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八一八我最欣赏的奥运男子汉

(2008-08-23 16:25:46) 下一个
开场白。这篇文章主要是为了反一反新潮流。现在新闻媒体动辄美女效应,我都审美疲劳了,这次趁着奥运会,八八咱欣赏的男子汉。所谓欣赏, 本来是要写成喜欢的,但是现在这个时代比较复杂,语言尤其是中国语正处于一种比较容易走火的时代,“喜欢”这个词现在容易产生误解,就改成欣赏了,就是那种口水直流但是动口不动心见面不认识的那种欣赏。


闲话标过,下面就是我最欣赏的Top 10, 将来有了Top11, 12, 再加也来得及。

Top 1 林丹(羽毛球)

在羽毛球乒乓球网球之间,我更欣赏羽毛球。 相对来说,羽毛球在空间的飞行时间最长,时间长意味着更飘逸更潇洒,技术更难。

乒乓球羽毛球和网球,制胜的最大武器就是球的速度和落点。 网球的速度源于力量,乒乓球和羽毛球却不是这样。我们只听说人评论网球的发球速度多少多少,但从来没有人关注羽毛球和乒乓球的发球速度。乒乓球要求的力量最小,但是到了马琳王皓那种层次, 控制乒乓球的速度还算比较简单。 羽毛球的速度最难控制,力气再大,也未必打得死。 网球和乒乓球的单打都能兼任双打,羽毛球却很难,这是另外一个证明。所以羽毛球很难获得多金,所以羽毛球顶尖运动员的压力比乒乓球网球更大。


当然这不是我欣赏林丹的原因,只是我不提乒乓球和网球运动员的借口,这里先向蔡振华刘国梁马琳纳达尔菲德勒道个歉哈。

我欣赏林丹有两点, 一是他的赛后庆祝。 林丹获得冠军以后,先是趴到了地上,然后爬起来行了个军礼,最后把鞋子球拍扔到了观众席上。这个庆祝动作特别有个性,阳光,出乎于心而又显得兴奋激昂。这三个动作联系起来,就是中国传统中所谓的尊天敬地爱人,林丹这小伙子居然一个不落有条不紊,不由让人服气。当然这里面还有我个人的一点私心在内,我很希望我在现场检到了那只鞋子, 把它弄干净了挂在书房里, 让另外一个检到鞋子的干着急, 多少钱也不卖给他,哈哈。

更重要一点就是林丹的赛前豪言:我觉得只要我努了力,拼足了劲,即使输了也不觉得遗憾。 当然最让我欣赏的是后面半句:如果真的这样,我觉得和阿芳一起赢得两块银牌, 也不错。

哈哈,小伙子太有意思了。这句话说得技术分10分,艺术分10分。 要是我年轻时候能说这样漂亮的话,现在也不至于落人家抱怨了,哈哈。

Top 2 跳水男子军团
跳水是一个极具欣赏性的运动项目。 从那么多的高度跳下来,本来就是具有勇气的。 要不你问成龙, 他是目前演从高处跳下的特技动作的大牛人。人这样一跳,观众跟着心跳加速,这就是特技的魅力。 但跳水颇有不同,人从那么高地方跳下来,观众心跳并不加速, 只觉得动作太快没有看清楚, 这就是艺术了。关键就在于人跳下来时在空中做的几个空翻侧翻,让你眼花缭乱没有数得清楚。

我开始看跳水, 是从孙淑伟开始的。 人们夸奖中国的跳水,总是说什么水花压得好。孙淑伟帮助我纠正了这种说法的不确切性。从那么高的地方跳下来,没有水花是不可能的,压是压不住的。不同的是,有的人的跳水犹如大象落到了河里,声势特别大。孙淑伟的跳水就如你扔了一小石子到水里,水花是跳起来的一朵两朵三朵,可以数得清楚。

中国跳水军团,好像从来不缺人才,这样看起来就更过瘾。 男子军团比女子军团稍微差一点,但是比较女子军团的知名度来说,男子军团太受冷落了。 我决定以后要多往这个方面发展,下面就是一些草拟的八卦题目:

周日鑫从跳台成功翻身,成为中国的商业巨子
火亮的日子越火越亮, 追踪火亮退役后的幸福生活
林跃一步三跃,从跳水到上学到公司掌门的光辉历程
秦凯再凑凯歌, 成立了秦凯跳水馆
何冲冲锋陷阵,三空翻把N国公主迎娶回家
王峰峰回路转,几经风雨终于赢得美人归


终而言之,我们争取压倒郭大美人的气势,省得郭大美人压力太大。

Top3 美国费尔普斯
费尔普斯是本届奥运会上明星中的明星。
8块金牌,想象都有点困难啊。要知道我们的跳水梦之队,一共才得了七块金牌。
再说,费利普斯赛前就豪言力取八块金牌,最后没有食言,这本身就是一个创举。

Top 4 牙买加博尔特
飞人从来就是奥运会的主角。博尔特这次三破世界纪录,获得三块短跑金牌,可以说是皇冠上的明星。
奥运精神的更高更快更强,他是最好的代言

Top 5 女曲教头金昶伯
女曲这次拿了银牌 ,我不说遗憾。 因为最觉得遗憾的就是这个女曲教头。 金昶伯为了融入中国文化,为了曲棍球事业,可以说真的付出了很多,还包括韩国国内的压力。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中文网上流行大家对韩国人的玩笑,但是金昶伯让我们看到了大韩民族不屈不挠的顽强性格。 我不得不说,这个姓金的韩国人是好样的。

Top 6  孟关良/杨文军
如果我没猜错的话,孟关良这个名字是孟姜女和范喜良的组合。孟姜女在中国神话中体现了爱情的力量和抗争精神, 孟关良这个名字可以说非常的中国。杨文军这个名字则非常大众化,体现了父母希望孩子能文能武为国争光的愿望。 

中国有很多河流和湖泊,我希望他们的这块赛艇金牌能够带动大众的体育事业,这也是我们人类征服水的一个象征。

我看了一下网上孟关良的照片,非常端正的国字脸,哈哈,真的非常中国化。

Top 7 陆永/举重军团
举重是很枯燥的项目, 无论训练还是比赛,对手都是冷冰冰的杠铃。
运动员慢腾腾走上去, 低头弯腰下蹲抓杠然后挺身起立举杠,这里没有艺术,没有计算,非常简单质朴。

但是力拔山兮气盖世, 举重体现了人类对自然压力的抗争。

或者再想一想,大科学家伽利略说,给我一个合适的杠杆和支点,我可以撬起整个地球。
他那个其实是忽悠人。

我们的陆永把你上下一打量,说我要找到一个把手,把你举过头去。他那绝对有可能是真的,雷人吧。

我还记得我们有一位运动员胜利后亲吻了那个杠铃,这绝对是最温柔最动人的一吻,比吻金牌诗意多了。

Top8 张琳
游泳和田径是人类最古老的运动, 是力量和速度的结合。 有人说, 得田径游泳者得天下,这话绝对有道理。田径和游泳是增强运动体能的基础,也可以成为一个人一辈子的运动项目。

这次奥运会,中国在技巧性项目上优势明显,在艺术性项目上进步明显,在集体项目上开了几朵花骨朵。
只有在力量和速度项目上落后比较多。

我希望中国出现更多的张琳,得到更多的奖牌,因为这才是整体素质的体现。

Top 9 阿根廷男子足球队
其实我对他们根本不熟,我把他们扔在这里是为了刺激中国男足。

不知何时而起,调侃男足成为了我们的一个传统,极其富有群众基础和娱乐性。
但我认为这里面没有不善良不人性的说法,这是善意的批评,一方面是出气筒,另一方面是恨铁不成钢。
况且,这是目前男子足球对体育事业的最大贡献。

譬如一个人说,咱们的田径怎么那么差啊。
另一个人反驳说,那人还有朱建华王军霞刘翔啊,足球才是老大难。

这个说明,足球给了别的运动项目一种安全感,这是他们目前的最大贡献。


当然,这其实也不能全怪他们,怪就怪在他们承担了大家最大的期望,又赋予了大家最大的失望。
譬如这届奥运会,进一球平一场,其实是历史突破,无奈起点实在太低,不足一提。


我倒是希望他们能够多多回忆那个进球的瞬间,并且转化成一生的追求,最后有朝一日, 能够打破这个被调侃的传统。

我更担心的是女足,感觉她们是越混越差。 女排女篮现在都有联赛,女足好像联赛都没了。我觉得女足的兴起还是要靠男足。郝海东门,还是不要想着当足协主席吧,先把女足商业化了, 让她们有更好的出路。

Top 10张艺谋
张艺谋这次导演开幕式,大大露了一手。不过呢,不宣传张艺谋,咱们也能猜出这是张艺谋干的。譬如那个举牌的女孩子,怎么看都有巩俐的影子, 那个击否的场面,好像也让我们看到了威风锣鼓。

我觉得这是一个成功人士执著自信的标志。 把自己的追求转化成艺术之美,则是他们哪个领域内的最高成就。

特别是那个击缶的场面,可以说既继承了传统,又体现了实用性观赏性,既坚持了自我,又加进了新技术,这是自我的肯定和进步,这本身也是一种奥运精神的体现。

我知道有人说,那哪是缶?那是张艺谋蒙人!
张艺谋那张严肃的脸笑开了花:我们蒙的明明是牛皮,怎么蒙了你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再补充一下:

Top 11邹市明/张小平
用拳头捍卫尊严,很朴实的想法。


再接下来是荣誉提名及原因:

马琳
国球的新科状元,无需多言

科比
科比这次在中国得到了最高荣誉的对待,但是他没有因此乱来,表示了很好的绅士风度。
科比是美国篮球队的vocal leader--这个词不好翻译,在美国人文化中是指激励球员斗志表达球员心愿的领袖,相当于学生班长, 但是中国人喜欢用精神领袖,拉拉队队长球队领队等词来形容这种角色。 科比在这次确实做得不错,就象他们篮球队的外交部发言人的似的,表现相当出色。当然他还是球队的关键先生。

扬威
体操全能冠军

皱凯
多金王

仲满
新剑王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不错,不错,英雄所见略同。

咱再借用前辈们的一种说法,认同本人说法的就是英雄,不认同的就是小人,哈哈。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应了那句-英雄所见略同!此文太棒了!尤其是写林丹,我一看他赢了,就忍不住大叫:林丹好样的!特别跑来跟贴,谢谢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