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我谈芙蓉jj的文化现象

(2007-12-08 16:22:06) 下一个
这篇文章很个人化,立足点就在于我。之所以这样个人化的谈芙蓉jj,因为我知道我这个观点恐怕不是主流。对于主流的观点,我既不敌视也不热衷。 不敌视是因为我尊重历史,不热衷是因为我觉得很多所谓的主流不过如此。

我支持芙蓉jj不是因为她的S造型吸引了我,也不是因为她的S造型更正宗或者更具有草根性,我支持芙蓉jj是因为我任侠的精神。

换句话说,我不明白为什么这么多人热衷于痛骂嘲笑挖苦芙蓉jj。 我听说有些人因为芙蓉jj恶心,痛苦,头疼, 如果果真这样,他们自然有痛骂芙蓉jj的理由。 但是我总觉得他们的表现是假的, 或者是因为把芙蓉jj当作了他们恶心痛苦头疼的一个借口而已。

芙蓉jj作为一个网络红人,她的走红也许不是那么浪漫古典,但是芙蓉jj并不是作为谁的妻子谁的情人来诱惑谁取悦谁,她是以一个普通的社会上的女性出现的。我不明白的就是,如果一个人在生活中碰到一个不怎么漂亮的女性,他是否也会痛苦头疼恶心呢?如果这样的话,我觉得首先有病的是这个人而不是芙蓉jj。

赵传说:“我很丑,但是我很温柔”。简爱说:“不要以为我丑就可以轻视我的感情”。他们的话斩钉截铁落地有声,喝彩声此起彼伏。 为什么芙蓉jj就不能用另一种方法表达她的追求呢?更何况,芙蓉jj也不是真的丑的吓人那种。说句不好听的话,很多明星还有吓人的时候呢,我怎么就没听见有人说头疼恶心了?

总而言之, 作为一个个人来说,我看一个社会上的女性首先就是把她看作一个社会上的女性,而不是品头评足这个人是否适合当自己的老婆。我觉得从这个角度来看,那么多人向芙蓉jj吐口水只是表达了社会的病态而不是表达了芙蓉jj的病态。

我们这个社会,特别是在我们这个社会的文化下,特别喜欢树立一些典型让大家学习。这种用模型铸造人的方法我不知道属于什么思想,说起来和工业化的流水线作业相仿。但是我奇怪的是,我们为什么要实行人类生产的流水线?是因为成本低还是便于控制?我们的成长过程,基本上是小家庭和学校, 每个人的教育都有自己的父母和老师承担,这种教育成本根本不因为某个模型的出现而降低, 事实上是提高了成本:因为我们的老师不得不想出一套方案来配合或者应付这种模型。同样的事,这样的模型也不利于控制。 因为这种模型是不断变化的,被铸造过的思想很难接受再铸造。

那么是否这种模型特别有利于我们的成长呢?我们可以看看我们拥有过的模型,譬如雷锋,焦裕禄,譬如张海迪刘翔。他们的生活离一般人很远,为什么我们非的学习他们的模型?有的人甚至已经死了,我们又怎样去学习他们的榜样呢?

于是有人说了,人虽死了,精神不死。可这个所谓的精神是最不好把握的,就和画鬼一样,怎么画都可以,因为大家都不知道什么是鬼。同样的道理,谁又能确切定义什么是雷锋精神什么是张海迪精神?

所以说,个人很难承担一个社会楷模的重任。 雷锋不行,张海迪不行,刘翔不行,芙蓉jj也不行。。。 我们实在没有必要把一个社会的责任寄托到某一个人身上,这是一种暴力行为,专制思想。

但是除了这个原因,除了某些人认为芙蓉jj不能承担这个社会的模型的理由,他们有什么理由表现出那样大的生理反应呢?

也许芙蓉jj从某个意义上确实是值得喝彩的,因为她虽然不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楷模,却更能代表我们这个时代的文化特征。

我们需要重新认识这个文化现象。 也许这确实是某些政治敏感人头上的虱子,他们那么起劲地呼唤精英,树造英雄,突出成绩, 到头来居然是那样的脆弱,一个芙蓉jj就打破了自以为颠簸不破的真理--英雄造时势。

也许芙蓉jj确实引起了某些人的感叹,想不到我这样风流的人物,居然风头不如一个搔首弄姿的芙蓉jj.

可是我要说了,又何必拿样自卑呢?张爱玲不是早就说过了:“生活就像豪华的皮大衣,外面看起来高贵漂亮,里面爬满了虱子”。 与其在那里贬低别人,还不如踏踏实实过日子,好好利用时势,也未必只能看别人演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她是您的意淫之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