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打死韩寒和解散作协的文化革命

(2008-09-24 13:33:11) 下一个
08年折腾到了现在才有点安静下来的样子。 这情景就像以前出嫁的姑娘, 直到终于客人散尽, 想起来要做人妻为人母了的一刻。

世界安静了,有人却闲不住, 于是推出了作协主席网络作品大赛的游戏。 这件事对于网络和作协主席来说,本来是两相其美的事情,一个可以借机吸引眼球,一个可以趁势提高作品的知名度。韩寒是个知趣的人,适时抛出了一个话题:假如我是作协主席, 我就把作协解散了。

不得不承认,韩寒这个话题很吸引人。 这不,我们的作协主席马上有人上勾了。回了一句:假如我是韩寒的爹,我下一秒就把韩寒打死。

这下热闹了。

韩寒本来就是一个很有号召力的人,这个“做他人爹,打死儿子”又是一个很暴力的语言, 在一个“据说”传承我们国家文明传统的作协主席嘴里吐出来, 确实很雷人。 于是网上乘机骂人的,顺势劝架的,假装解释的,都一下子找到了自己的定位, 这个作协主席网络晒作品的游戏也就在口水中堂而皇之,半遮琵琶的出场了。

我决定再给双方加点油,让这个游戏和这个吵架弄得更真实一些。

当然,我们必须弄清楚的是, 作协主席本来没有想吵架。 他不过是觉得韩寒用得这个句型比较好玩,因此借它造了一句, 同时也给大家做了一翻指点, 这是一个虚拟语句,很好玩, 别当真,当真就不文而俗气了。

呵呵,我也很喜欢虚拟语气, 但我同时很俗,总以为这里面有点东西还是要当真的。

韩寒和作协主席之间的斗嘴, 并不完全是文人之间的骂人,而是一种文人生存状态的斗争。韩寒瞧不起作协那样的生存状态,认为那样不但耽误自己还影响了后面人的生存。 这里面不能说百分之百的正确, 但肯定代表了很多人的心声。 作协主席呢,认为韩寒这样的生存状态完全是浪费才华,毫无出路,大概只有作家而后仕达,仕达然后作文才是唯一光明大道,所谓“文”之大者, 为国为民。 作文是为了国家人民生计, 为官是为了国家人民生计,即使斗嘴也是为了国家人民生计。 做一个作家协会的主席,就是衡量为国为民做贡献的高度, 然后又为了这个忙碌,作县长,市长,主编,党委书记, 顾问,专家。。。把国家大事的方方面面都关怀照顾到了。

可是韩寒说,您哪,还是忙你的写作吧,那些事没您照样有人做,说不定没有了您别人干得更好,不要占着茅坑不拉屎。

作协主席说了,不占茅坑怎么为国为民?你再胡说我替你爹打死你!

非但如此,这两代人的语言风格还是很有代表性的。韩寒再狂, 至少还得说个理,试图在理上站住脚。 到了作协主席那一代,打死人比什么都省力, 多快好省。

所以这场文化革命谁胜谁败?绝对不是谁谁谁写了多少文章能够衡量的,我就搬了凳子一边看着。即使到了最后没有动静了, 不也实现了和谐了么?

正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