愚昧”。 也就是说,儒家才是最善于批判自己的,他们处理仁义冲突的所作所为才真正让自己绝了后,让人民寒了心,让侠士红了眼。

心地脆弱的人索性给自己蒙上了脸,“我的哥哥啊,你不说也罢”。

然而我终于装起了大尾巴狼,在这里信口雌黄,吓唬吓唬善良的人们,让大家看看伪君子的面目来,也算对得起天地良心吧。

在仁和义冲突的时候,这本来不过是两种选择,为什么儒家要千方百计地抬高仁贬低义?墨子说,仁是爱人。儒家一方面用这句话装点仁的面目,似乎不仁就不是爱人, 另一方面却骂墨家之义无君无父是为畜牲。一方面说民之于仁也, 甚于水火,另一方面又说,仁之于民也, 甚于水火。

这两句联合起来,说明什么?

难道还要我点破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