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泛道德的殇3

(2007-12-01 15:47:40) 下一个
泛道德在确定了君权的永恒以后,又确定了知识分子安身立命的华山一条路,做事被“阐释”成了做官。

《红楼梦》里面的史大小姐劝贾宝玉说:“你想获取功名,毕竟还是做官清贵些”,没想到竟惹贾宝玉大发了一阵脾气。 贾宝玉这个脾气,代表的不是他一个,而是知识分子在功名之前的抗争。贾雨村演说正邪两赋的时候,冷子兴冷笑一声说:“不过成则为王败则寇罢了”。 这是旁观者的不平。非常显见,贾雨村正邪两赋里面的人物,并非全部是中国历史上的明君暴主,更多的是代表了更为普遍的价值观或者功名观。

理学规定了前面两个泛道德以后,接着规定的就是泛道德的是非观。

据说,孔子周游各国的时候,碰到了一个人问他问题:“何为好的政治?”

孔子回答说:“好的政治就是大家喜欢的政治,进地方的人赞扬它,远地方的人投奔他。”

看到这里,有些人也许会说:“这个说法蛮对的啊,哪里错了?”


在继续论述下去之前,我也许应该把这个问题奉献给大家,让大家反复问问自己:“哪里错了?哪里错了?哪里错了?”


是的,孔子的回答没错,但问题就在于“没有错误”。


有时候“没有错误”比“犯错误”更糟,生活和工作的经历让我们认识到这个理论的价值。在学术界,有一句更简单的话说明大家对这个问题的认可:“NOT EVEN WRONG!”。

孔子的回答属于同义解释, 实际上并没有回答对方想问的问题。 譬如我们可以这样回答:“好的政治就是good politics." 这样的回答依然没有错误,但是问的人是否是想知道“好的政治”的英文翻译呢?

我们还可以看看比较轻松的例子。

电影中(不要告我非礼莫视啊)一对青年男女在谈恋爱:

女:你爱我么?
男:我爱你。
女:你为什么爱我?
男:因为我爱你。
女:我问你为什么嘛?
男:因为我爱你啊。。。

显然男的回答并没有错,但不是女的想知道的回答(更有创见的回答大家去体会,这里不做回答)。

通过这些例子,大家肯定已经认识到儒家泛道德在“道德观”上的问题所在了。譬如孔子说“君君臣臣”。这句话好像很有道理啊,但是到底什么是君什么是臣,为什么要君君臣臣,儒学从来没有真正回答过。

最让人吃惊的就是,儒学一直在宣扬自己是道德的代言人,但是却从来没有回答“什么是道德?”这个最简单的问题。
原创文章,严禁剽窃,欢迎转载,注明出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