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名人逐个骂-孔子3

(2008-01-02 17:02:46) 下一个

     昨天是新年第一天,没写文章。今天是第二天,写文章开骂孔子。 孔子可骂的地方实在太多,我可以从年头骂到年尾。 不过骂孔子不是我的专业,只是随我的兴趣而已,想听得人只好耐心等了。

    今天骂孔子从哪里说起呢?就从一句俗话说起,“没有规矩, 不成方圆”。

    这句话通俗易懂,就是说谁要画圆呢,就要用规, 谁要画方呢,就要用矩。 说到这里,大家就明白了,这句话不是“简单”这么一个词可以形容的。譬如形容一个男人, 可以简单说他“帅”;形容一个女人,可以简单说他“美”。 这种形容简单倒是简单了,但缺乏内涵。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句话不但简单易懂,而且极富内涵。从简单的东西说起,譬如瓷器(china)为什么在中国出名呢?就是因为这句话的内涵。 如果谁想整块砖,那就用个矩的模子,如果谁想弄个瓶瓶碗碗,那就用规划些圆然后再整个模子。 从复杂来的说,人类文明演化的车轮,需要规矩;人类社会的道德规范需要规矩;无论是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公司教育还是社会教育,都知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句话是德的规范,美的基础,善的保护神。

    但是,中国文化里面还有两句跟这句俗语类似却命运绝然相反的话。这个文化中不可思议现象的始作俑者就是孔子。“始作俑者,其无后乎?”中国历史长河中出现了无数孔子的追随者,他们颠覆社会道德法律的基石,打破社会规章制度的规范, 把中国的道德和法律建立在流沙之上,使得中国的历史文化一直处于推倒和重建的游戏之中, 文明的种子只是在基层的普通劳动者流传和发扬,上层建筑一直是周而复始的破坏和腐败。

    孔子的神话不灭,道德的腐败可见,这是中国历史的真实写照,也是儒家千年擦屁股文化的牌坊。

    下面我就详细分析一下这两句话。

    第一句话就是孔子的自我标榜: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1]

    第二句就是墨守成规及其解释[2]:
墨守:战国时墨翟善于守城;成规:现成的或久已通行的规则、方法。指思想保守,守着老规矩不肯改变。 成语出处 明·黄宗羲《钱退山诗文序》:“如钟嵘之《诗品》,辨体明宗,固未尝墨守一家以为准的也。” 

    中国人的道德不能提高和中国的文化腐败有着巨大的关系。上面这两句话就可以让思维正常的,没有遭受儒家文化洗脑的人看到问题的一斑。

    中国颇有一些作风恶劣的人把墨守成规解释成思想保守,顽固不化。 把“从心所欲,不逾矩”解释成自由和道德的最高境界,这显然是腐败的最好自供状了。而这个作风恶劣的腐败文人居然还包括号称为清朝著名思想家的黄宗羲,这就更说明了思想学术的腐败恰恰来自于中国的所谓“知识分子”,“学术权威”和“文化精英”。

    孔子的神位不倒,无聊文人这种无视社会道德法律的“随心所欲”就永远不会停止。 孔子的圣位不灭,无聊文人的文字狱作风就不会死亡。对于捧着孔子《论语》的人来说,他们要的就是“随心所欲”的不让别人拥有道德权。

    墨守成规的“规”倒了,随心所欲的“矩”成为了中国文化的旗帜,中国的道德何处是方向?孔子曰:在乎“上大人”的心。只要是“上大人”,永远是中国人道德的楷模,做人的航标。这难道不是中国所谓道德的莫大讽刺?但是无聊而迂腐的文人暂钉截铁地说:“无论如何,孔子对儒家文化史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的”。 不管如何,儒家的幽灵就必须是中国文化的神魂灵魄,这根旗帜是要永举不倒的。这难道不是中国普通人最大的悲哀么?

    孔子的这句自我标榜的话出自《为政》一章,可我不觉得这句话和政治有什么关联。 当然对于中国的无聊垃圾儒家文人来说,任何事情都可以是政治,也可以不是政治,政治是他们“随心所欲”的概念和玩物,只要能够让他们得到体面和快感,那就是“不逾矩”。 所以卖国可以是不逾矩,造谣可以是不逾矩,诬告可以是不逾矩,腐败可以是不逾矩,嫖妓可以是不逾矩,贪污可以不逾矩,出卖可以是不逾矩,“矩”就在我心中,“我”就是矩,我又何曾逾了“矩”呢?

    可在我看来,孔子这句话跟政治无关。如果这段话非得讲一件事的话,只可能跟孔子的性事有关。孔子从十五岁开始学习“做人”,三十岁才成功, 四十岁知道了各种做爱的姿势可以回答别人的疑问,五十岁的时候明白姿势不是万能开始力不从心,六十岁的时候热衷于听隔壁戏,七十岁的时候想干什么就什么,但是从来没有干过。

    我最后不得不说,七十岁孔子小便的时候,尿尿超不过夜壶的距离,这好像不是什么自由,而是正常自然的事情。 孔子自豪地如此宣布的原因,则是因为他不想和他老子一样,到了老得逾不了矩了,还非得野合一下显示与众不同的气势。
 

[1]《论语。为政》
[2] 《成语词典》

原创文章,严禁剽窃,欢迎转载,注明出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几曾回过头的评论:
你开始打自己耳光了。

你要是喜欢打自己耳光取乐,那还真是孔子门徒的德性。


几曾回过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两只黄鹂的评论:

对自己如此没有自信,可见自己肚里空空,人说一句,还真去屁颠屁颠故纸堆里找出文革的大字报来。

真是“八风吹不动,一屁打过江”!

至于你到底有没有正事做吗,此地无银三百两,哈!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几曾回过头的评论:
1st,我得谢谢你,我得去查查批林批孔德大字报

2nd, 你还有什么伎俩啊?

3rd, 我觉得你丫根本就不是一正经人, 你干过的事情恐怕从来没有正经过, 所以你只好跑来求我为你干点正经事。 可我比较忙,而且我认为为你干不出什么正经事。
几曾回过头 回复 悄悄话 就是小瞧你了,不就一口水贴!文革那会随地找个红卫兵批孔的大字报技术含量都比你强一千倍。干点正事不好吗,少拿孔子哗众取宠!!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几曾回过头的评论:
不是小瞧你,你写出这样的文章以后再来说话
几曾回过头 回复 悄悄话 东拉西扯,不知所谓,先掂量一下自己几斤几两再写这样的标题!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清月白的评论:

Welcome.
风清月白 回复 悄悄话 骂的很有意趣.喜欢你的文章.准备花时间拜读.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过江鳄的评论:
haha, so 2>1. you 2 know quite a lot.
过江鳄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一楼的,作者很喜欢晃荡他的半瓶醋,建议多读点书,少拿这种哗众取宠的标题抢眼球赚点击!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uaxiachuanren的评论:
No, thanks.

I don't want to take your merit.
huaxiachuanren 回复 悄悄话 你太无知无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