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假如韩寒被打死以后...

(2008-09-25 18:13:07) 下一个
首先声明,这个不过是假设.不过我不是假设的第一个,我不过是跟着谈主席假如了一把. 谈主席说,假如他是韩寒他爹, 下一秒要把韩寒打死. 谈主席并没有当真,不过是开个玩笑.

不过,咱今天拍拍谈主席的马屁,跟着他的思路把事业继续下去.

这就是说,好吧,韩寒被打死了,那么会发生什么呢?

显然,韩寒被打死的那篇文章会成为世界名篇的,我决定第一个成为研究者,看看其中蕴含的秘密--时髦的说法,内幕.

为了便于与大家一起侦破嫌疑, 挖掘一下大家的分析能力, 下面是全文转播, 相当于现场直播, 这篇文章的题目是:关于中国电影的十堆炮灰.


1:实施电影分级制度。这个是老生常谈了。

2:取消或改革电影审查制度。在网络,图书,电视和电影中,电影的审查是最严格的,但实际上电影的影响力往往是最小的。可能也人顾虑电影容易产生国际影响,但国外电影节那帮人什么没见过,不就那些事嘛。你现在是不让拍,所以有些人削尖了脑袋打着擦边球也要拍,一方面是考虑到外国人的胃口,一方面是觉得自己像个牛逼导演,一方面也享受偷人的乐趣,索性放开得了,随着网络的发展,大家虽然都是农民,但至少已经见过县城的摸样了,恐慌和动荡永远不是由文化引起的。

总之,一个做事情思前想后,束手束脚,尽是条条框框,一天到晚光顾着惦记什么什么是不能触碰的,除了投资方,还有一个官方机构可以随时要求你修改内容的文化领域,肯定无法迎来真正的繁荣。虽然这几年电影审查制度稍有放宽,但还远远不够。这不是主创们想象力的问题,而是敢不敢想的问题。

电影就是人的梦想,你怎能忍受做梦做一半,有人告诉你,你不能这么做。

3:取消或改革电影家协会。虽然我不知道影协是干什么的,但我知道作协是干什么。在我国,协会组织和邪教组织造成的危害往往相当,很多协会严重影响事物本身的健康发展,协会规模越大,本体发展越差。要么协会就是官方办的,索性还好点,好比主人从小养条狗,但更怕所谓的民间协会,对官方的巴结服从更甚,这就好比主人半路捡条狗。什么作家协会,电影家协会,摄影家协会,戏剧家协会,全部遣散得了。人家的协会是帮会员争取福利,扶持事业本身和年轻人发展甚至必要的时候和相关势力对峙的,我们协会干什么了,把会员圈起来免得跟主子闹事,打压年轻人和限制自身发展,最终自己成为了相关势力和最大阻力。

  比如电影家协会,这么一大号人,但有人能告诉我,他们究竟在干什么? 

所以,重申一次,在我看来,中国所有的艺术类的协会都是对该艺术发展的严重阻碍,应当全部解散,但可以组织一个中国艺术家养老协会来进行收容。

4:正确处理盗版。既然盗版在中国难以控制,牵涉到很多地方保护,那应该对盗版碟收税,一张D5的收一块钱,D9的收一块五,虽然成本可能会转嫁到消费者头上,但毕竟你是买了盗版了。这笔钱作为基金主要用于扶持年轻导演,投资年轻导演处女作。一切扶持的力量要给予年轻人,年轻人和年轻人。

5:电影票降价。扶持县镇级电影院。

6: 正版碟降价。

7: 将中国大学生电影节,百花奖,金鸡奖合并为大花鸡奖,好好办,别搞得像矛盾文学奖似的。

8:取消初高中的政治课,加入影视课。想来想去只有政治课学不到什么东西。如果不能取消,那么就用人品课取代政治课得了。你看看我们国家有多少政治过关但人品残缺的渣子。

9:联合中国的大型国企外企,由几十家企业赞助一个巨大的扶持年轻人的计划,联合盗版碟里收来的钱,将投资分为5万短片,100万,300万,500万长片等几个级别,这样的扶持规模可以支撑起数百部新人的电影,几乎涵盖了所有艺术学院中学习这个专长和社会上有志有才者,让每个有能力的人都有能力拍电影。当然,我们会发现大量的白痴,经过数年的发展,扶持的规模大约只需要每年50部电影左右。

但需要注意的是,我说的是电影,不是CCTV6现在经常播放的那种电视电影。电视电影是比电视剧更低档的事物,它终将灭亡。

10:嘿嘿……


当然,谈主席肯定是嫌疑人之一,但是我们知道,动嘴的未必是动手的(咱们乡下人的说法是会叫的狗不咬人),为了不冤枉好人,我们还是一起来看看这篇《炮灰》。

第一就是电影分级。 电影分级的事提了好几年了,提的也不是一个人两个人。我现在怀疑的是,为什么这件事无法实现?到底谁在阻扰电影分级?

电影分级的好处就是便于管理。现在官方虽然没有推行电影分级,老百姓早就实行电影分级了。早些我还是学生的时候,亲友聚会闲着没事的时候,主人请大家看电影。电影内容大概比较暧昧,他们就让我带着更小的孩子一边去玩了--我虽然年龄够了,但属于学生,就被扒拉到被专政的一小辍分子去了。 看看, 老百姓都知道要电影分级, 不知道为什么这件事实现不了。

我想象了一下,这件事不存在技术难度,国外早就有成熟的分级制度了,只要照猫画虎就可以,至多按照国情作一个中国特色的修改。 我再想象了一下,电影商可能不太愿意,因为这样就缺少了忽悠人的机会。 但是只要限制级的电影多了,这大概也就不存问题了。除此以外,我想象不出这个电影分级有什么坏处。欢迎大家帮助。

韩寒提出电影分级,被触及利益的人可能也想把他打死,不过没有说出来而已,所以我们要把这个嫌疑包括进去。

第二是取消或改革电影审查制度。 这件事和第一件事应该是一件事。建立分级,当然就必须改革审查制度(顺便说一下,我不赞成取消审查,不过就是减少政治审查而已,说起来这个政治审查很好糊弄,只要在片头说一下提醒观众,或者喊一句,我爱这个国家,会有什么了不得的政治事件?)不过这第二点得罪人更多。现在的电影审查制度,显然是让某些人得到了某些享受的(不一定是金钱,譬如某种身份的象征,可以看别人看不到东西的快乐--就象吸毒,偷情,逛妓院似的是一种不可与人分享的快乐。)
韩寒号称要取缔这种审查制度,显然让某些大师或专家很不痛快,是重要嫌疑之一。

第三就是取消影协或者作协,这是谈主席生气的主要原因。但是作协不过其一,影协是另外一个可能嫌疑。 我倒是不反对影协作协的存在,但是我觉得影协作协办成一个官僚机构养了几百个主席是比较可笑的做法。韩寒的建议我赞同一点,就是把这些协会办成妇联比较好,办成保护电影人写字人的权益比较好。这样做当然可能比较累了一些办事人员,但是我不明白为什么享受权利的人不能付出一点汗水。这算什么?写几篇文章演几部电影算是敲门砖,就象以前科举似的?考完试就是敲门砖?不需要为人民服务了? 或者我提倡,把作协和影协合并起来,作家的作品走上银幕,从文字和视觉两个角度提升影响力,然后进行利益均衡,多劳多得。使得这个组织成为一个至少能够自立的组织。

第四是盗版。这个问题的根在第一个。现在的问题是作品太少,大家只好盗版。 我不明白几百个主席不能推出几百部作品,几百部电影,这是我想不明白的事情。 第五第六是类似问题,这次韩寒得罪的是盗版商。但是盗版商不会打死韩寒,人家盗版那么多年了,害怕批评不成?要怕早就不盗版了。盗版商其实是做了不少好事的,我觉得他们大可联合起来搞垮现在的正版发行。 所以说,批评盗版实际上是批评现在的出版行,不知道他们怎么就把别人给挤非法了,(大概是因为背后拥有审查机关支持的缘故)。

第七是搞大花鸡奖。中国的有些东西确实可以联合起来,搞成一个体系,而不是搞成山头。 不过这件事好象不得罪什么人。

第八是取消政治课。 我特支持这个主张。我觉得中小学就不该加政治课。为什么?因为那些老师根本不懂政治,同理还有法律课。我上中学的时候,上辩证唯物主义课的时候,我特同情那个老师。那老师是个好人,但是他无法回答学生的问题。举一个例子吧,关于量变与质变的问题。什么是量变呢?就是数量的变化;什么是质变呢?就是本质的变化。这是大家能够理解的概念。但是问题来了,形变算量变还是质变?我那时人特胆小, 胆小得近乎狂妄。 我认为只要不引起质变的形变就算量变,因为这个认为,我主张不麻烦自己的老师。 但是有学生就问这样的问题,这个老师只好说形变属于质变(因为恩格斯在某本书上说排列组合属于质变)。 我不知道我们老师有没有读过恩格斯的书,但是我敢肯定他无法解释为什么排列组合属于质变, 他只能把这个当作真理一样告诉学生,学生只好把这句话死背下来。但是问题又来了,既然排列组合是质变,那么从量变到质变怎么讲?无论什么样的排列组合都是质变,那怎么区分小甚至可以忽略的排列重组?总不能说从一个小质变飞跃到了大的质变吧。

这样的问题很多,但是你不死记硬背也不行,因为老师必定按照那样的答案给分。 以至于我后来怎么也不喜欢政治,因为我得出一个结论,政治就是文字的排列组合。

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取缔中小学的政治课,让他们到了大学再学不迟。到那时他们可以掌握更多的资料,有一定的辨析能力,不会把政治当作文字游戏。 相对来说老师的水平也比较高,而且没有升学的压力,可以比较自由的讨论。

至于法律课,我以为不应该让学生背那些条例,应该让他们掌握法的精神,法律条文可以他们到了不同的环境去适应。

韩寒这个建议得罪人也不少,譬如教育部的等等,但是他们会不会因此打死韩寒,不好说,姑且存疑。

第九, 中国可以举办一些新人奖。 文学新人奖,电影新人奖,电视新人奖,音乐新人奖。不知道这件事会不会得罪人。

第十,嘿嘿。。。不知道会不会得罪某些敏感人士。


总而言之,韩寒如果被打死了,嫌疑人可能是作协的,影协的,教育部的,公安部的,出版商,编辑部,审查机关的,精神病,恐怖分子。。。不一而足,我们还是先不要轻易下结论吧,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据某些人的提醒,还有存在情杀的可能。因为韩寒这个帅哥拥有很多女粉丝,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