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我也来谈谈贺梅案

(2008-02-18 11:59:35) 下一个
说句老实在话,大家别指望我能谈出更好更有意思的话题来,我不过是借这个机会骂骂儒家文化。

看到大家在贺梅案上争得这么起劲, 我突然就走神了, 走神了以后就瞎想了,瞎想了以后就觉得正是写文章骂骂儒家文化的时机。

我总觉得,什么利益啊,精神啊,这些用词和当年欧阳修司马光等人争论, 应该给哲宗皇帝老头子墓碑上写上皇考还是皇伯的情景差不多;或者跟当初方孝孺和明成祖的争论也差不多。

据说这些优秀的人,优秀的词都是我们儒家文化的实质, 可我老实说,我一点也激动不起来,我甚至觉得他们很可怜, 这些词用在这个场合也很无聊。

从贺梅案这件事上看起来,我再次得到了这种印象。 为什么呢?因为这件事说明,本质上,儒家文化的孝实际上是一个海市蜃楼,它究竟什么样子?是否对社会有正面影响?没有一个人能够给出一个明确地回答,没有一个人能够确定它是否存在,只能说看起来很好。

雾中花,水中月, 看起来很好,想象起来可能也不错,但我们不能光靠这个生活。到了最后,我们还是要看法院的一张判决,我们还是要看他们今后的生活,我们还是要靠社会去帮助他们争取利益,没有一个人能够光靠那些所谓的亲亲,所谓的道德,所谓的勇气生活。

当然,我不反对争取权利的勇气, 我不反对对未成年人的保护。事实上我们的争论比方孝孺那些人好多了,大家有情绪,但都在控制情绪。

当初方孝孺干了什么?

皇帝说:“你不怕杀头?”

方孝孺说,“不要说株连九族,株连十族也不怕!”

当然,明成祖在这个事情上太过残暴,但至少他尽力过,尽力去跟方孝孺交谈,说这是他们朱家的私事。

可方孝孺尽力过没有?他有为他的孩子为他的学生想过没有?没有!从本质上说,他认为他有权决定他们的生命。在这点上他和明成祖一个货色, 都是为了自己认为的对错赌十族人的生命。

方孝孺说:“我赌你不敢下手,赢了我就是太师”。

明成祖说:“我赌你不敢赌下去,老子江山都打下了,还会怕多流一点血?”

这场赌博下来, 谁赢了?我觉得谁都没赢。 输得最惨的是儒家文化。 多么可怜卑微的一些奴才!

忠么?你挑战的就是你的主子。 当初孔子祖述周公,为的就是要发扬周朝的尊尊亲亲的封建制度,就是分封自己的同姓血亲,以此维护家族的政权稳定。后来到了秦朝, 儒家因此批评李斯,说李斯不能采用旧的制度, 分封的亲信太少,将来恐怕不利于秦朝久远。 李斯因此开始辟旧说, 明新政, 弄出了后来的焚书事件(当然,焚书实际上并不是对儒家的,注一下)。方孝孺居然要建文削藩,直接触动了永乐等人的利益,最后遭到反噬。

智么?这件事情,能说得上方孝孺做的聪明么?

义么?能说得上方孝孺为天下争取了利益?为朱家争取了利益?

仁么?要说儒家文化,最讲的是亲亲,可方孝孺居然第一个挑拨离间的就是叔侄关系。 而且对于自己的家族和学生,宁可看着他们倒下,居然要死争一个对错, 这算得上仁么?

孝么?如果说方孝孺在这件事上很孝,那大概只能是精神病院里的人才有这样的勇气。

明成祖是一个比较有本事的皇帝,他后来在军事文化政治上很有作为,历史上因此称他为祖。 方孝孺却非得选择一些幼儿园的孩子当皇帝,这样做难道是为了公利? 实际上不过是为了私心,可以因此能够让皇帝对他有依赖的心理。

无怪乎明成祖杀十族之时,老百姓无动于衷呢。 当初大泽乡的人在生命存亡关头,举臂一乎,群集响应。 轮到方孝孺十族被灭,老百姓却宁愿做个看客,难道这还不能说儒家的可怜和卑微?死得简直在当事人眼中一文不值啊。

三丰子说贺梅案这件事说明了某些国人的阴暗心理,是秀水街惊魂以后落下的后遗症。 老实说开始我看不出这里面的联系。我觉得这里很多人恨贺绍强可能是因为贺不是一个值得信任的人。 但是仔细读了她的文章,我觉得她说得很有道理。

我承认贺梅有权利过一个好的生活。 但是三丰子的观点不在这里。为什么这么多人说贺绍强不能给孩子一个好的生活?为什么这么多人认为贝克就没有私心?我不明白具体的事情,但是我同时很怀疑很多人知道事情的细节。我觉得很多人根本就不在北美,他们有多少理由做这样一个判断,贝克是天使,贺绍强是魔鬼, 他们有多少理由判断贺梅不能在中国有幸福的生活?

如果从这个角度讲,我觉得这个秀水街也许是个问题。 我不怀好意地想像了一下,如果贝克是墨西哥人,阿拉伯人,非洲人,大家是否会得出相同的结论呢?

如果不会的话,那确实说明某些问题。 这个不仅仅是孩子的权利的问题,孩子的抚养权最后判给了生父母,至少美国的法律认定生父母有能力抚养自己的孩子,为什么我们中的很多人会怀疑?这确实说明了某些东西。

我不敢确定,不过我想问问大家,为什么有那么一些人把这件事看作是美国和中国的一种斗争?为什么有那么一些人要为贝克的失败挥而不去的伤心?

原创文章,严禁剽窃,欢迎转载,注明出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谢谢两位的支持。

所以嘛,我不懂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自欺欺人。
反正对我来说,伪道德很恶心。
阿里的画廊 回复 悄悄话 说句不好听的话,也是实话,因为很多人认为孩子在美国在贝克家成长会对她的将来更好. 不管有多人少口口声声说爱国,可是很多人还是想法设法呆在美国不走.有多少人因为孩子而不回国,哪怕在国外并不开心,为的就是孩子的将来.
花瓣朱 回复 悄悄话 黄骊好。说实话,谁都有情可原,换了谁都一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