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自由和救世主

(2007-12-01 15:44:46) 下一个
我想起一个故事,说有一天老师问同学, 知道今天是什么风?

一漂亮的女生挺身而出--顺便说一句,这位女生是我隔壁大妈的女儿,小时候没少被我欺负--捡起一片叶子,然后一扔, 这片叶子就飞向西边去了。于是这女生响亮地回答老师说:“报告老师,这是东风”。 老师看了,兴高采烈地说,“这孩子都聪明, 你们明白了嘛”。

结果黄鹂也挺身而出, 扔了一块砖头,砖头掉到地上了。于是黄鹂也骄傲地说:“报告老师,这刮得是下风”。

这故事本来是笑话,据说老师当时愣了足足一个钟头,没回过神来,同学们足足笑了一个钟头。

黄鹂跟着大家笑了一个钟头以后,才明白这不是一个笑话,而是美女和风向之间不得不说的故事。

据说,中国共产党最喜欢让大家唱的就是:“从来没有救世主”, 这个风向一刮,果真是一片叫好声, 不管男生女生,不管大家闺秀小家碧玉, 不管蓝蓝绿绿,红红黑黑, 大家都一个劲地鼓掌表态。

多么让人感动的场景啊!

在这和谐的东风声中,黄鹂又一次刮起了下风。 我想问的就是:“中国不需要你来挽救”, 这句话什么意思呢?

一般来说,一个人要挽救中国的话, 那么必须先假定中国需要他挽救。
同样来说,一个人劝告别人不要“挽救中国”, 那么意味着什么呢?

这是一个非常耐人寻味的问题,我暂时不回答这个问题, 因为我们必须允许某些人假设错误的情况。

“不要忘记历史”的口号在这里响了很长时间,到头来终于没有劲了,开始讲“中国不需要挽救”了。 在原地兜了一个圈,如果找到北的话,怎么说还算有进步,不幸的就是要重新兜回来。


黄鹂砸这块砖头就是要把大家弄糊涂了,继续把圈子兜下去。


那么就从自由开始吧。


黄鹂听说,有了自由的人就失去了使用自由权利的欲望,这是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这句话也许暗含的信息太多,或者隐喻的例子太偏,或者其中的概念是某个人的某种解释,我大抵不明白这句话的意思。

暂且猜测一下吧。

譬如一只狗, 它要求自由,老嚷着要我准备两份饭食,一盆荤菜,一盆素菜。我终于答应了它,结果它只吃荤菜。

是不是这个样子呢?

我虽然讲了这个故事,但是并不知道这是不是常识,或者说这只狗到底如何表现实际上我并不清楚。

市场经济大概提供的就是这样的自由,商店里很多东西, 大家有选择的权利,但是很多人最后选择不买。

但这个常识似乎并不是我们谈论的自由,所以我还是不明白很多人嚷着自由,有了自由又不实行自由的权利到底何指。

不过我还听说这么一句话:国内的人都知道追求自由,很多喝了洋墨水的新左派倒反而不支持自由。

这句话有很多词不太清楚,譬如“洋墨水”, “新左派”,所以黄鹂不知道他这句话到底说的是谁。

不过我把这两句话联起来那么一理解,就有点明白他想说什么, 但这一明白,我就觉得这个圈子兜得实在太好看了,不得不让大家看看它的精妙之处。

喝了洋墨水的新左派,不知道是否使用有了“自由”的人。 如果是的话,他们选择不追求“自由”好像符合自由的精神,怎么就奇怪的不符合常识了呢?

还是说,喝了洋墨水的新左派,其实只能选择放弃的“自由”,这样才是真正符合了“自由”的常识的。

我们到底该给他们下一个怎样的定义呢?高贵的自由的知识分子精英?

但这好像不符合常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