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haha

(2007-12-07 16:54:15) 下一个
论骂人的文章很多,大多是教人怎样骂人的。 我对此研究不够,也翻不出新花样。如果有读者想学骂人而闯了进来,那只好说声抱歉,让他另请高明。


我觉得怎样骂人是技术活,再学也是没边没涯的事,不足为训。难得就是要把骂人变成好事,这才是艺术,然后就可以写成论文发表的。


中国有句老话,叫“清官难断家务事”, 说的就是骂人的第一个好处。屋里厢两口子吵架,老公说老婆懒,老婆说老公小气, 即使有上千个理由, 旁人也是插不进嘴的。 如果有人因为同情了女的,说了人家老公几句,第一个不答应的就是人家老婆,这个多管闲事的外人只能落得一个里外不是人。“打是亲来骂是爱”,清官碰到一家子吵架,第一个要做的事情就是默许, 让他们继续吵。


上面说的是两厢情愿的骂人。这样的骂人是感情调节器,骂一骂,爽十年,把多年的委屈和不愉快拿出来吹吹风,晒晒太阳,这是骂人的第一个好处。


有两厢情愿,就有一厢情愿。爱情如此,骂人也如此。 譬如有一个人养了一狗一猫,猫比较懒,狗比较勤快, 但有时勤快的不是地方。有一天这个人刚准备好狗食猫食,这个猫就串过来把饭盆打翻了。这个主人骂道:“你这个死猫,怎么象那条狗一样不听话。”其实主人是骂猫,但狗听着不乐意了,非得说主人骂得是它,觉得非常委屈,呜呜咽咽起来, 绕着主人的脚转来转去寻找安慰。


这就是一厢情愿得找骂,替骂。狗是如此, 有的人也是如此。 不管别人说什么,他都要凑过来说别人骂了他, 而且比那条找骂得狗还觉得委屈,大有当年犹太人被希特勒欺负的感觉, 到处找人哭诉,说他这样体面的人,某某怎样骂了他。那种乌咽的样子,真是! “可怜郎涕时,正是情浓处”。


除了可怜,还有可爱。 有人说可怜就是可爱,这倒不是我有意重复, 实在是可爱各有可爱的办法,不能光用呜咽来形容的。我有一群特能捣乱的侄儿侄女,很多人特头疼他们,我也不例外。不过呢,我在他们眼中好歹有些威望, 他们捣乱玩了总要来向我报告一番的。譬如有一次,我们村有一个老头正蹲在茅坑上拉屎,我的这群侄儿侄女来了兴趣, 就去偷看。 偷看也就罢了,那最小的侄儿还往茅坑里扔了一块石头。老头气坏了,不断大骂,还拎着裤子追了一阵。 这群孩子被此一吓,害怕得哭了起来。后来就跑来向我告状,说大人欺负小孩。我听了只觉头疼,又不能管教了他们,怕他们的父母不乐意。 我那个最大的侄儿,看着我皱眉头居然兴高彩烈起来,唧唧呱呱说什么老头拎裤子跑起来的样子真可笑。他们就此原谅了那个老头,又特别的快乐起来。我因此无话可说,惟一觉得敬佩的就是他们替人挨骂的本事和原谅别人的精神,大概是体现了礼仪的吧, 所以在讨厌之中也未免觉得他们的可爱。


但这还不是骂人最大的好处。骂人的最大的好处就是锻炼自己的气度,从而增加了自己的心胸,挨骂就像《祝福》里面祥林嫂捐的门槛,只要遭人骂得多了,是可以功德圆满的。因为这样的缘故,我觉得骂人不但能体现一个人的人性和道德,还能增加彼此之间的友谊。


为了实现和谐团结的气氛,我请求斑竹们以后把骂人的文章一律置顶,推荐导读,以满足一部分人修炼的要求,同时也体现文化人不凡的气度和心胸,说不定从此改变了世人以为文人相轻的偏见,那就功德无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丑女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猜到你放这儿了。记起一句话,"只要面子不要脸"。有些人最不能碰的是面子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