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爱你们,理性的“愤青”们

(2008-04-23 20:32:04) 下一个
        让我先解释一下这个题目中的“愤青”这个词。

        我这个题目中“愤青”的概念是从某些人那里借过来的。说实在的,我并不知道“愤青”是怎样一个群体,我甚至不清楚它是怎样一个定义。虽然借了过来,我对这个概念所指的对象依然不是很清楚,因此只好不以为然地加上一个引号,再在它的前面加一个理性的写诗词义强调我对这个概念的蔑视。 

        虽然蔑视,我们还是先把这个概念的产生以及它所包括的内涵做一番解释,以免大家表错了情。
  
       我所说的“愤青”概念, 主要是由一群学者或者协会会员使用。特别是作者协会啊,记者协会啊,公共知识分子协会啊。我不知道他们对于这个概念是否有确切的定义, 但是我知道他们特别喜欢使用这个概念。我替他们想了一下,或者说我忖度了一下他们的心思,觉得他们喜欢这个概念有两方面的原因。


      第一,就是他们的感性需求。
      一个人大凡加入了一个协会,或者成为了一个学者知识分子, 那多少说明了自己的与众不同。为了表达或者强调这种与众不同,当然需要给不是协会中的或者不是自己协会中的人们另取一个称呼。 换句话说,我琢磨着吧,愤青就是某些协会中的成员或者学者知识分子对他们圈子以外的人的雅称。 这种感性需求非常常见,譬如我的女儿跟我哥的女儿打架以后,总要跑过来对我说:“姐姐坏,姐姐打我”。 不管她是否打了姐姐, 她的感性需求就是要强调姐姐的错误从而引起我的同情。没有谁会在这个地方理性地给别人解释他们之间争吵的起因和经过。 吵架的孩子譬如我女儿,学者知识分子或者作者协会记者协会成员,都是这个“没有谁”协会成员,毫无列外。 


     第二, 他们以为他们有这样的权利。 
     我女儿跟她堂姐吵完架,固然有把她堂姐姐说成坏姐姐的感性需求,但不久就又把她当作好姐姐了。所以,小孩子绝对不会频繁使用“愤青”这种词汇来形容一类人。学者知识分子之所以把这种感性需求频繁诉诸笔端的缘故,是因为他们自认为有这样的权利。 当然喽,能够成为作家协会记者协会的成员,能够成为学者知识分子,当然是一种了不得成就, 有这种成就的人当然以为他们有权利占据了道德制高点,可以居高临下地俯视别人,别人在他们自然而然就成为了“愤青”。
       
      按照这样分析,“愤青”是一个非常广大的群体。 对于某些学者知识分子来说,任何人都是潜在的“愤青”, 凡是在某一件事上跟他们意见相左的都可以叫做“愤青”。 但是我这篇文章想说的不是这样广泛意义上的“愤青”,而是单指那些批评王千源和加乐福的那些人。

      我这篇文章的意思就是说,我认为那些批评王千源的和抵制加乐福的“愤青”很理性, 我要表达我对他们的尊敬和支持。 

      读到这儿,有人可能要说了,“我觉得你黄鹂很不理性。一会儿说生女当如王千源, 一会儿说骂王千源的愤青很理性,这多么荒唐可笑”。 

      我非常高兴有人这样问,但是我的回答是否定的。我认为这样一点不荒唐可笑。因为我认为我比“愤青”感性。 我为什么写“生女当如王千源”?这并不是因为我想表达我很理性,而是因为我很感性。我感性地认为批评一个年纪轻轻的小女孩为“汉*奸”是不可取的, 王千源的所有行为至多称之为幼稚单纯,值得原谅应该鼓励。 但我并不认为我这种想法符合常识,也不见得符合逻辑和事实。 从历史事实来看,当“汉*奸”跟年龄性别并没有多大关系。   

       更为重要的是, “愤青”们的表现才是符合常识的。当一个人举着“free tibet”牌子的时候,符合逻辑的推理和常识范围内的猜测就是这人是“汉*奸”。至于这人的动机和背景,并不需要“愤青”们操心, 应该提供这方面信息的是王千源。

       譬如说吧,当某人看到一个男人在公共场所脱光了女生的衣服时候,最符合常识的判断是这个男人想和这个女生做爱,他做这个判断的时候并不需要看看这个女生是否漂亮,这个男人是否同性恋或者太监。 如果最后的结果表明他的判断错误,这并不等于他就是非理性的。当然他可以选择不做“愤青”, 表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清高或者大唱赞歌说明这个女生的从容不迫漂亮可爱, 但这样选择并不等于说他更理性。 

       总而言之,“愤青”有权作他们的选择,需要澄清事实的是当事人。如果当事人的澄清能够被“愤青”接受,他们可以进行下一步选择。 

       从现在看来,“愤青”们在听到当事人的解释以后,做出了与前面不同的选择,我认为这更说明了他们的理性,而不是说明了他们的被“控制”。 

        这种“被控制”的想法,实际上是非常非理性的,是由于对“愤青”这个概念的非理性幻觉造成的臆测。 


       所以,我要在这里大声疾呼,我爱你们,理性的“愤青”们!
   
       原创文章,严禁剽窃,欢迎转载,注明出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It seems that is it.

They are better than a lot of arrogant hypocrite to me.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理性的愤青就是给自己愤怒的对象一个陈述表达自己的机会的愤青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